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311廢核大遊行 籲落實能源轉型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今(3/11)是日本福島核災七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台北發起遊行,吸引約2000人參與,遊行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軸,呼籲台灣社會認真面對使用核電的代價,不要假裝視而不見。主辦單位特別設置太陽能電板,提供這次廢核遊行活動的所有用電量,來自台灣各地實踐新能源行動的社區也在現場擺攤。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政府若是無能,公民將會自己展開行動,證明台灣能夠做到廢核減煤及能源轉型。希望全民共同參與,持續監督政府,要求政府認清,唯有節能、能源轉型才是解決空污,達到非核家園的唯一手段。

「政府雖然已經宣布2025非核家園,許多朋友還會問為什麼民間團體還要上街遊行呢?」崔愫欣指出,民進黨政府上台近2年,非核家園至今尚未徹底落實,老舊核電廠的核安與除役問題需要人民監督,核廢料選址爭議,在台灣面對能源轉型挑戰時,仍遭到傳統能源集團唱衰,企圖拉向台灣高汙染能源的路。

2025非核家園計畫是核一、核二與核三廠按時除役,核四廠不商轉。崔愫欣說,其中核二廠目前處於矛盾和尷尬的狀況,還有3到4年的時間,但之前核一、核二廠停下來,是因為核一廠燃料組件把手鬆脫、核二變電箱爆炸,不能再怪罪環保團體反對,而是老舊核電廠的機件故障所致,政府必須面對老舊核電廠是否真能走完使用期限,有無可能提早除役。如果政府認為提前除役會造成電力不足,是否應該把電力資訊、在節能和綠能的努力,都公開讓民眾檢視。不然即使2025年限還沒到,在精神上也與非核家園牴觸。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自救會從未缺席廢核遊行,核四廠在前總統馬英九宣布安檢沒問題才能商轉,但安檢至今也未完成。換民進黨執政後,總統蔡英文宣布2025年非核家園,最近核二廠2號機打算重啟的消息也讓人非常擔心政府是不是哪天又會考慮讓核四商轉。

吳文樟說,當地居民都知道核四是一件拼裝不出來的拼裝車,根本就沒有辦法商轉,希望政府不要聽信擁核者的言論,吳文樟也呼籲立即停建核四,改變發電形式或改建成醫院、學校或遊樂場。

「我們以核為鄰的時間非常長,將近40年。」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位於北海岸的核一、核二廠從今年起陸續面臨除役,但目前核廢料組織法、管理法、管制法等三大重要法案都沒有積極進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俊秀表示,現在的工程師都了解自己不是上帝,沒辦法造出一個絕對安全的設施或結構物,其中必有一些因素考慮不周全甚至沒有想到。

對於擁核者提出「以核養綠」,劉俊秀直言,一旦發生核災是我們無法承受的,況且至今仍沒有一個有效的方法能處理核廢料。劉俊秀認為除了節電之外,應利用台灣天然資源,大力發展風力、太陽能、地熱、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如此才能降低排碳量,減少空氣汙染。

先前傳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可能落腳宜蘭大南澳地區,南澳青年聯盟拉起反對布條走在遊行之中,「在台灣原住民族深植的殖民情境,透過國家機器跟資本集團掠奪式的經濟,一直都存在,沒有停止過。」南澳青年聯盟成員哈勇‧諾幹說,總統蔡英文雖然代表政府在形式上向原住民族道歉,但政府一再重製先前的統治政權,壓迫原住民族,無論是《礦業法》修法、傳統領域相關辦法,以及現今的核能、核廢議題,政府有那個地方不是配合資本集團的需求,向原住民族的土地、環境資源進行掠奪?「台灣的原住民族不會妥協,我南澳人也不會妥協。」

崔愫欣提到去年(2017)815大停電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核電廠沒運轉所致,而是瞬間大量電力喪失。台灣過去著重大型集中式的電廠與電網,當大型電廠或輸配關鍵點失靈時,就會造成難以控制的衝擊,這是用電安全的問題,不光是缺電與否。

崔愫欣建議,台灣應該趁此規劃大型集中電廠必須具備分散風險的備援系統,分散單一意外發生的風險與衝擊。同時,中長期也應配合分散式綠能的提升,提高分散式區域電網在全台電網的佔比,搭配智慧化系統,提高區域電網內的自主、彈性調度的能力,來避免單一事件造成系統大規模失靈。

崔愫欣擔憂,2025年是核三廠除役最後年限,台灣的能源轉型方案到底能否在這段期間趕上,若想解決核電和空汙問題,能源轉型方案應是最優先的政策。如果台灣想要成為亞洲第一個能源轉型成功的民主國家,不管在人力、心力、物力都必須優先處理,呼籲全民共體時艱、從下到上一起努力,才有辦法完成,這是一個社會工程。

「不只是我們反對什麼,而是我們要什麼。」崔愫欣認為,民間團體有責任提出能源政策轉型的路徑,監督政府落實。如果核電停止運轉卻換來燃煤的空汙家園,這並非人民所期望。今年在遊行現場規劃「翻轉能源未來展」,呈現許多團體積極實踐社區節能和綠能的行動方案,希望政府能夠像民間一樣積極。

除了「翻轉能源未來展」、團體擺攤外,主辦單位設置太陽能電板提供這次遊行的所有用電量也是活動亮點,當遊行隊伍回到凱道後,「喜願日光發電場」利用太陽能動力驅動機器烘烤麵包,讓民眾補充遊行體力,歌手林生祥及巴奈庫穗則以音樂響應廢核訴求。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針對核廢處置、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等三個方向提出九大訴求。分別是,盡速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盡速建立社會對話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課徵能源稅,汙染者付費;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用電需求負成長;綠能淨尖峰能力應提高、加速綠能審查、發展屋頂綠能;工業需量措施擴大、住商落實不同節電方案、檢視能源管理;核一、核二廠提前除役;儘速廢止核四,提出轉賣拆除評估方案,廠區後續規劃應擬定民眾參與機制,交由當地居民討論決定。

【同步收看】《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91集:核二2號機重啟 非核、空品難兩全?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