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來!撲滅黑心校規吧! 初步檢核結果發表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2013年,本會抽查近百所公私立國高中職,揭露了眾多違法侵權校規。七年過去了,教育部除了全面檢視校規,也修訂法規;例如:頒布學校訂定獎懲規定之原則(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獎懲規定注意事項)、鬆綁服裝儀容規定(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以及推動教學正常化(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然而,許多學校仍明目張膽違反教育部規定,或陽奉陰違用其他變相處罰(例如:愛校服務等)打造「潛校規」,讓學生人權的侵害,變成校園生活的日常。

當學校訂立的校規(包含明文或潛規則)及管教手段,已背離教育目的,就像摻了有害物質的黑心油,讓不可或缺的食用油變成有害的毒物一樣,不但違反教育部規定,甚至有害於學生的正常發展。而如此,不正是讓這些原本用來引導學生發展的「輔導管教」,轉變為毒害教育的「黑心校規」?!

為了不讓黑心校規繼續侵蝕我們的教育,本會於網路上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並邀請學生來檢核自己學校的校規是否違法。一個月下來,有近千名中學生自發性響應,檢核了 152 間高中職的校規,超過全台公私立高中職的1/4。本會將公告檢核初步結果:究竟有哪些零檢出的「正常」學校?又,其他學校竟然多「黑心」?

黑心校規檢核報告、黑心學校排行榜及記者會發言稿等相關文件

5/10記者會照片

記者會影片連結

撲滅黑心校規FB粉絲頁

撲滅黑心校規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