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反同公投傷民主損人權 教師、律師出面挺性平教育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去年三項反同公投案過關,其中「國中小不應實行同志教育」一項已造成基層教師受保守派家長施壓,禁止他們在課堂上談論同志議題。今日(2/26)數個性別、教育、人權、法律團體共同出面說明現況,並強調性平教育受《性別平等教育法》等相關法律保障,任何人都不得因立場助長歧視,法律扶助基金會目前也提供律師專線,供遭遇困難的教師前來諮詢。

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直言「我在教育現場真實感受孩子們的需求,他們的生命課題一件一件來臨,性平教育必須好好承接需要的孩童們。」但數年前教育部將同志教育列入課綱時,保守團體便持續反彈,如今公投後更變本加厲,讓教師擔憂談論同志將惹禍上身,形成寒蟬效應。她形容,在本就封閉的校園裡,人權和民主因此倒退,似乎回到戒嚴時期。

性平教育已受法律保障 不該打折扣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張明旭則提到,即使教育部在公投後聲明,應繼續依據性平教育法推動性平教育,教導學生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性別特質、性別認同與性傾向,減少誤解及偏見;卻仍有國中教師聯繫他們,說他在學校裡被家長揚言提告。張明旭表示,除了性平教育法之外,如《教師法》和《教育基本法》皆包含反對歧視、支持性別平等、要求保障弱勢的條文,保守團體不應藉公投結果違背相關法律。

「教師們依法進行性平教育,卻被迫事先徵求家長同意、演講前必須檢查簡報、教材被截圖在網路上遭受惡意抹黑。」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舉例,性平教育大平台曾帶著受各種打壓的教師來尋求協助,即使後來檢察官做出不起訴處分,保守派團體依然用「濫訴」手法控告教師。陳雨凡認為,若任何人對教材有疑慮,可先向教育部等機關的合法管道進行討論,絕非違反法律後,再濫用資法資源。

對此,法律扶助基金會已和各團體合作,推派律師參加性別教育訓練,將現有的弱勢扶助專線(4128518)加上性別議題諮詢,盼協助教師以法律角度維護教育自主,甚至一起為遇上困難的學生服務。

法扶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說明,性平教育法有益於學生認識性少數,也能教導青少年瞭解自己的情感,透過性教育保護自己、防治騷擾和侵害案件。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則表示,性少數族群是國際關注的人權焦點,不能因公投結果打折扣「性平教育最大的功能,就是透過教育讓性別意識成為公民素養的一部分。」

違反人權的公投 將使台灣民主倒退

「這樣的公投事實上是把民粹誤以為民主。」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郭怡青更感嘆,若用多數決否定少數族群的存在價值,便違反了憲法中的平等權,即使律師界也有保守人士持反對同志教育的立場,他們仍要以法律角度重申這項人權精神。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強調,去年公投一次出現10個提案,很多議題都在非常短暫「沒有充分討論其結果和效力,是否違反憲法及人權原則?」的情況下倉促完成投票。她接著解析,針對《性平教育法施行細則》同志教育條文的公投提案通過,不意味著它就能違反前述各團體提到的相關法律,以及更上層的《性平教育法》母法、聯合國人權兩公約等。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呼籲教師別害怕依法教學,並指出性平教育要在「適齡教育」外,進一步討論「不同學童的個別差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表示,年輕同志間的情感教育、性教育和異性戀一樣重要,若公投結果限制教師自主,甚至讓很多學校、家長以為真的不能教,這對台灣目前的人權、民主進展「是很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