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嘉義縣長候選人辯論 派系、長照政策攻防戰

文/公庫特約記者 黃仁禧

嘉義縣長候選人在11月1日齊聚中正大學參與由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舉辦的辯論會,出席的參選人包含:國民黨籍的吳育仁、脫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吳芳銘和民進黨籍的翁章梁,而同為縣長參選人的林國龍則拒絕出席。

公共事務研習社發現嘉義縣長候選人的選舉政見多著重在中年選民,忽略了青年族群,她們認為這樣的情形和嘉義縣人口高度老化的現象息息相關。因此,本次的辯論特別邀請了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謝哲勝、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和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等三位老師與談、向候選人提問,也開放與會者使用線上平台發問。

翁章梁申論與回答

翁章梁認為國家資源長期分配不均,造成嘉義縣人口老化、外移,是此農業縣的悲歌。他主張引進農業、觀光、長照、機械及文創人才,配合嘉義縣的農業與觀光優勢,是嘉義縣未來可努力的方向。在農業的具體施政規劃上,翁章梁提出:建立「新農業發展委員會」及「國本學堂」,擷取國內外農村再生的經驗,舉辦「農村再生論壇」、發展「農漁業生產園區」,並承諾每年編列至少一億的農業基金,全力發展嘉義縣新的農漁產業。

針對長期照護方面,翁章梁則認為需要建立長照產業園區,創造更多社工及醫療照護人員的就業機會。此外,推動觀光的「差異化行銷」是也是他未來的施政方向,他以「勇敢轉型,創新嘉義」為口號,在本次選舉中提出六大政見。

謝哲勝提問翁章梁:長照經費的規劃?若人才不願意進社會局,該如何解決?

翁章梁:嘉義的NPO(非營利)組織量能不太夠,無法承擔大規模的長照負擔。鄉鎮現有的空間使用有難度,因此新建照護空間較為可行。健康老人的照護由政府補助社區資源、鼓勵社區志工維持運作。社會局工作繁重與壓力是人才不願意進入社會局工作的原因,但社會局人才若能留下,就可以待很長的時間。

陳尚志提問翁章梁:如何打破地方派系把持的現況?

翁章梁:陳明文加入民進黨後已經為派系做了相當多的轉型,瓦解了派系的侍從精神。(我)自己學運出身,也非派系中人,不希望年老時成為年輕人的反教材,因此可以向縣民保證,執政後必定是一個清廉的政府。

與會者問翁章梁:嘉義長久以來都是派系政治,請問候選人如何讓嘉義跳脫派系的思維?

翁章梁:派系把持是沒有初選機制的,但今年嘉義的初選非常激烈,且不分藍綠的情況下有78%的人表態。目前在嘉義已經很少人用派系來區分陣營,派系已經在嘉義慢慢淡化掉了。

吳育仁申論與回答

第二順位發言的吳育仁表示,自己長期關注工農階級,屬於「國民黨左派」,他直指嘉義縣政府在發展工業區的邏輯相當有問題,嘉義的競爭優勢在於農業和觀光,政府需做好農業品牌行銷的工作,他在政見中提出由縣府組成行銷辦公室,到世界各地開疆闢土、打響品牌,在不偏廢工業的情況下,透過行銷辦公室創造就業機會,也承諾上任後立刻著手改善農業外銷,若沒兌現則會辭職以示負責。

謝哲勝提問吳育仁:2020年前國土可重新變更,請問對於嘉義縣的土地規劃有何想法?有無具體政見可以使產業進駐、年輕人留下?

吳育仁:不確定縣府有此權力變更,但若能鬆綁40%特定農地,由縣府規劃,土地價值提高對農民幫助大。嘉義的相對優勢在於農業,應積極發展農業,政府虧欠農民的,應做補償。

陳尚志提問吳育仁:嘉義縣存在非常多的受僱者,嘉義店家違反勞基法是常有的事,如何在社會局人手缺乏的情況下解決此問題?

吳育仁:會設立勞工局,局長由工運幹部擔任,並由縣府設立勞動基金給被違法解雇者、職災者相關的補助,提供檢舉獎金並承諾加強執法,執法不利便辭職。

與會者問吳育仁:高雄有侯選人提及選上後會禁止政治集會遊行,請問對此有何看法?

