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青年為拉低平均薪資道歉 諷政府「佛系搶救低薪」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日前(5/14)行政院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提出低薪解決方案。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和陽明大學批判思想社……等團體,在今天(5/24)前往行政院抗議,質疑行政院的方案對解決青年低薪困境沒有實質幫助,青年們也為自己拉低平均薪資鞠躬道歉。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去(2017)年勞工每月平均薪資49,989元,現場青年高舉「政策牛肉」的牛肉風味泡麵,為自己拉低平均薪資,行三鞠躬道歉,也反諷政府的解決低薪方案錯誤百出。

行政院提出5大短期措施改善低薪問題,包含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例如:提高兼任教師鐘點費、教學助理納入勞健保……等等)、薪資水準列入政府採購及獎項等之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與提高時薪。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表示,其中與打工族、學生切身相關的,就是教學助理全數納勞健保並提撥勞退、提高時薪以及降低受薪者負擔。

兼任助理(研究助理、教學助理、工讀生/附服務負擔)分為「勞僱型」與「學習型」。目前只有「勞僱型」納入勞工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及提撥勞工退休金。

同時身兼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簡稱TA)和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簡稱RA)的陽明大學研究所學生朱智德表示,把教學助理全數納保的政策看似進步,但教學助理僅佔大專院校學生兼任助理人數的19%、約5萬多人,其餘8成是研究助理(37%、約10萬多人)或附服務負擔的獎助生。

此外,行政院的納保方案並不包含「研究助理」,朱智德說,有納入勞健保的勞僱型研究助理僅約2.4萬人,遠不及學習型研究助理約7.8萬人。

朱智德以自身待過不同實驗室的經驗說明,通常研究助理的勞動場域,比教學助理在教室的勞動場域還要危險,更需要勞健保的保障。朱智德舉例,在生物化學實驗室時,皮膚和眼睛有可能會被藥品噴濺、機器操作不慎而受傷,甚或吸入化學氣體而中毒。

朱智德認為,由於只有勞僱型需要勞健保,大多數的雇主為了節省成本,就會把研究助理聘為學習型。朱智德提及,他曾經以研究助理的身分受僱,但被實驗室主持人要求負擔教學助理的工作。因此,政府政策若僅將教學助理全數納保,未來雇主很有可能會把教學助理都聘僱為研究助理,讓研究助理去做教學助理的事。

除了沒有納保所面臨的風險,朱智德指出,根據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的估算,學習型助理跟獎助生在沒有納保而折損勞保年資的情況下,每工作一年,最多會損失將近13萬元的勞保老年年金。朱智德強調,所有兼任助理均應享有《勞基法》保障,並全面納保、提撥勞退。「兼任助理全面納保,一個人都不能少!」

勞保老年年金公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 年資 × 1.55%。
以勞保投保最高級距45,800元計算,在沒有勞保的情況下,每工作一年,將損失勞保老年年金127,782元。
45800(勞保最高級距) × 1.55% × 1(工作一年) × 12(12個月) × 15(假設65歲退休後,平均餘命15年,即活到80歲。)=127,782元

從高中開始至今打過十多份工的陽明大學批判思想社成員蘇育萱表示,許多工讀生的工作內容和工時,與一般月薪制的勞工差不多,而民進黨砍掉七天國定假日,導致打工族在國假出勤的雙倍工資也跟著沒了,「根本就是政府帶頭對青年世代進行剝削。」

蘇育萱認為基本工資調漲應符合物價成長和經濟果實勞資均分的公平性,必須一次漲足月薪29,189元、時薪186元。

行政院指出,薪資不成長的可能原因包含全球化;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外勞增加拉低平均薪資;企業給付員工的「非薪資報酬」增加,但勞方卻感受不到;2017年薪資已顯著成長。

世新勞權小組成員李容渝表示,政府胡亂地把低薪問題歸咎給「過度教育」,但就讀大學是因為就業市場的勞工素質需求越來越高,讀大學已不再是「選擇」,而是就業之前就必須完成的「文憑升級」。以為是投資自己,但實際上讀大學不一定會讓增加薪資,但不讀大學一定會減少薪資。

李容渝提及,政府投注較多資源在公立大學,導致私立大學的學生被校方以經營理由被迫調漲學費,而私立大專校院的學生中,有3成必須申請學貸。

李容渝呼籲,如果行政院真心想解決青年貧窮化處境、降低受薪者經濟負擔,應該承諾三年內不調漲任何一所大學的學雜費,並立刻研議如何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以調降學雜費。

謝毅弘表示,行政院口口聲聲說要搶救低薪,卻不調漲薪資、兼任助理也未全面納保,更別說有太多的打工族沒有勞健保,此外,政府也沒打算投入更多教育資源減低學生負擔,反而放任大學漲學費,謝毅弘痛批行政院的方案是「完全不作為的『佛系搶救低薪政策』!」記者會後,青年高喊「賴神救低薪,請鬼開藥方」,紛紛將紅色紙團丟向行政院,把虛假的搶救低薪政策牛肉還給政府。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