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都更

林暉鈞:公共利益的概念被濫用,變成拿來把我們趕走的理由

影片提供: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提供

[南藝大音樂系教授 林暉鈞]

011像台北那樣的發展,我們從一個商場到另一個商場,我們台南那些個人經營的小商店會通通­消失。我們不斷的蓋高樓,卻沒人買得起房子,像台北那麼高的房價。

我要大聲的呼籲,如果台南要發展,要走出自己的路,一定不能學台北。

請大家想想何謂民主?只要一個市長在選舉當中拿到較多的票,當上市長,我們這4年就不能給於任何的建議?任何限制?不是這樣的,民主不應該只是多數決,像今­天我們公共利益的概念就被拿來濫用,變成拿來把我們趕走的理由,我們就得要犧牲?犧牲這個概念是最不好的,在聖經中,耶穌說要為了一隻失蹤的羊,放下另外圈中99隻羊­,去找那一隻,為什麼?因為他知道,只要有犧牲,這個幸福就是假的。假設我們這裡有1­00人,我們可以用表決的方式來讓剩下的99人,去性侵唯一輸掉的那位嗎?不可以!因­為基本人權不應該隨便被犧牲。

但為什麼今天的情況卻是,一個主政者可以隨便指定哪一群人要被犧牲?我跟各位講,這是­你我的責任。因為過去你的鄰居被迫遷時,你沒有站出來替他說話。所以今天,變成整個台灣,政府想蓋­什麼就蓋什麼。不是只有台南鐵路而已,全國都在迫遷、全國都在區段徵收、全國都在罔顧土地正義。今天這件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很倒楣,但我們也很幸運,有一個機會看清,真正的民主­程序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