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撐香港反送中 中國流亡人權律師滕彪:自由不是禮物而是任務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為響應香港反送中示威遊行活動,16日由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撐香港,反送中」集會,現場超過6000位港台民眾參與。主辦單位要求港府退回逃犯條例、承認612是和平示威而非暴動,同時也表達拒絕一國兩制,並譴責香港警方612的暴力鎮壓。參與活動的團體也指出,希望台灣立法院能在17日的臨時會明確表達反送中條例、捍衛台灣主權,而立法院朝野黨團也在臨時會當天發表共同聲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目前仍然有親中學者認為逃犯條例並不嚴重,甚至認為上街的群眾都是盲目的,她詢問在場群眾:「你們都是盲目的嗎?」群眾大聲回答:「不是!」邱伊翎強調,台灣的政治人物應該要明確表達立場,而不是只說反對一國兩制,他也提醒台灣政府,目前雖然有「香港澳門條例」第18條針對任何因為政治因素而受到危害的港澳人士給予協助,但至今為止都沒有人使用過該項條例的保護,《移民法》也沒有任何與庇護者相關的法律規範。邱伊翎呼籲,台灣政府、移民署、陸委會、外交部等相關單位應該要盡速建立難民審查及保護機制,給予港澳人士確切的保障。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邱毓斌表示,從1920年的香港華人機器會工人罷工開始,到1989年抗議北京血洗天安門的大遊行,以及2003年50萬人的七一遊行,這些在香港歷史上的勝利,都是大家面對反送中議題時無須感到悲觀的原因,邱毓斌說:「追求公義這個字眼是埋在香港人的血液裡面!」

中國流亡海外的人權律師滕彪認為,如果台灣是抵抗中共滲透的最前線,那香港就是反抗中共壓迫的最前線。同樣的,任何人真正的自由其實是依賴於他人的自由,如果政權剝奪了任何人的自由,那也是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剝奪,因此每一個人不應該針對這次反送中的議題袖手旁觀。

滕彪提到,他在中國從事維權工作的時候經常和政治犯打交道,但最後自己也變成了政治犯。他在和香港人交流的過程中也受到許多支持與鼓勵,沒想到這些人也成為了香港的政治犯。如果送中條例通過,中共可以不費力氣地將香港政治犯送回中國、關在中國的監獄裡。滕彪強調:「自由不是一個禮物,而是一個任務,是每一帶人必須完成的任務!」呼籲社會大眾一起為送中條例「送終」。


來自香港的學生獨立聯盟發言人‎呂俊賢表示,他們的上一代因為相信一國兩制,所以把香港交到中國手中。曾經他們也相信能在香港看見自由民主,能夠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首長,但這幾年來,不但沒有民主,就連集會結社的自由也一步步地被侵蝕著。

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也提到,他們曾經相信香港會有民主的機會,但時至今日,香港的年輕人連大聲說出自己相信的真理都不行,也不能說出未來對香港的期盼與渴望,陳家駒說,他不知道未來政府會不會再開槍、會不會再抓抗爭的夥伴去判刑,「但是我們香港人今天面對到的槍枝與教訓,就是要告訴台灣人不能再相信一國兩制!」

在台港生何泳彤穿著黃色雨衣上台,向15日自殺身亡的抗爭者表示哀掉與遺憾。

主辦單位也邀請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以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秘書長岑敖暉錄製影片,向現場群眾說明香港現況與致意。同時,在台港生何泳彤穿著黃色雨衣上台,向15日自殺身亡的抗爭者表示哀掉與遺憾。何泳彤指出,這名抗爭者爬上金鐘太古廣場平台、待了數小時之後,最後選擇跳樓身亡。何泳彤質疑,當天警方拒絕讓民間談判專家與社工介入,反而派出警方的談判專家向前勸說,何泳彤反問在場的群眾:「他們(警方)就是這次暴力的兇手、他們就是這次問題的原因,你們覺得他們派出的談判專家會有用嗎?」他痛批警方才是這起悲劇的殺人兇手,並邀請在場群眾起立默哀一分鐘。

在場群眾起立,為自殺身亡的抗爭者默哀一分鐘。

集會結束前,主辦單位邀請在場民眾合唱「海闊天空」,並將手中摺好的白花與紙鶴放置於臺前,向亡者致敬,也向612暴力鎮壓與權威進行無聲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