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台東寶盛遊樂區 環評未調查珊瑚礁 環團呼籲跨部會搶救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東海岸老舊開發案之一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後簡稱寶盛)今年3/1預計要動工了!寶盛鄰近台東縣成功鎮的「基翬(音:灰)海岸」,也是一級保育類特有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超過150種珊瑚礁種類區域,是保有生物多樣性的環境。

今(26)天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召開記者會,認為本案在2009年通過環評,環評報告裡卻僅有200字側面敘述當地為珊瑚礁礁石環境,沒有實質對珊瑚礁進行調查。環團擔心寶盛在陸地上的開發,將造成泥沙逐漸沉積基翬海岸,恐慢慢覆蓋珊瑚礁,造成珊瑚礁死亡。

「不要基翬海岸變積灰海岸!」環團呼籲並要求跨單位:環保署、營建署、海保署、觀光局及原民會應介入本案,補做珊瑚礁調查,公告花東地區「海岸特定區位」,納管不當開發案等訴求。

基翬海岸的微孔珊瑚「大鋼盔」。圖片來源:陳昭倫

東海岸珊瑚礁棲地將不保?台東寶盛遊樂區即將動工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2009年通過環評,2011年通過觀光局興辦事業計畫,是東海岸老舊開發案之一,開發單位將在今年3/1準備動工。然而基翬海岸已經是內政部營建署劃設沿海保護計畫的「一級保護區」,更是重要的東海岸珊瑚礁棲地,同時是當地比西里岸部落的傳統領域。

寶盛位於三仙台南側海灣的基翬漁港裡,開發面積約12公頃,內陸側預計蓋設水族館等景觀遊樂區約7公頃,靠海側設置濱海公園5公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6年來至今召集志工在基翬海岸進行「珊瑚礁體檢成果」,秘書長陳瑞賓表示,今年特地在動工前做海下調查,珊瑚礁覆蓋率皆約40-50%,雖有逐年下降的趨勢,顯現珊瑚表面開始覆蓋泥沙,與陸地開發有關,但仍維持在40%覆蓋率。因此他認為寶盛在開發水土保持過程應更嚴謹。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

基翬海岸到處都有珊瑚礁 不要成為下一個萬里桐

「多年來不斷複製西部海岸錯誤經歷。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長年觀測台灣海岸珊瑚礁生態,認為基翬海岸跟西岸墾丁萬里桐很相似,但是萬里桐因悠活渡假村營運,造成海水經常呈現泥沙混濁的黃色,與基翬海岸清澈乾淨的海水不同。

陳昭倫呈現基翬海岸珊瑚礁的影像記錄,有著3米高、5米寬、推測有200歲的劇大微孔珊瑚礁,這裡正是東海岸最大微孔珊瑚群聚地方,「超過一公尺的珊瑚礁到處都有」,甚至淺層海岸退潮就看得到珊瑚露出。

陳昭倫強調,基翬海岸也發現特有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2017年正式公告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若任意騷擾或宰殺,將違反《動保法》。

陳昭倫表示,大型建築物在珊瑚礁附近興建都會直接衝擊到岸邊珊瑚礁,例如西部海岸的悠活渡假村破壞掉萬里桐的珊瑚礁,即便飯店業者認為不會直接排放廢水到海裡,而是回收生活廢水做灌溉,然而透過浮流水、湧泉及土地孔隙也會流入到海裡。他建議珊瑚礁主管機關海委會海保署,應建立完整珊瑚礁保護制度,保護東海岸海洋環境。



環評報告書僅有200字描述珊瑚礁 沒有實質調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提到,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10年前環評期間未依規範進行珊瑚礁檢測調查,環保署可在環評通過後,要求寶盛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補做珊瑚礁調查,或開發時發現發現環境惡化,可命停工進行補救措施。

環保署在2007年公告「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明訂凡有環評案件鄰近珊瑚礁棲地,珊瑚礁為必要調查項目。然而寶盛案是2005年送環署、2009年通過環評,環評報告書780頁中僅有200字側寫當地珊瑚礁生態,沒有實質調查珊瑚礁及評估海下生物影響,因此在「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公告前,海下環評被忽略,以至於寶盛案對於珊瑚礁調查有了模糊地帶。環團呼籲環保署依照《環評法》18條,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

黃斐悅說,營建署雖公告基翬海岸為沿海保護區計畫裡一般保護區中的「核心保護區」,但是保護區沒有法令管束,因此還有許多大型開發案在等待。

黃認為,台灣很晚才規範海案管制,權責四散在各單位,大型海岸開發在內政部管理,但是《海岸管理法》通過4年後無法管束大型開發案,應加速公告「海岸特定區位」作業,讓大飯店有管理機制。最後環團表示,3/1寶盛案動工時預計會與在地族人有行動或聲明,呼籲各界關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