教育

財團接手後註冊率剩2% 高教工會籲教育部解散亞太學院董事會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高教工會今天(12月27日)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師召開記者會,指出亞太學院在怡盛保全公司負責人黃平璋入主後,竟在1年之內讓亞太學院106學年度四技日間部註冊率僅餘2%。高教工會指出,教育部應依法解散董事會,才能保障師生權益與社會正義。

前身為親民技術學院的亞太技術學院,辦學已近30年,因過去董事會曾涉及不法,因此自2001年以來皆由教育部指派公益董事掌管校務。全盛時期學生有1萬2000人左右,截至去(2016)年,雖然盛況不如以往,部分科系開始停招,但註冊率仍有46.15%,甚至不少科系滿招。

去年8月,亞太學院董事會遭賤賣給怡盛保全公司,黃平璋更於去年接受媒體採訪時,喊出「3年內轉型成功」,並延攬前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出任校長。但卻有多達19個科系紛紛宣布停招,其中不乏註冊率100%的招生績優科系,400多位學生也被迫轉學。而四技日間部106學年度註冊率更僅剩2%,僅僅招收1人,全校學生也僅餘約900人,比前學年度2000人左右少了超過一半。

高教工會亞太分部教師代表黃惠芝說,因為學校財務狀況不佳,過去亞太學院的教師已經12年沒有領年終獎金,近4年來薪資被打6折(只領20~30%的學術研究費),但大家仍戰戰兢兢與學校一起打拚,卻因為教育部監管不周,同意公益董事賤賣校產、出賣亞太學院師生,讓學校淪為怡盛保全公司的私人財產。

高教工會亞太分部教師代表黃惠芝說,過去亞太學院的教師已經12年沒有領年終獎金,近4年來薪資被打6折,但大家仍戰戰兢兢與學校一起打拚,卻因為教育部監管不周,讓學校淪為怡盛保全公司的私人財產。

亞太技術學院數媒系主任楊鈞皓指出,怡盛保全入主之後,以創新轉型為名義,申請增設許多跟學校過去發展特色與地緣關係關係不大的科系,許多科系也因此停招,大學四技日間部只剩觀光餐旅科,但卻不見董事會為了新增設的科系投入資金或增聘師資。

楊鈞皓指出,照目前人數變化,下個學年度全校可能只剩300人,他質問,這如果不是刻意辦倒學校,那是什麼?他直言,這絕對不是陣痛期,也不是改革的過程,否則大家會感覺到學校正在上軌道,但只有越來越多學生被要求轉學、老師被解雇。

亞太技術學院數媒系主任楊鈞皓指出,照目前人數變化,下個學年度可能只剩300人,他質問,這如果不是刻意辦倒學校,那是什麼?

黃惠芝說,今天亞太註冊率只有2%、創下全國新低,不是學校教師不努力,也非少子化導致,而是怡盛保全公司另有意圖、不當辦學造成的結果。她質問,亞太師生做錯什麼?為何教育部要出賣亞太師生,遲遲不處罰不良董事會?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說,教育部明天將公布各大學註冊率,並聲稱能藉此讓社會大眾有知的權利、保證他們的教育權益,但此舉不能解決問題,教育部如果僅告訴社會大眾「這些學校註冊率不好」,只會加速禿鷹集團入主辦學狀況差的私校,任其退場後謀取暴利。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目前台灣高等教育資源已經夠少了,為何還要送給財團?他呼籲教育部,應依照《私校法》,將亞太學院等辦學不佳的私校收歸公共、解散董事會,對整個高教品質提升才有幫助。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呼籲教育部,應依照《私校法》,將亞太學院等辦學不佳的私校收歸公共、解散董事會,對整個高教品質提升才有幫助。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