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屏東復興公園將改建為親水公園 蔣月惠:影響民眾安全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屏東市復興公園及萬年公園受到「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案」影響,萬年公園近期內開始進行圍籬工程,斥資近1.8億元,預計在兩座公園加入沿岸萬年溪的「水」元素,打造新面貌。本案附屬於屏東縣政府提出的「牛稠溪流域整體環境改善計畫」之中,計畫源頭為經濟部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當中對於空間使用的改造,也引發當地居民議論。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網站

在「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案」中即將被改造的兩座公園,萬年公園面積2.7公頃,復興公園面積6.8公頃,其中又以1989年啟用至今的復興公園目前的面積及設備更為多樣,因此公庫記者特別走訪復興公園並訪問當地居民,藉此瞭解公部門的規劃和民眾之間的不同意見。

復興公園仍然具備防災功用嗎?

復興公園外立有「防災公園」的相關告示,而根據屏東市公所及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網站資料,復興公園作為「防災公園」的相關規劃自2015年起,目的是讓縣民在遭遇重大災害時得以疏散、安置。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網站

復興公園包含兒童遊樂設施、大溜冰場、小溜冰場、籃球場、槌球場、板彈球場等設備,在現有的改造計畫之下(加入「水」的元素),將會進行籃球場、改善小溜冰場、板彈球場、槌球場等設備更新,但從規劃圖中也能發現,包括大溜冰場、草原區等設施將被移除,改以不一樣的河道樣貌替代。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網站

將兩張圖套疊後可看見,以復興公園現行的防災功能而言,未來改建後的「河道區」,沿途將流經現有規劃防災時的帳篷區、伙食供應站等區域。

如此一來是否會影響公園的防災功能?屏東縣社會處處長劉美淑由於正值休假期間未能出面回應。水利處處長江國豐在接受公庫記者電訪時表示,改建後的水域面積約1.7公頃,佔復興公園整體面積1/3,另外2/3面積則屬於陸域面積,因此在陸域面積充足的情況之下,之後將再與市公所整合,並且進一步進行新的防災規劃,或是尋覓附近其他的學校空間。

藍色區塊為復興公園改建後的河道區。

大溜冰場消失後,選手們該何去何從?

改建工程中另外一項引人注目的焦點在於即將消失的「大溜冰場」,在大溜冰場內練習直排輪的選手們來自不同的學校、不同年級,大部分都是每天放學後來到此處集訓。

學生家長A小姐表示,有不少選手在這座溜冰場訓練超過15年以上,甚至許多選手都曾經獲得全國第一的佳績。再加上由於地理區位的緣故,此處的溜冰場較適合屏北地區的選手們使用。

即便相關單位表示將另尋新的場地設置溜冰場,並將潮州運動園區的溜冰場整修為專業場地,但A小姐認為,屏北地區的選手若要改到潮州進行練習,每天需歷經單程約1.5小時的車程時間,路途過於遙遠。且他也以過去政府宣稱將「另闢場地」的其他案件為例指出:「你看像屏東孔廟旁邊的游泳池當初要拆的時候也是說要另闢場地,結果現在蓋好了嗎?」

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也質疑:「為什麼要剝奪屏東市選手們的權利?還要讓選手們特別跑到潮州練習?」

針對大溜冰場消失的問題,水利處處長江國豐表示,目前需要一段調整與適應的期間,短期內會先將潮州運動公園內的溜冰場整修加蓋、提升場地等級為標準的直排輪競速場地。他並進一步指出,公園其實是被規劃為提供縣民休閒的空間,以目前的配置來看,溜冰場的設備其實對於空間的利用有所影響,但考慮到溜冰選手們的使用需求,未來會以在市區內規劃體育專區的方向進行。

約莫在20-25年前還只是圖中紅色箭頭處的欄杆式場地。縣民施先生表示,自己的小孩在5歲以前每天都來這座公園玩耍,在他的印象中這座大溜冰場歷經了兩次的整修,才變成現在的樣貌。照片來源:施先生。

改建方向是否符合民眾需求?

根據縣府新聞稿指出,目前已將萬年溪水質水量的問題進行改善,未來將引入萬年溪的水源打造親水公園,希望提升公園的水質淨化功能、都市滯洪空間利用,以及成為水環境教育場地。特別是目前的公園設施中,常有縣民反映設備老舊、動線不佳、黑板樹氣味等問題,因此這些問題也將在未來的改建過程中一一修正。

圖中右側為萬年溪河道及步道,左側為復興公園的範圍。

江國豐表示,改建後的公園並不是強調「人要玩水」,而是希望這個公園能引入「水」的元素來創造特色。他舉例目前看到國、內外優質的公園規劃其實都有加入水的環境,像是近期整修完成的台中公園也多了水池的設置,「我們希望每一個公園有不同的元素。」

針對未來改建的規劃,在公園內運動的民眾B先生認為,目前公園只需要做設備的維護或提升即可,大幅改建為親水公園反而可能帶來不便。他也提到,過去公園內就曾被開挖為親水池等設施,引水提供民眾嬉戲,後來由於管理不易、孳生病媒蚊等因素,才把該處填平為現有的小溜冰場。對此江國豐表示,在相關的規劃會議中只聽過附近里長提到萬年公園曾有親水池規劃,並非復興公園。

江國豐說,尤其每逢11月黑板樹開花的季節總是有許多人反映氣味不佳,因此才決定要進行改善。針對黑板樹的開花氣味問題,在公園運動的民眾C先生認為那是少數人的意見,尤其在復興公園座落的都會區更需要樹木的存在,提供良好的空氣循環。居民施先生也提到,黑板樹區域其實在夏天提供非常充分的乘涼空間,也讓許多前來運動的使用者感到舒適。

誰的公園?誰的需求?

反對復興公園改建的無黨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指出,公園改建不僅會影響目前公園裡的老樹存活,同時,在公園的相關防災用途也會連帶被影響。

除了陸域的疏散空間變少之外,在疏散時河道也會影響民眾的安全。除此之外蔣月惠提到,在2015年及2018年屏東公園曾發生的兩起溺水事件,指出未來復興公園河道的挖設有可能對於孩童、老年人或身心障礙者相當不利。

蔣月惠認為,該案的經費預算可以進行現有的設備優化及維護,不需要特別設立水池、水道等設備。尤其縣府未來假使申請不到後續的維護經費,未來公園內的河道養護等將會是另一個問題。因此蔣月惠也在平日至復興公園一帶靜坐抗議,並於25日到屏東地方檢察署抗議、按鈴申告縣長潘孟安不顧縣民安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