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生而為人」反歧視、爭平權 2019台南彩虹遊行登場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台南昨(13)日下午1點舉辦2019年第一場同志大遊行活動,整場活動直到晚間6點結束,主辦單位表示現場約有2萬名民眾參與。本次第四屆台南彩虹遊行首度以封街的形式舉辦,遊行隊伍從台南市美術館二館旁的友愛街與忠義路口出發,沿途經過海安路、成功路、中正路、中山路等台南知名路段與景點,再繞回美術館二館的主舞台區,遊行路線總計4公里。

現場除了有市集擺攤之外,遊行前後也有相關的短講與藝文表演。現場包括社團法人台南市台南新芽協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對流層等數十個團體共襄盛舉,其中也包括政黨團體及學生社團等。本次遊行主題為「生而為人」,盼能透過遊行的方式創造社會對話的契機,也更能看見個體的多元與獨特。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表示,提到「生而為人」大家容易聯想到的是日本作家太宰治書中寫的「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句話,但林彤認為,生而為人不需要感到抱歉,需要抱歉的是這個充滿不友善的社會。尤其去(2018)年甫歷經《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紀念日,然而70年後的現在,「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仍然未落實,甚至還可能因為性別或性向的不同而受人辱罵、被霸凌。

林彤指出,在任何的人權教育裡面,其實所要強調的就是尊重他人、瞭解彼此的差異,因此無論是什麼樣的膚色、性別、性傾向,都不應該被剝奪在社會上的實質保障。

活躍教會牧師李雅娟也提到,同志與基督徒其實都是社會上的少數族群,然而卻可以看見基督徒壓迫同志族群這種少數群體之間的不對等情況,完全背離了基督信仰中,所謂「上帝沒有條件地愛世人」的信仰價值。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基督徒和同志站在一起,支持婚姻平權、性平教育。李雅娟說,每一個人都能光明正大的愛人與被愛,生而為人的平等價值,是我們所相信上帝沒有條件的愛。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成員徐文路上台致詞時說,自己身為一個中年的異性戀男性,以前從來沒想過要結婚、生小孩。反而在帶小孩、親子互動、把屎把尿、婆媳焦慮的過程當中,才發現所謂的「堅強」、「勇敢」這些男性自我標榜的東西,事實上並非如此,並沒有哪些特質必須固著在哪些性別上面的分界。

徐文路也自我反思,假使哪一天自己的孩子想跟同性結婚,那麼身為父親的他該怎麼做?或者是當孩子在充滿社會壓迫的情況下結婚,那該如何面對?也因此徐文路認為,人與人之間不該有社會階級、性別差異以及社會權利的區別。

來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的志工恩恩媽說到,自己的兒子恩恩在16歲時出櫃,當時她哭了半年之久,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因此決定加入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瞭解更多。恩恩媽提到,這幾年常常聽見社會上對同志攻擊的言語與批評,但是這些人似乎沒有想過,同志孩子也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任何的攻擊都不只是落在同志孩子身上,也同樣地攻擊到孩子的父母。

而相較於抗議、哭泣地面對這樣的情況,恩恩媽呼籲大家可以改成用正向積極的方式因應。她舉例自己身為同志媽媽有許多快樂的事情,像是「我兒子這輩子永遠只愛我一個女人」、「兒子帶著我學習了許多事情」等,也呼籲在場群眾一起找出更多快樂的事情。

而在法案層面,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以及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也邀請在場群眾支持《行政院版748施行法》草案,可以藉由打電話、網路留言等方式請戶籍地所在的立法委員支持該項法案。

呂欣潔提到,在遊說的過程中感受到大多數的立法委員是友善且支持婚姻平權的,但是立法委員們也表示很少聽見支持同志的聲音,且反方給予的壓力很大,因此呂欣潔呼籲大家走出同溫層,在最後關鍵的一個月內請託自己選區內的立法委員順利推動法案。

面對地方性平風波事件,時代力量台南市議員林易瑩提到,日前爆發長榮中學校方要求學生不得參與性平活動,否則以毀損校譽的方式記過懲處。林易瑩表示,性平教育不應該只是教育孩子,大人也應該要接受教育,而且所謂的校園應該是給不同性別氣質以及性傾向的學生支持的地方,長榮中學校方的要求已經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

林易瑩痛批,校方不能一邊說要守法,一邊推動性平教育的同時又壓迫學生參與性平活動,公開要求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介入處理。

參與遊行的林小姐表示,由於自己本身是同志,因此想用行動來支持這次的活動。平常在性平議題的討論上雖然與家人分歧,家人會覺得「那是你們這個世代的事,我們這個世代的人雖然不同意,但也會尊重。」也逐漸地從家人的層面得到理解與認同。林小姐說,在歷經與家人之間的革命與溝通之後,「時間會給我們機會。」

同樣參與遊行活動的吳先生,則是受到朋友的邀約前來參與本次活動。平時會主動瞭解性平議題的吳先生認為,其實去年年底的公投無論結果如何,反而讓家庭中產生了公開討論的機會,因此即便公投結果不如人意,他認為能增加公開討論的機會反而是一件好事。

而吳先生也提到,家中長輩因為瞭解了公投議題,即便未必打從心底給予認同,但也選擇尊重年輕人的想法。吳先生表示,在職場生活中仍然存在著許多性別刻板印象,像是「男生就應該會做什麼」這樣的氛圍,吳先生說,許多事情本來就不應該從性別的角度認為誰該學習、誰天生就該學會,「大家本來就需要互相學習。」

活動尾聲,籌備各地同志活動的團體也到場進行宣傳,目前包括三、四月份的嘉義彩虹生活節,以及5月11日的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5月25日的第二屆宜蘭遊行、11月9日的台中同志大遊行、11月30日的高雄同志大遊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