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性別

慰安婦阿嬤等待道歉逾半世紀 婦援會要求日本政府面對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婦女救援基金會及其他民間團體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藉由知了劇團的行動劇演出,顯示慰安婦議題被歷任日本政府漠視的情況。婦援會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對受害者正式道歉、給予受害者精神與經濟上符合人道正義的賠償,以及日方需深刻反省戰爭責任並防止再犯。要求日本政府出面道歉,妥善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慰安婦議題。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范情表示,1991年8月14日韓國金學順女士成為全世界第一位公開慰安婦身分的倖存者,揭發二戰期間日軍的慰安婦性奴隸制度,婦援會從1992年設立慰安婦專線,經過調查確認有59位台灣阿嬤曾在二戰期間擔任慰安婦,推估當時的台灣慰安婦有2000位,但由於該項議題不易進行調查,當事人也未必願意回憶過往慘痛經驗,婦援會認為絕大多數慰安婦阿嬤在戰後選擇回歸平靜生活,無法出面。

婦女救援基金會及其他民間團體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藉由知了劇團的行動劇演出,顯示慰安婦議題被歷任日本政府漠視的情況。

「我們需要的是正式的回應,有政府的道歉,才知道政府是否知錯。」范情指出,27年來婦援會透過法律訴訟、遊行抗議等方式爭取日本政府道歉,但目前為止日方仍無任何正式回應。她以德國為例,二戰後德國政府針對當時納粹政權猶太人大屠殺事件道歉,並進行相關檢討,她強調,官方的正式道歉才能有效對歷史事件反省。

范情提到,日本教科書內容中也缺乏關於慰安婦議題的討論,在這樣的風氣之下,民眾若要參與或討論慰安婦議題其實有很大的壓力,但婦援會在抗爭的過程中仍然得到許多日本朋友的支持,有些人願意在訴訟中擔任婦援會義務律師,有些人也來到台灣協助聲援活動。

范情強調,不同政黨、國家可以擁有自己的立場,但最重要的是,慰安婦議題是一項國際人權問題,需要各政黨及國家好好面對慰安婦阿嬤的生命尊嚴,否則這些問題目前也在世界各地戰場不斷上演,未來可能繼續存在。唯有日本政府誠摯的道歉,才是阿嬤們生命與尊嚴的核心,並且讓各國面對這些性暴力歷史。

范情強調,不同政黨、國家可以擁有自己的立場,但最重要的是,慰安婦議題是一項國際人權問題,需要各政黨及國家好好面對慰安婦阿嬤的生命尊嚴。

如今,59名慰安婦阿嬤目前僅剩2位在世,范情提到,這兩位阿嬤高齡九十多歲,婦援會與政府部門皆有提供相關的醫療與照顧。除此之外,婦援會曾在2016年和韓國、中國、日本等8個國家、14個團體共同整理慰安婦相關資料,整合為「慰安婦之聲」,申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的「世界記憶名錄」(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無奈聯合國以「可能進一步產生政治緊張問題」為由,擱置此份申請。

今年7月婦援會帶著7位高中生前往韓國參加第三屆國際青少年大會,目前在美國就讀、即將升高三的徐苡真表示,在台灣讀國中的時候,課本上只有簡單兩、三行字提到慰安婦議題,當時對這項議題不太瞭解。後來在準備課堂歷史報告時,才有機會仔細深入認識這項議題。

徐苡真提到,參與大會時,發現各國青少年面對該項議題有不同的做法。像韓國,學生們自發性地在校內組織慰安婦議題相關的學生社團,並且利用社團時間拜訪慰安婦阿嬤、參觀慰安婦議題紀念館、建立網頁、推廣知識等,讓更多人知道慰安婦歷史。

徐苡真認為,調整課綱內容是政府目前可以努力的方向,藉由在課綱上加深討論,可以讓學生們更瞭解這項議題。學生們除了可以在校內進行相關議題的報告與討論,也可以利用社群媒體等倡議與宣傳。

今年7月婦援會帶著7位高中生前往韓國參加第三屆國際青少年大會,深入瞭解慰安婦議題。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黃尚卿指出,日本政府目前的態度即是認為,二戰期間的責任與義務已經終結在1951年簽署的《舊金山和平條約》。黃尚卿痛批,該項條約沒有說明關於慰安婦等性奴隸議題的賠償。因此2013年5月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也曾強調,日本政府必須重新考量受害者立場,做出有效的立法行動與政策,以及給予受害者身體、名譽等賠償。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也提到,2016年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下簡稱CEDAW)委員會指出,日本政府在參與聯合國的相關組織時,對於慰安婦議題並沒有做出任何有效的賠償與解決方法。施逸翔痛批,日本政府不僅沒有針對其他國家履行國際人權的法律與義務,甚至在日本國內完全刪除慰安婦議題,讓社會大眾不清楚這項議題。

施逸翔認為,台灣在2011年立法院通過CEDAW施行法,表示台灣政府不僅要保障國內所有女性的基本人權,更要向全世界有批准CEDAW公約的國家要求遵守相關規範,像是要求日本政府更完整地實踐CEDAW公約所規範的人權機制,承認二戰暴行,並對慰安婦提供更完整的保障。

施逸翔痛批,日本政府不僅沒有針對其他國家履行國際人權的法律與義務,甚至在日本國內將慰安婦議題完全刪除,讓社會大眾不清楚這項議題。

立法委員國民黨王育敏、民進黨陳曼麗、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也來到現場聲援,抗議尾聲范情與其他聲援團體進入日本交流協會,由不願透漏姓名的總務部主任接收抗議信,范情強調:「日本政府如果今天不回應我們等明天,今年不回應我們等明年,等到有一天日本政府可以正式承認歷史的錯誤!」

當天,台南市慰安婦人權平等促進協會也在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的慰安婦銅像舉辦追思會,前總統馬英九到場追思認為民進黨並無針對該項議題有所作為,總統府回應,應該以肅穆態度面對慰安婦等相關議題,而不是輕佻地操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