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圖輯》西藏抗暴59週年 藏人上街遊行盼人權、自由

圖、文/公庫記者許詩愷、公庫記者洪與成

1959年3月10日西藏(圖博)反抗中國共產黨統治,至今滿59週年,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團體於昨(10)日以「達賴喇嘛要回家」為主題發起遊行,從捷運忠孝復興站出發,一路行走至信義廣場公園,沿途高呼「西藏是西藏人的」、「西藏要人權、西藏要自由」、「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權利」等口號,表達盼望西藏得到真正的宗教、文化、語言自由的訴求。

隊伍行經國父紀念館時,數位藏人行7次「磕長頭」儀式,其他聲援者則「擬死」臥倒,藉此提醒全世界,自2009年至今,已有多達152位藏人在境內或境外自焚。同時, 2座牢籠跟隨在隊伍後方,當中關著兩位戴面具的聲援者,扮演的角色分別是從1995年就被中共拘禁至今的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以及提倡藏文教育卻在日前遭中國拘押、面臨15年徒刑的札西文色。

現場並宣讀藏人行政中央司政在西藏自由抗暴第59週年紀念會上的宣言。當中提到,在中共佔領西藏以來,各種鎮壓政策讓西藏被「自由之家」列為全世界第2個最不自由的國家,僅次於敘利亞。該宣言也批評中共對藏人傳統文化的打壓,以及對藏人的差別待遇。

遊行總指揮、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說,如果西藏沒有達賴喇嘛、沒有自己的文化、宗教和教育,那還算是西藏嗎?他說,現在藏人即使想回到西藏也沒有辦法,反而漢人可以輕易進入,他們想要回到西藏,而且是原來的、單純的西藏。

札西慈仁表示,西藏各團體立場有差別,有的希望獨立,有的則主張「中間道路」,但達賴喇嘛對大家提倡民主的教育,才會有不同的聲音多元並陳,大家都能發表自己的聲音、走自己的路線。札西慈仁強調,這樣的差別並不代表西藏是複雜的,對爭取人權與自由的大家來說,團結才是最重要的。

札西慈仁也感謝台灣的協助。他說,自己是一個沒有國家的難民,但台灣的護照讓他可以到國外從事西藏相關活動,許多藏人也因為有台灣身分證,才能在台工作、生活。札西慈仁也提到,許多藏人仍不熟悉中文,在許多台灣公民團體的幫助下,才能順利辦成遊行等活動,因此他絕對不會忘記台灣各界的幫助。

遊行指揮、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她知道許多在台藏人生活得很辛苦,但從2004年首次舉辦西藏遊行以來,大家還是努力站出來、讓眾人看見西藏的現況與大家的願望。她同時對所有藏人與協助遊行的團體表達感謝。

除本次遊行,3月14日晚間各團體將舉行燭光晚會,在2008年的西藏抗暴行動滿10週年之際,緬懷當年罹難者,同時延續本次遊行訴求,希望西藏人不只能回到自己的國度,也能獲得文化及語言等方面的自由。

【延伸閱讀】
流亡藏人要回到真正的家 西藏抗暴遊行週六爭人權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9集:為西藏自由而騎 聲援圖博人權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