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迫拆屏東市公勇路引爭議 居民擔憂無法過好年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屏東縣政府為因應「屏北鐵路高架化計畫」及屏東車站新建,預計針對屏東車站後站的公勇路一帶民宅進行土地徵收以便道路拓寬工程,引發當地居民反彈。居民昨(14)日在屏東車站站前廣場舉行「抗議私有土地被強制分割徵收」記者會,要求屏東縣政府勿迫拆民宅,保持原狀。

自去年(2017)10月開始,屏東車站周邊路段拓寬引發土地徵收爭議(公庫相關報導),其中,公勇路一帶長約180公尺路段,由於靠近屏東車站後站,縣府預計徵收民宅土地,另外拓寬長約800公尺、寬為12米的道路,以利紓解車流及帶動帶動周邊便利。

該拓寬工程預計將影響當地19戶居民,其中不同意戶占7戶,且大多為在當地生活許久的居民。公勇路居民、高齡85歲的沈同益表示,自己平日靠著在和生市場販賣白蘿蔔維生,即便縣府以公告地價一坪約莫15萬元進行徵收,拿到補償金之後該如何再另尋住處?哪裡還買得到房子?對於三代同堂的古厝即將被迫拆感到無奈。

除了去年11月15日發生的拆電表事件之外(公庫相關報導),如今縣府也已陸續針對部分同意戶進行拆除地上物的工程,使得不同意戶居民在屢次與縣府溝通未果的情況之下,深感恐懼,不知道哪一天換成自己的房子被拆除。

疑點一、徵收程序黑箱、未盡溝通只做告知?

公勇路居民楊宗原表示,在屏東縣政府地政處網站上的「工程用地取得最新情況」一覽表中,公聽會、協議價購兩項程序是公開的,後續的市價評議、徵收審議、徵收公告、產權轉移四項程序都是居民未知的。且在舉辦公聽會之前,縣府已自行進行規劃、分割土地所有權,當地居民並無進行任何簽字同意及討論,就被告知預定徵收之土地所有權已屬縣府擁有。

在屏東縣政府地政處網站上的「工程用地取得最新情況」一覽表中,可見各項程序已標註完成,但部分程序未公開透明。

除此之外,在公聽會程序中,縣府也僅「告知」居民土地被劃定徵收的情況及內容,過程中即便在地居民表示反對、不同意,都未能被妥善重視及討論。楊宗原氣憤地說:「政府真的很鴨霸!像土匪一樣在搶地!」

疑點二:拓寬道路紓解車流的理由是什麼?

記者實際跟著走訪後站一帶,人潮明顯不如前站,也沒有塞車的狀況,楊宗原懷疑:「今天是小年夜,屏東火車站後站會塞車嗎?需要開闢第三條道路嗎?」質疑縣府拓寬理由中的「紓解車流」正當性何在。

公勇路居民楊宗原懷疑:「今天是小年夜,屏東火車站後站會塞車嗎?需要開闢第三條道路嗎?」

疑點三:既然要拓寬道路,為何規劃不周?

目前屏東車站後站的替代道路為交通部鐵路局所擁有的12米寬道路,楊宗原指出,既然要拓寬道路,「為什麼大路(替代道路)不用反而來開小路(公勇路)?」且在預定的拓寬計畫中,即便徵收公勇路民宅,替代道路與拓寬道路中間仍有一塊鐵路局用地間隔其中,拓寬意義何在令人費解。

楊宗原進一步說明,拓寬工程連帶影響當地兩棟歷史悠久的日式建築,而其中一棟影響甚深,預定被拆除近2/3的地上物,縣府對於文化資產的維護何在?

屋齡超過70年的日式建築預定被拆除近2/3的範圍。

陳抗不停歇——過年期間持續靜坐抗議

為讓縣府正視此一問題,屏東反不當徵收自救會、全國大學民主聯盟會長沈士硯、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在2/10-2/20期間,每天下午4點至晚上10點、在屏東車站前持續靜坐抗議,並已陸續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及相關NGO團體等聲援屏東車站周遭不當徵收的受迫害戶,盼能讓地方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