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護藻礁反燃煤 反空汙遊行台北場千人上街、各在野黨順勢表態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全台環團昨日(11/3)集結總統府前舉辦反空污遊行台北場,分別針對日前通過環評的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隨前者上路後撤銷計劃的深澳電廠案,以及將在年底公投的核能議題等提出各項說明,並痛批政府以「觀塘換深澳」,能源政策規劃未盡完善。

以觀塘案為例,若該地海岸線進行開發,恐破壞桃園觀音至新屋沿岸的藻礁生態系,守護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忠政便指出,環保署13天內召開3次環評大會,期間數名民間委員表示反對,環保署副社長詹順貴更辭職明志,仍無法阻擋官方強推本案,政治力介入原本以第三方角色監督開發工程的環評大會,這些做法「史無前例,破壞了環評制度。」

環團重申藻礁生態可貴 盼政府移地興建天然氣接收站

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在10月5日宣稱,若有足夠的天然氣儲存槽因應未來發電需求,就不需要深澳電廠,此說法也引發潘忠政痛批,行政院過去一再辯護,說深澳會燒「乾淨的煤」,民間持續反彈後政策又大轉彎,把藻礁當成犧牲品。潘忠政透露,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四年前選舉時承諾保護藻礁「桃園沿海的自然景觀,應該劃定暫定自然保留區。」現在卻背信忘義,把責任推給中央,甚至指責民間團體造謠,讓他們非常失望。

根據民間學者調查,大潭藻礁區是魚類裸胸鯙、酋婦蟹、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息地,若用藻礁礁體的規模推算其生長期,此地藻礁應有7600年歷史。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師林惠真質疑「大家保護珊瑚礁、神木,年齡更老的藻礁卻要被天然氣接收站破壞,這是我們這代人應該做的事情嗎?」

「我懷疑那些官派環評委員根本念不出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名字,眼睛閉著十分鐘投票就決定了藻礁的未來。」林惠真指出,中油在18年前初步評估時,便認定該地不適合興建接收站。她更回應,目前許多人認為環團不講理,接收站已從200公頃縮到23公頃了,但生態系的健康無法用範圍來頻估,除了工程破壞外,接收站港口造成的突堤效應,仍會導致下游海岸線水土流失,林惠真強調「過去生態區長達27公里,相當於台北捷運南港到板橋的距離,現在卻僅剩7公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表示,環保團體都支持非核減煤的大目標,他們不反對天然氣發電,是希望政府找到適合的地點興建,觀塘地區過去曾被評估為海相不佳、腹地太小、安全操作天數太短,不適合蓋天然氣接收站,也有環評委員建議移到台北港、林口港,甚至改建停工的核四廠。她形容「藻礁有7600年歷史,就像一本西海岸史書,我們都還沒開始研究,就要把它破壞掉。」蔡雅瀅希望,政府能重視藻礁生態,待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甚至重返聯合國後,能把大潭藻礁申請為世界自然遺產。

環團赴政院、民進黨貼標語嗆聲 在野黨紛紛出面刷存在感

遊行出發前,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突然抵達會場,並繞了場內一圈致意,由於本次遊行開放政黨參與,除了社民黨、歐巴桑聯盟、時代力量、基進黨等小黨外,國民黨也動員上百人舉旗;而媒體和民眾紛紛向侯友宜聚集,導致台下一度混亂,但他未回應各社運團體提出的「承諾保護藻礁、拒絕迫遷板橋大觀社區」等訴求。

潘政忠也在台上詢問侯友宜「是否願意支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移址新北市內的台北港、林口港等地點?」侯仍閉口不語。據侯友宜團隊幕僚透露,今日到場是為了向一起努力阻擋深澳案的在地居民致謝,非競選行程,至於新北市相關的能源政策,未來會持續研議。

遊行隊伍從凱道出發,經過台北車站、華山公園後重返總統府,並在行政院、民進黨黨部前,分別將蔡英文在2013年4月20日親手寫下的「藻礁永存」標語貼上閘門,環團也準備了一幅巨大賴清德照片,寫著「環評黑手、台灣獨裁」以示抗議。

荒野保護協會律師專職陳憲政針對本次活動說明,今年北中南三場空污遊行分別在11月3日、11日、18日舉行,環團稱為「新318運動。」因為民進黨強推觀塘案,就像過去國民黨強推服貿協議引發人民怒火,都違反了程序正義,他們要效法四年前的學運,讓執政黨受到教訓,他直言「開發方法有很多種,危害環境卻只有一種,就是不要去破壞它。」

守護藻礁和非核減煤 環團要政府提出能源轉型具體規劃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說「當初看到行政院決議用藻礁換深澳,其實我們並不開心。」非核減煤是能源轉型唯一的方向,除了重新規劃發電,也必須同時推廣節能,就像「沒錢時我們會省,等經濟變好了再花錢。」轉型過程中必定有陣痛期,他相信環保、開發並非選擇題,政府應提出兼顧兩者的替代方案,可惜目前仍看不到。

至於年底的核能公投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目前擁核團體提倡「以核養綠」,但他們研擬2025年能源配比燃煤量須達40%,比政府原本提出的30%還要高。洪申翰認為,繼續投資核能和燃煤將耽誤能源轉型,過去環保團體的擔憂都一一應證,甚至能列舉更好的主張,希望政府別再輕忽民間意見。

參與遊行的各政黨候選人也在尾聲輪流上台,參選桃園市長的國民黨陳學聖、退出國民黨參選的楊麗環、由桃園工會界推派的朱梅雪皆表示守護藻礁立場,反對鄭文燦和中央漠視環保。基進黨認為台灣過去政策猶如拼裝車,缺乏整體國土、能源規劃、樹黨表態支持廢核,經常參與在地環團活動的歐巴桑聯盟則帶著孩童上台呼籲,政府應留給下一代永續資產,左翼聯盟劉念雲舉桃園RCA工殤案為例,盼桃園能進行能源轉型,避免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繼續荼毒基層勞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