吳育仁:以學術上來看,這是「智障提案」,不管是哪一黨都要批判,集會遊行是人民被保障的權利,過去對此的爭執在於報備要事前還是事後,從沒人說要全盤否定它,只有威權人格者才會反對集會遊行,怎麼會有反民主思想的人出來競選?雖不確定提出來的人是否有其他脈絡,但若單純反對集會遊行,那全民是會反對的。而目前台灣在罷工集會遊行上,警察的執法界線是模糊的,也仍需要再釐清。

吳芳銘申論與回答

吳芳銘在申論中提出自己十大政見的核心在於科技與創新。他主張要使用科技精準掌握農情、提升農漁產品的品質,吳芳銘毫不諱言:「農民的待遇,目前比外勞還要差,淪為次等跟三等公民。」希望未來推動以縣府作為農地銀行,規劃生活金來保障老農生活,同時讓青農向老農承租土地。他也提出,農忙時應開放農業外勞解決人口老化的勞力問題。

在工業上,吳芳銘認為嘉義縣的工業區不多,卻要承擔其他地區的工業污染,因此嘉義縣或可藉由如同碳排放交易的「空氣品質交易」來產生另一筆收入。在產業面,吳芳銘則表示若當選,會提供更多空間給在地企業,也會成立辦公室協助青年就業,同時編列預算作為創業競賽的獎金。觀光上則以在地資源進行營造,配合陸海空觀光縱帶(阿里山公路、布袋港、水上機場),形成完整的產業生態。

陳尚志提問吳芳銘:為何脫黨參選?

吳芳銘:民進黨的提名制度在初選制度上不公平,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包袱需實踐,認為應該跳脫政黨的窠臼,是脫黨參選的原因。

謝哲勝提問吳芳銘:有無具體方案引進特定產業及留住人才在嘉義服務?

吳芳銘:除了建立投資環境,還需要將文化觀光、農業和工業進行結合才能產生綜效。除了長照服務人才之外,還需要結合科技掌握健康狀態,發展一套嘉義的長照制度。

與會者問吳芳銘:嘉義長久以來都是派系政治,請問候選人如何讓嘉義跳脫派系的思維?

吳芳銘:目前嘉義甚至全台都無法擺脫派系,是一個長期以來的問題。過去研究地方派系為威權侍從主義,透過利益交換來分配權力,不應該是民主社會的常態,儘管各地到中央都有派系,派系間應有良好的競爭,甚至內部有良好的甄選人才的機制,而非發展家族政治。當初民進黨所提出的終結派系,事實上也是終結別人的派系,而不是進行派系間的和解。

候選人交叉詰問

翁章梁在交叉詰問中質疑吳育仁待過的位置都只擔任兩、三個月便離開,應向嘉義縣民證明有誠意擔任縣長,吳育仁則表示,出來做事不是為了職位,而是為了施行政治理念。翁章梁也質疑吳芳銘脱黨參選是因為未繳黨費而無法參與初選,且當初吳芳銘身為民政處長是也肯定過陳明文轉型派系,現在卻全盤否定,直言:「根本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吳芳銘則反駁從未改變自己的想法,脫黨主因是看見黨內初選的不公平,他認為現在台灣政治藍綠對抗,產生許多問題,只有超越藍綠,才能消弭紛爭,使民眾得益。

吳育仁則從嘉義縣的實際情況提問其他兩位候選人,針對吳芳銘的觀光政見,要求提出具體方針挽回如太平雲梯、高跟鞋教堂等觀光景點的人潮。吳芳銘回應,太平雲梯當初建造時,嘉義縣府作為協助角色建議管理處以人數管制維持品質,而雲嘉南風景管理處提出建造時也已有提醒需要相應規劃以免淪為「蛋撻效應」。吳芳銘也補充,他將規劃商業在地特色化,輔以免費住宿為號召,吸引人潮回流。吳育仁質疑翁章梁提出的國本學堂及產銷履歷和現在縣府正推動的方法沒有不同,翁章梁承認規劃上確實相同,但重點是要就現況進一步擴大、妥善訓練青壯農。

吳芳銘認為翁章梁從初選開始便有許多公司的捐款,至今仍持續募款,質問翁章梁當選後如何不成為財團的傀儡?如何不當像「兒皇帝」般的嘉義縣長?翁章梁則認為,能否結合社會資源是擔任縣長的重要關鍵,而吳芳銘影射的都只是尚未發生的事件,若未來有所違紀則一律依法辦理。吳芳銘也認為吳育仁對於地方認識和認同不足,施政能力要打折扣,加上正藍軍的身分,更難以凝聚嘉義縣。吳育仁認為自己曾擔任許多職位,行政經驗相當豐富,只要自己的政策能推行,那肯定沒有問題。

共同提問與回答

管中祥提問全體候選人:如何在文化保育和環境保護的基礎上做進步的建設?未來政策規劃,人民能夠參與的程度是什麼?

吳育仁:無論做任何決議,應由當地人民參與討論與決議,體現審議式民主。

翁章梁:若開發和文化或環境保護上有衝突,應以文化或環境做全盤性的考量。未來若執政,嘉義重大的建設工程會在討論的過程使用網路直播,讓關注議題者能夠了解情況。

吳芳銘:應尊重文化歷史及環境,發展地方上的特色、進行差異化,才能夠有更多的辨識度。近年縣府在社區的規劃是落實審議式民主的精神,也在政見中提到縣府應讓更多公民能夠參與政策和預算上的討論和制定。

陳尚志提問全體候選人:嘉義交通不便,公共交通如何解決?

