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盡速增加正式員額,才是解決桃園儲備清潔隊員同工不同酬問題的良方!

文/桃園環保局工會

清潔隊員召募考試於5月15日放榜,恭喜各位金榜題名的考生,歡迎你加入清潔隊的大家庭。但是環保局工會要提醒各位準清潔隊員:考上只是第一步,因為通過這次考試只能先成為儲備清潔隊員,轉正以後,您的勞動權益才完整!目前桃園的清潔隊員額落後各直轄市,使得數百名清潔弟兄姊妹雖然工作一樣辛勞,薪水福利卻遠低於其他的正職同事。這是目前桃園市編列的清潔隊員員額不足所致。

鄭文燦市長常說:桃園清潔隊員勞苦功高,負擔是全台最重。但是桃園的清潔隊員至今仍承受著不合理的制度:雖然號稱是「儲備隊員」,但其他直轄市如台北市、新北市的「儲備隊員」只是剛錄取時的等待排序的暫稱,只要一進入清潔隊,就是正式人員,沒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桃園的「儲備隊員」實質上卻是「臨時人員」,掛羊頭賣狗肉。但桃園的市民朋友即使考上清潔隊,仍然要通過第二次的內部晉升考試,經過數年時間,才有機會成為正職,享受完整的清潔隊員工作權益。可謂備加艱辛。為何如此?根本的結構因素,還是由於桃園市的正式員額不足。

以全國的五個直轄市為例,桃園市的清潔隊員正式員額為2,385人,即使加上臨時人員員額的儲備隊員,也僅約2,587名人力。若除以全市市民數,可以發現如同表列,桃園每名清潔隊員人力要服務847人,遠高於台北市的568人,以及新北市的761人、高雄市的778人,是五都中負擔最沉重。甚至員額略遜的台中,目前也每年增加300名人力。這還沒有計入學生、移工等外來人口。若比照台北市的標準,桃園的清潔隊員應該提升到近4千人!也就是說,桃園市的正式員額本該配合市容服務的需求增加,只要適當增加員額,就可以讓目前的200名儲備隊員全數轉正,正式員額不足,正是桃園的儲備清潔隊員無法同工同酬的根本性原因!

接下來幾個月,就要開始編列108年度的市政預算,桃園市環保局工會要呼籲桃園市政府及市議會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團,務必增加清潔隊員的正式員額編列,讓新進的清潔隊員弟兄姊妹,不用再忍受同工不同酬之苦!唯有重視清潔隊員的員額不足問題,才能讓桃園清潔隊員更致力提升市容整潔,無後顧之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