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用水爭議暫告停歇 中科三期有條件通過環評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環保署13日針對中科三期七星園區開發計畫召開環評大會,其中長久爭議的農業用水問題成為環團與開發單位攻防焦點。最終環保署決議環評有條件通過,用水量如低於自來水公司承諾提供的2.5萬CMD(每天/立方公尺)不提撥農業用水,如果超過,原則上應使用結餘農業用水。

去年12月,環保署同意中科用水量從原先的6.3萬CMD下修為4.3萬CMD,並通過二階環評初審,全案送環評大會。今年3月召開環評大會,但用水問題仍未解決,因此當時委員會決議,開發單位需於3個月內釐清爭議後,再於13日進行環評。

【相關報導】
2017.12.15 中科三期過二階環評初審 居民仍盼農、工用水取平衡

至於4.3萬CMD扣除自來水公司的2.5萬CMD後,剩下的用水量部分,台中農田水利會於本次環評大會上表示,他們與中科管理局協調後,可在11、12、1月農閒期間,在不影響農業生產與灌溉的前提下,提供1.8萬CMD的用水給中科使用。

對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2010年的環評結論提到「不得影響農業用水、不得變更水權調度優先順序」,且若用到農業用水會補償,在完成補償機制前應停工,如果枯水期開放調度農業用水,如此的結論比2010年還倒退。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也說,現在農民就已反應缺水,為何還可以調1.8萬CMD?她認為,4.3萬CMD依然太高,應該壓在2.5萬CMD就可以。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認為,4.3萬CMD依然太高,應該壓在2.5萬CMD就可以。

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陳欽全、當地農民許金水也帶著多張農田裡稻作整排枯倒的照片,表示中科尚未進駐之前,當地用水都是民生或農業用水,如今原本用水順序優先的農業用水,反而要在枯水期的時候支援中科使用;而近來因雨水不足造成旱象,導致農作物枯死,農民血本無歸,盼開發單位能針對用水爭議仔細說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提到,無論豐枯水期的農業用水調度、未來中科用水控管、中科進駐後對農業的衝擊等環節,農民究竟可以如何參與協調或表達意見?他認為,相關程序皆應該有農民參與,以免對農業造成嚴重影響;蔡雅瀅也認為,如果未加強民眾知情同意與參與權、僅透過政府單方面決定如何調度,忽略民眾的參與及討論可能有更好的方法,居民可能無法諒解或理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認為,相關程序皆應該有農民參與,以免對農業造成嚴重影響

最終,環保署宣布環評有條件通過,會議結論要求,自來水公司承諾提供的2.5萬CMD用水,不得調度農業用水,而超過2.5萬CMD的部分,則依照水利會的提議執行,但以使用農業結餘用水為原則。至於若天氣異常造成的乾旱現象,則回歸經濟部「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辦理相關節限措施,並由中央水利、農業主管機關會銜公佈調度措施等事宜。

環保署宣布,中科三期環評有條件通過,自來水公司承諾提供的2.5萬CMD用水,不得調度農業用水,而超過2.5萬CMD的部分,則依照水利會的提議執行。

環評結論要求未來「中科環境保護監督小組」定期會議時,應納入用水管控機制,並納入環團提到的民眾參與,要求小組當中至少17位的成員,應該增聘當地農民、公民團體代表,參與討論與研議。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