吳芳銘:建立新制度,將要補貼公共運輸的虧損的預算,轉為直接補貼個人搭乘計程車,使用創新的方式提高共乘率,解決偏遠路線的困擾。

吳育仁:未回應。

翁章梁:檢討公車處的質與量來確認是否做相關的修正,若中正大學周邊評估後有交通需求,可用專案處理。

與會者問:嘉義縣是全國高齡人口最多最密集的縣市,是否可就長照政策做一重點說明。長照產業的規劃要如何吸引青年到此地就業?日後要如何與中正大學做進一步的合作?當選後如何與臨近的醫院還有嘉義市市長就長照策進行合作交流?

翁章梁:政府的長照政策分為三點,A點長照中心、B點NGO組織及C點的社區關懷據點,目前正在鼓勵C點可以升級為C+,讓社區關懷據點可以提供喘息空間。目前嘉義縣C點的覆蓋率僅有27%,未來仍有強化空間。長照產業的人才規劃參考日本,來自兩個部份:中年失業人口及大學相關科系學生。目前皆有和中正大學、嘉義市的長照合作項目,未來持續合作是沒有問題的。

吳育仁:《長期照顧服務法》長久以來在我立法委員任內無法通過,爭議點在於財源問題和是否引進外勞。在財源問題上,國民黨主張類似健保的收費制度,民進黨則主張以稅收來補充。長照的重點在於如何引導青年進入縣市的長照據點,但目前的問題在於照服員薪資過低,應提高薪資。而另一個重點在於開發輔具設備以協助照服員,未來除了培育開發人才外,也拉入廠商進行投資、量產。

吳芳銘:提出智慧長照,以商業模式導入產業,目前已舉行論壇和籌組產業聯盟,連結長庚醫院和工業區投入。長照分為三個部份,第一是工業,如何應用AI、IoT到大數據在長照當中,其中有許多商機,使用穿戴裝置分析老人的生理數據,除了提供自己、子女及主治醫師外,還可以提供給販賣健康食品的商家、保險業者,提供老人相關的資訊及服務。第二是結合智慧科技和照顧服務,形成一套服務模式,這套模式可以形成商業模式銷售至國外。第三是服務人力的部份,結合醫療、社區和NGO組織,提供老年人口較全面的照顧。

與會者問:三位候選人就支持同性婚姻與否闡述立場且提出自身的觀點或看法。

翁章梁:嘉義縣相對保守,站在進步的觀點,應該尊重同性的關係,個人可接受同性婚姻,但認為在爭議相當大的情況下,法律上以專法較為合適,否則對台灣社會產生很大的衝突與撕裂。

吳育仁:對於同性戀的婚姻是尊重的,因為愛是不分國際種族。至於保障權益的是民法或伴侶法,個人認為只是一個名稱之爭,目前陷入一個二分法的意識形態拉扯,重點在於這個法有沒有辦法保障同性戀實質的愛及組織家庭的關係,確保有家庭的感覺。同志教育的部份,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認為什麼都應該要教,但不能把人教育成同志,應該讓其自然發展,不去勉強、鼓勵或誘導。

吳芳銘:支持傳統文化價值,同時尊重同志的人權,提供同志一個生存空間,避免相關歧視是非常必要的。在同志教育上不應該引導學生從事相關行為,因為社會上有多元價值,應該彼此尊重。家庭組成上有著傳統的想法,具有文化的深度基礎,應該彼此尊重才是自由上的價值。

辯論結束後

辯論結束後吳育仁競選團隊指出吳育仁於活動中關於「禁止集會遊行」的「智障說」是誤解,因當時身後的背板字幕顯示是「政治集會遊行」,但主辦單位給吳育仁的手稿,則是「主張禁止集會遊行」。吳育仁競選團隊認為在大學殿堂甚或一般人問這種問題,是違反常識,智障指的是問題本身,而韓國瑜主張政治性集會不要在高雄搞,地方要拼經濟不要拼政治,和吳育仁在嘉義執政的本意、理念和政策完全一致。

公共事務研習社也回應,本次提問是由現場及直播觀眾線上提問並共同投票決定,問題也於辯論前經候選人自行抽出,題目均投影於候選人背後,亦由主持人中正哲學系教授謝世民「如實且逐字」朗誦公布,而提供手稿缺少「政治」二字,主辦方向吳育仁致歉,同時也聲明絕無惡意扭曲操作,缺少「政治」二字是否有影響則留給社會公評。主辦人蕭任佑則同樣因手稿漏抄政治兩字向吳育仁致歉,但表示仍對於吳育仁針對集會遊行的想法感到失望與遺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