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今華航勞資協商前 全台60餘工會赴松機挺機師罷工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罷工已進入第四天,目前超過600名機師參與,今日傍晚5點勞資雙方再度進行協商,而稍早3點時,超過60個來自全台的工會、勞運團體也集結台北市松山機場外聲援機師罷工,他們強調,唯有華航高層釋出誠意,才能讓機師停止罷工,不會是他們主動結束。

各工會團體透過聲明表示,罷工為勞工爭取權益,干擾雇主運作的合法手段,是資方打壓勞工造成的結果,並非如華航對外所說,刻意綁架旅客權益。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則說明,自去年八月機師工會投票取得罷工權後,工會早已對外預告罷工的可能性,更在春節期間先進行演習,但資方仍置之不理,甚至抹黑工會運作,基層才被迫採此行動。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建財先對「這次活動造成社會紛擾、地勤辛勞感到抱歉。」接著強調,如果連具有高度專業、肩負安全操作責任,又有團結工會的飛行員都無法向資方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那其他更弱勢,更沒有集體力量的勞工,如何有翻身之日?」

陳建財表示,本次罷工不只要改善機師的過勞問題,更希望透過這場行動,呼籲更多台灣勞工組織工會、爭取勞權。對於工會要求華航招募本國籍機師這項訴求,陳建財也說,目前全球鬧機師荒,中國常用高薪挖角人才,但華航機師選留在台灣打拼,並非「不爽就不做」,而是想藉由合法機制,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和飛行安全。

陳淑綸更提到,他們反對修法設立罷工「預告期」,因為現行法律規定,工會訴諸罷工前,必須先向各地主管機關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若調解不成立,才能繼續策劃罷工,且罷工前需要全體會員投票,其過程至少要花上數月,這段期間已有實質的預告效力,資方也能提前研擬對策。

「因為我們熱愛自己的工作,所以希望能在這家公司健健康康的做下去。」陳淑綸指出,若將罷工預告期入法,且現行程序未作修改,會大幅減低罷工的可行性,形同剝奪罷工權。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說明,勞工必須跨產業合作,才有足夠的資源向雇主爭取權益,而勞工同時也是消費者,有權要求業者提供更好的服務,當肩負飛安責任的機師面臨過勞,甚至意外風險,工會出面捍衛交通運輸業的勞權,方能一同保障全台乘客、勞工。

包含交通、運輸、醫療、教育等60餘團體在松山機場結束記者會後,便前往對面的民航局,並在民航局前廣場持續喊話。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疾呼,若台灣發生飛安意外,面臨更超時、人力短缺情況,且不得罷工的護理人員將首當其衝。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則直言,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不僅未兌現協商承諾,還懲處華航各工會成員,編列預算聘律師控告基層;雖然多起案件已遭勞動部認定為「不當勞動行為」,華航不服裁決提起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曾宣判華航敗訴,但高層打壓工會的行為依然未減,朱梅雪痛批「何煖軒就是促成機師罷工的最大推手。」

【本次事件看這邊】
2019.02.08 反過勞要飛安 華航機師正式罷工並怒斥資方抹黑基層
2018.08.07 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 促華航、長榮資方進行實質協議

【旅外機師這樣說】真的飛安至上嗎?
【投書】如何看待2018年機師工會罷工協商在台灣工會運動的意義?

【華航過往勞資爭議相關報導】
2018.10.04 華航員工質疑藥檢流程有瑕疵反被停職 工會控臺安醫院「丟尿瓶、未封緘」
2018.08.07 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 促華航、長榮資方進行實質協議
2018.01.09 華航大賺、勞工「做功德」? 工會號召千人辦餐會、爭年終18萬
2017.12.12 工會幹部控華航監視員工言論、不當懲處 勞動部:依法開罰
2017.10.30 華航企業工會拒當閹雞 慘遭資方解雇、懲處、監控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