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醫師納勞基法暫有成果 北醫職工:逾九成醫師仍無保障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勞動部昨(11月30日)公告,住院醫師將從2019年9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長久努力雖有成果,但超過九成醫師未來仍將處於過勞、血汗勞動環境,提醒政府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唯有政策不跳票,剛在地方選舉大敗的民進黨才有可能挽回民心。

北醫職工理事長黃致翰說,雖然公告來得有點晚,但肯定政府作為。他指出,醫病共同關心的就是醫師過勞問題,在缺少《勞基法》保障下,僅有《住院醫師工時指引》以評鑑限制住院醫師工時,但主管的醫策會未具勞動專業,班表造假等情況頻仍,難有實質保障效益。

另外,即使面對職災、契約不平等等現象,醫師往往無法申訴、難以為自己爭取權益。黃致翰說,未來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地方勞動主管機關就能介入醫院勞資不平等的情況;北醫職工監事陳秉暉也說,雖然住院醫師屬《勞基法》第84條之1工作者,但工時登載的規定比過去更明確、嚴格,工時控管比起過去仍有頗大進步。

多年前因過勞導致心肌梗塞、腦傷的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也在妻子李其芳陪同下出席記者會。李其芳說,從蔡伯羌發生意外以來,他們訴求醫師納入《勞基法》已10年過去,過程中也飽受煎熬,到現在終於有一點點成果,雖然蔡伯羌再也用不上,但仍然感謝政府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不過,李其芳也強調,政府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陳秉暉直言,這個公告根本稱不上「正義」,只能說是「慘勝」。他說,2016年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的醫療政策第八點,就包含將「全體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但如今只納入住院醫師,排除主治醫師(Visiting Staff)、進修醫師(或稱研究醫師,Fellow)。

而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等公立醫院的醫師,也因屬公立醫院「約聘」身份,只適用現行公務機關人事規定,無法受《勞基法》保障。總計能受到保障的醫師大約僅4000人,在總醫師人數4萬8000人當中只佔不到一成。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陳宗欣以台大醫院為例,指出依照本次公告內容,台大醫院的主治醫師、進修醫師到住院醫師都依然得不到保障;陳秉暉也說,主治醫師或進修醫師屬年資較高者,隨年紀增長身體可能不若以往硬朗,遭遇職災機率也相對高,卻被排除在保障範圍外。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實習醫師林毅則強調,從2011年成大醫院實習醫生林彥廷暴斃一事,顯示實習醫師過勞情況值得關注。根據醫勞改革小組統計,醫師在實習時期每週100小時以上其實是常態,這個數據讓他們感到憂心。他強調,目前醫師勞權的緩步進展其實仍是不夠的。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發言人朱顯光說,過去他們接到很多醫療糾紛,都是因醫師過勞所致,因此保障醫師勞動權益的同時,也是維護病人權益。他指出,目前排除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對於多由主治醫師負責值班的中小型醫院而言,過勞問題難以解決,這樣一來恐會讓更多人往大醫院跑,對於政府長期力推的「醫療分級」將造成打擊。

陳秉暉呼籲蔡英文政府在餘下的任期繼續努力,才能真正兌現當時的選舉支票。他希望衛福部、勞動部不要再以「無法掌握進修醫師、主治醫師勞動狀況」當藉口,應積極掌握這群醫師的勞動狀況,並說明為何這群人納入保障的窒礙難行之處在哪,研擬納入《勞基法》保障的時間表。對於公立醫院的住院醫師,陳秉暉也要求中央各部會,應研究目前法規中如何尋求突破,讓這些醫師得到保障。

至於修法後的關注重點,北醫職工認為,主治醫師雖然在工時部份還無法納入保障,但對於調動規則、離職違約金以及退休金的規範仍有迫切需要,主管機關應提出緩衝方案;同時,勞動部應針對住院醫師實施專案勞檢,輔導醫院遵守法令,地方勞動主管機關則應嚴加審核住院醫師勞動契約是否符合《勞基法》規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