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新北教育,一起努力!新北市教師會提「新北教育好政點」

文/社團法人新北市教師會/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簡稱新北教產)

社團法人新北市教師會/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於107年10月19日上午,在新北市議會101會議室召開「新北教育好政點」記者會,邀請多位議員及候選人出席,共同表達對教育的重視,並當面轉交「2018教育政策建言」白皮書。記者會中,議員與新北教產多位老師,一起喊出「掌握教育本質,驅動教育政策!新北教育,一起努力!」的口號,傳達攜手為提升新北優質教育共同努力的心聲與期待。

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鄭建信開場時提到,新北市教師會成立於88年,至今已邁入第20年,積極參與教育政策興革的建言,改善教學現場困境及倡議教育議題,有一定的成效與能見度。2018新北市市長及議員選舉,攸關未來市政推動品質。本會基於教育專業及社會責任,提出「因應2018選舉教育政策建言」,8月下旬,侯友宜及蘇貞昌兩位市長候選人曾分別拜會本會辦公室,與理監事及分區會長代表,就未來如何讓新北教育好上更好,進行熱絡的交流,本會也各提供一份教育政策建言給兩位市長候選人參考。今天,特別邀請本會的教育顧問共同出席,也期待新北市所有議員候選人,採納成為參選的教育政見,一起為新北教育努力。

鄭理事長進一步表示,學校教育具有重大公益性,教育政策的擬定應避免花俏與績效導向,而需回歸學校教育的價值與基本功能;政策不能只是看到「輸入」及「輸出」,更要考到「結果」及「影響」。由下而上的政策擬定,才能反應現場的需要;融入教師見解的政策推動,才能掌握教育工作的本質與任務。呼應聯合國2030年願景,未來數年的教育政策應該以落實「確保包容公平的優質教育」為方向,因此,針對現況,我們提出了四大面向的具體教育政策。分別是:一、積極因應少子女化問題,將危機轉化為提升優化未來人力素質的契機;二、提升有效學習環境,建構優質教學工作條件,以紮根學生基本能力的養成及學涯進入職涯的銜接;三、回歸學校教育促進社會流動的基本功能,以維護社會正義,保障弱勢學生權益;四、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被尊重的老師才能教出有自信的學生。

新北教產政策部主任謝宗翰表示,因應2018的選舉,本會提出四大政策面向,具體建言包括:「優先設立公幼,國中小逐年調降班級人數,逐年完成國中小班級教室裝設冷氣,特教班應『班班有特教教師助理員』,學前特教班逐年增設至80班,給予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停辦校務評鑑…」等20項。記者會後,將主動提供給所有議員候選人參考,邀請議員一起來,攜手為「新北優質教育」向前走。

擔任新北教產高中職事務部主任的黃國政老師表示,本會在歷次選舉都會透過提出教育政策建言,來促進新北優質教育的提升。今年少子女化現象已擴及高中職學習階段,同時為落實108課綱精神,教育部已提出降低班級人數及各領域教師授課節數一致等政策規劃,新北市歷年來推動的高中職教育品質普受肯定,呼籲新北應該跟上全國腳步,調降高中職班級學生數及落實高國中「科科等值」。

今天共同出席記者會的議員及候選人有羅文崇、李倩萍、劉美芳、陳儀君、洪佳君、許昭興、林銘仁、游輝宂、廖裕德等9位,首先發言的第8選區現任議員陳儀君致詞時提到:新北市教師會長期反應教育現場大小問題,展現教育專業深度與廣度。自己擔任幾屆議員以來,長期關注教育議題,多次與教師會密切合作,也深獲基層教師的肯定。因應未來提升人力素質,下一屆議會五審將繼續全力推動藝文綜合往下調降1~2節,程式教育往下扎根、加強資優教育以提升國力,輔導身障學生未來就業。

針對大家最關心的裝設冷氣議題,除陳儀君首先呼籲中央應調整法令將冷氣納入設備基準,林銘仁、劉美芳、許昭興都表示未來將推動新北市逐年編列預算,把冷氣列為必要設備,朝朝班班有冷氣努力。林銘仁並肯定教師會提出專業的教育政策,並將在下一個會期努力協助爭取增設學前特教班、代理教師一年完整聘期。劉美芳表示當了媽媽以後更加關心教育議題,將推動增加公幼班級數,降低高國中小班級學生人數,以因應少子化。許昭興則承諾將監督市政府提升公幼中籤率,推動合理化員額,讓孩子有更好的受教環境。羅文崇肯定合理化員額,深化技職教育方向,承諾將一起打造優質教育環境。洪佳君、游輝宂均肯定教師會專業的努力,未來會將基層教師的聲音帶到議會,持續在議會為教育努力。李倩萍與廖裕德則不約而同都關注教育經費,過去台北縣時代教育預算佔50%,升格之後預算排擠,市政總預算增加 教育預算卻未相對足額編列,未來將監督市政府足編教育預算。

記者會結束前,9位到場的議員及候選人,與「新北教產」的教師一起高呼「掌握教育本質,驅動教育政策!新北教育,一起努力!」的口號,表達對新北優質教育的重視,也呼應新北市教師會的教育專業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