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發現洲仔濕地「聲命力」 濕盟邀請民眾聆聽濕地之音

文/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以下簡稱濕盟)與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中心林子皓博士及台灣聲景協會合作,以「濕坔聲命力─洲仔濕地聲景監測暨教育推廣計畫」榮獲第二屆聯電綠獎殊榮,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洲仔濕地的聲景監測工作。

濕盟表示,聲景代表各種環境音、生物音與人類音組成的聲音景觀,透過聲景監測便能從動物聲音了解生態的變動趨勢,並探討人為噪音對野生動物棲地的干擾,並規劃對環境與生態友善的保育措施。

洲仔濕地位處高雄市鬧區,東側緊鄰台17線、國道10號聯絡道、台鐵鐵道等交通幹道,西側蓮池潭則是高雄市熱門風景區,周邊寺廟林立,同時園區內亦有分時分區的人為參訪活動。本計畫在洲仔濕地架設長期錄音機進行聲景監測,並將資料進行分析、上傳至聲景平台,期望從另一個面向瞭解洲仔濕地人為活動與生物的互動關係,並採取相對應的保育行動。

2001年,濕盟提出「水雉返鄉計畫」,獲得高雄市政府採納並編列經費進行洲仔濕地公園的闢建,而後則由濕盟向高雄市養工處認養至今。洲仔濕地現在已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同時也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不僅為高雄市區提供珍貴的生態棲地,同時也提供市民大眾親近自然、認識濕地的最佳教育平台,這次更讓民眾藉由靜心聆聽來感受濕地之美。

濕盟預計於6月17日在洲仔濕地舉辦「聲景教育研習工作坊」,邀請對於聲景教育有興趣的環境教育人員一起瞭解聲景,共同腦力激盪,共同發想、研擬聲景教案,開拓環境教育方式的各種可能,後續將再辦理市民體驗活動。活動詳情及報名方法請見濕盟官網洲仔濕地臉書粉專

位於蓮池潭畔的洲仔濕地,為濕盟向高雄市養工處認養所復育的人工濕地,如今已是國家級重要濕地。 圖/濕盟提供

水雉,又稱菱角鳥、凌波仙子,早期蓮池潭畔常見的水鳥,因都市開發而使其棲地消失,目前洲仔濕地已成為水雉穩定的繁殖棲地。 圖/曾松清提供

2018年2月濕盟在洲仔濕地舉辦世界濕地日活動,講師帶領小朋友聆聽洲仔濕地裡的自然聲音。 圖/濕盟提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