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議員無理襲警? 屏市公勇路遭強拆居民還原現場

圖:怪手、大批警力、電力公司人員、拆除人員等進入公勇路。出處:屏東縣無黨籍議員蔣月惠臉書直播畫面。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16日清晨,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事件中爆發警方與無黨籍縣議員蔣月惠之間的衝突,昨(17)日下午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屏東分局與縣府聯合召開記者會,針對蔣月惠「攻擊警察」一事提出妨害公務及傷害罪。此舉引發地方居民不滿,今(18)日下午屏東反迫遷聯盟到屏東縣議會慰問議員蔣月惠,並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天強拆事件的現場情形。

在16日上午的強拆過程中,前來聲援擋拆的蔣月惠走向公勇路旁橋墩下的臨時工作站,向正在開工作會議的工務處處長楊慶哲拍桌怒罵,隨後被十幾位女警架開。蔣月惠表示,議員的職責是監督縣政府,因此前往現場,而當時為掙脫警方束縛,在自動防衛的情況下,不慎揮拳擊中一名女警頭部,隨後在遭到女警的手臂壓制時,張嘴咬傷女警。

針對此事,蔣月惠今日下午親赴警局鞠躬道歉,她也指出,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應針對無預警強拆一事,向公勇路居民致歉。公庫記者致電詢問屏東分局在蔣月惠道歉之後是否撤告,警方表示目前已移交司法程序,不便多做說明。

針對16日拆除工程,屏東縣府在今日發佈新聞稿說明,拆除工程已於去(2017)年8月7日進行公告,當日的拆除重點為剩餘的3戶同意戶。當公庫記者致電詢問工務處處長楊慶哲關於「拆電錶」一事時,楊慶哲表示在拆除同意戶電線時自然會對其他住戶有所影響,而後也進行了相關的修復。

而當天上午參與屏東反迫遷聯盟記者會的公勇路居民說明16日現場情況則表示:「我們公勇路那8戶是不同意戶,當天是蔣議員犧牲她的睡眠,一大清早接到我們的電話就辛苦地趕過去,要替我們去阻止。」、「我早上看到的時候很生氣、很無助,我們就趕快打電話給議員,議員馬上就過來。」也有居民提到,自己本身是做電子相關產業,當天清晨五點多被拆除電錶,工務處處長楊慶哲要求居民簽署同意書後才有辦法復電,若不同意則無法復電,受壓迫之下為了應急近日交貨,只好簽署同意。

16日清晨電力公司人員進行斷電工程,居民驚慌失措趕緊跑出家門查看。(照片出處:當地居民提供)

當記者再詢問到關於凌晨五點拆除工程的細節時,楊慶哲說,當天也怕不同意戶出來抗爭,再加上清晨五點較有利於交通疏導,因此選在五點多就開始進行同意戶的拆除作業。至於居民指控現場切割工具「焊切氧乙炔」放置於不同意戶家門口形成「恐嚇」一事,則是為了清除同意戶的圍籬等,楊慶哲否認對當地居民進行脅迫式溝通。

即便縣府有所考量,但是否確實做到友善溝通?當地居民氣憤表示:「你要來也早上來,凌晨四五點來,是要做賊?」屏東反迫遷聯盟會長林寶戀也指出:「早上五點一堆機具進來,說是前置作業,你看會不會嚇死人?」認為縣府在未善盡溝通職責的情況之下,已造成許多居民的恐慌。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在臉書上強烈譴責屏東縣政府,「直接運用警察公權力來侵奪社會弱勢的基本人權,卻反而歸責於社會弱勢這一方,這完全是在誤導視聽、也是在顛倒是非黑白,更展現出掌權者的傲慢,非常不可取。」痛批縣府握有最大權力卻在背後混淆視聽。

【延伸閱讀】
屏東市公勇路無預警強拆 居民:我們真的很灰心
去年10月居民開記者會發聲
今年農曆春節,公勇路居民憂鬱過年
今年4月,居民前往縣府抗議,批評縣府合法不合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