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盼交通部改革制度 台鐵產工:不用公司化,現在就能做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鐵普悠瑪翻覆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然而不只台鐵,其他交通運輸業也暗藏危機,為避免再次發生事故,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偕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桃園捷運企業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等,於29日共同前往交通部陳情,要求全面檢討政策。

「人力要補足,旅客才安全。」台鐵產工理事曹嘉君表示,工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便不斷召開記者會說明人力不足、過勞工時等問題,對此台鐵局說三年內會補齊人力,但實際上,今年新增的1000多位營運人員在10月22日才到位,且僅僅剛好補上要退休的人力而已。

在彰化站擔任站務員的曹嘉君說,2011年時彰化站約有50位正職人員,這幾年的營收和運輸量都有增長,但人力卻逐漸減少,至今只有35人,不足的人力則靠3個月、6個月短期約僱人員(職務代理、部分工時)來補。曹嘉君認為台鐵局永遠只想補足現有人力,不考慮擴增人力。

對於外界提出台鐵公司化的聲音,台鐵產工理事徐仲能指出,公司化不是萬靈丹,精簡人力、降低營運成本的思維已經發生,若台鐵要永續經營就應該穩固基礎,而非短視近利。

台鐵產工秘書長蕭農瑀也感嘆,補足人力、檢討長工時等訴求都講過無數次,如果交通部早日聽見基層員工的聲音,讓台鐵產工參與協商,這些遺憾還會發生嗎?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工會用一次又一次的抗爭要求補足人力、提高待遇、增加留職率、改善設備以及廢除過勞班表,但這些呼籲被交通部漠視。而工會在總統府前靜坐、依法休假來喚起社會關注,卻遭到台鐵懲處打壓。

王傑痛訴,政府不屑回應,台鐵不願構通,「我們的善意換來冰冷的回應,而這冰冷的回應,造就了這18具冰冷的軀體。」王傑強調,政府和台鐵不應再忽視產工的訴求,給員工一個安全友善的工作環境,才能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台鐵產工提出多項訴求,包含台鐵不應未調查而究責基層,台鐵局應道歉、台鐵局應讓產工參與工作流程制定、行政院應增補特考人力、產工參與「台鐵大體檢」小組、交通部應要求台鐵局和產工協商、運輸安全委員會開放產工加入。王傑表示,這些改革現在就可以做了,不要拿公司化當成不改革台鐵的理由。

不只台鐵,其他運輸事業都得面對安全隱憂。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黃慧甄表示,華航在今年推出實習空服員產學合作案,不僅未與工會討論,更在民航局尚未審核完,就開始對外招生,工會為此向民航局、行政院抗議後沒有下文,直到最近才又傳出,首批實習空服員即將在11月進行受訓。

工會擔憂,實習空服員對飛安和整體產業的衝擊,若沒有配套規劃,後果恐不堪設想。黃慧甄說,工會希望能參與審查過程、一同把關。若未來實習生要上機服務,人力也應該加一補一,也就是多一個實習生,就要多一名空服員,實習生不能算進最低員額,以保障飛安。

北捷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陳隆振指出,普悠瑪事件的尤姓司機平日是內勤,只有在假日支援乘務,這代表台鐵人力不足,無法落實專業分工。而類似的情形,也可能在北捷發生,陳隆振表示,今年公司開始要求站務及維修人員接受一個月短期駕駛訓練、取得駕駛資格,以便協助排除故障、不能載客的列車。

陳隆振質疑,專職駕駛人員是經過三個月訓練才取得駕駛資格,況且故障車上本來就有一位專職司機,為什麼不讓他來移動列車就好,卻要找站務或維修人員來駕駛呢?陳隆振認為,不該讓其他職務人員兼任,而是要補足各職種人力,才能保障交通安全。

「旅客及員工的安全,才是公司應該優先考量的事情。」桃捷企業工會理事長蘇祐樟指出,原本要透過監視器來觀察列車與月台間隙,但至今桃捷公司尚未設置,竟要求司機開門探頭檢查,而司機的安全保障僅靠一條防墜帶維繫。蘇祐樟痛批,公司用員工的身體健康來填補設備採購沒有到位的缺失。

面對各個工會提出的訴求和問題,交通部派出台鐵局運務處副處長彭明光回應,他表示會把訴求帶回去,但王傑忍不住痛批「每次都帶回去,一次又一次,沒有一次跟工會協商。」

工會認為彭明光職等太低、無法做出承諾,要求交通部長出來,並衝向交通部大門,與警方相互推擠。經過協調,交通部路政司科長王昭明才出面承諾,會在兩星期內發公文回覆台鐵產工訴求。

台鐵產工也在當天下午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見面,針對台鐵產工要求參與「台鐵大體檢」、「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訴求,張景森並未承諾產工可以參與,僅表示會讓台鐵「員工」參與。

「我們看不到改革台鐵的任何誠意。」台鐵產工強調,「體檢小組」與「運安會」必須納入台鐵產工席次,才是真正的改革,否則只是虛應故事,等著下一次慘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