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台灣社福界第一槍 伊甸復康巴士司機罷工│公庫電子週報第126期

復康巴士是各地政府委外經營的身心障礙者接送服務,障礙乘客僅需付計程車費1/3的車資。而台北市每4年換約,由伊甸基金會承包多年。伊甸基金會在台北市的復康巴士駕駛共170人,車輛也約170輛,服務趟次每月約有3萬3000趟。


「血汗低薪的社福工作者,也讓被照顧者的照護品質低劣。」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秘書賈伯楷表示,資方長年要求司機每天1小時休息時間仍需待命,卻未支付加班費,且司機的底薪只有17,280元,其餘再加上「每趟10元、每趟車資除以2」兩項補貼。他提到自罷工以來,伊甸基金會對外宣稱司機都有領取3萬月薪,但是卻沒有提到,許多司機為了達到薪資3萬元,每天得付出10小時以上的工時。

 
伊甸工會罷工

伊甸司機罷工第3天堵柯文哲 呼籲北市府檢討社福標案
要求台北市政府應主動介入伊甸勞資爭議,重新檢討北市府的社福標案,明訂駕駛的最低勞動條件… (閱讀全文)

 

抗議底薪17K、休時被佔用 伊甸復康巴士司機今日起罷工
近20名復康巴士司機便前往台北市政府,宣布開始罷工,希望底薪17K升到目前基本工資22K的1.2倍… (閱讀全文)

 
燦爛時光會客室

第199集:多繳、少領、晚退 鋸箭式的年金改革?
整體國家年金制度,真的只是特定群體領太多的問題嗎?面對國家財政問題,難道只能透過「多繳、少領、晚退」一途解決…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敬鵬大火燒出制度問題 環團、勞團籲中央修法
桃園敬鵬工廠發生大火,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此案,質詢工廠化學品資訊揭露問題,多個勞團、環團於場外同時召開記者會… (閱讀全文)

 

【投書】全世界的勞動者團結起來?記2018五一遊行
醫療產業員工參與五一勞動節遊行,會是什麼樣的景況?對南部的醫療院所來說,應該更不容易… (閱讀全文)

 

【投書】護理師節重憶:被遺忘與曲解的南丁格爾精神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延續至今,卻成為了護理人員在職場中過度勞累,必須繼續苦撐著照顧病人的教育口號…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