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移民/工

越南政府只顧勞力輸出不顧滯台國民? 移工:回家資訊要透明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各國進行航班縮減、撤僑等措施,藉此進一步保護自身國民,並避免受到更嚴重的疫情影響。然而日前傳出越南政府不僅罔顧在台移工與留學生回國的權利,甚至利用防疫之名對回國民眾收取高額費用、形同「雙重剝削」。10月29日由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等民間團體,率領「有家歸不得」的移工們到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下簡稱:越辦)抗議。

民團要求越南政府正視滯台移工的權利,並提出四點訴求,包括:登機資格篩選透明化、增加越南回國班機、訂定機票收費標準,以及制定隔離費用等防疫標準與上限。對此,越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長潘志忠出面接受陳情,並表示民團訴求不實,目前也已協助許多越南民眾返國。同時潘志忠強調,民眾返國後的防疫等隔離費用並不昂貴。

面對越辦的態度與回應,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只要越辦及越南政府沒有進一步提出相對應的解決辦法,未來不排除發動更多抗議行動。

來台工作期滿要回國   買機票卻等不到回家的機會
桃園越南教友關懷社會組成員阮越高表示,自己來台工作8年,原先預計今年4月底要回越南,早在1、2月期間已花費約5000元購買機票,當時向越辦登記返國也都沒問題,3月份開始,發現航空公司沒有賣票,甚至直接扣除500元手續費之後,將剩餘的金額退還阮越高。

阮越高指出,滯台移工、滯台留學生、新移民等只能透過越辦網站登記回國,等候越辦通知才有機會買到機票並順利返國。由於今年3月起大多數越南航班被取消,導致目前滯台越南民眾約有數千名。然而,大多數滯台越南民眾早已上網登記回國,無奈至今仍等不到越辦任何通知,越辦也不願透露還須要等多久才能回國,甚至未將登記機制透明化處理,此舉讓許多滯台越南民眾回國的日子遙遙無期。

同時阮越高表示,以往購買越南航班的機票費用大約3000元台幣,如今疫情期間不僅「一位難求」,機票費用甚至飆高到1萬多元將近2萬元,即便移工好不容易買到機票、上網登記準備回國,仍有可能等不到越辦通知回國。他苦笑著說:「現在真的是有錢也回不去。」

面對越南政府以及越辦的消極作為,許多有家歸不得的滯台移工由於工作期滿,為了避免成為非法移工,也不敢私底下接其他工作維生,只能借住朋友家勉強渡日,不僅沒有辦法賺錢、寄錢回家,在台生活也一併陷入困境。

阮越高以自身為例,由於先前已預計回國,工作的部分雇主也早已有所安排。所幸後來雇主安排其他工作,讓阮越高至今每個月仍有數千元至1萬元的收入。但他坦言,目前每個月的收入僅足夠自己吃飯、支付仲介費等開銷,要再寄錢回去幫忙家人已經太困難。

同時,大多數滯台移工每個月仍要支付台幣1500元服務費給仲介公司,實際上仲介公司並沒有提供相關服務,也沒有協助滯台移工處理回國的狀況。

桃園越南教友關懷社會組成員阮越高表示,大多數滯台越南民眾早已上網登記回國,無奈至今仍等不到越辦任何通知,越辦也不願透漏還須要等多久才能回國,甚至未將登記機制透明化處理,此舉讓許多滯台越南民眾回國的日子遙遙無期。

越南政府不讓國民返國、防疫隔離費用不透明   越南移工:請政府停止丟包自己的國民!
來台負責長照工作,目前已工作三年期滿的滯台越南移工阿鳳也表示,自己在越南有兩個小孩以及父母需要撫養,目前工作期滿必須回國卻回不去,雇主擔心違法也不敢繼續聘僱阿鳳。

同時,阿鳳為了避免成為非法移工,也無法自行私下接其他工作,導致他不僅有家歸不得,甚至從6月開始失業至今僅能居住在朋友家。

阿鳳指出,自己依照越辦提供的網址進行回國登記、購買機票等,但遲遲未等到機會,希望越南政府能站在人道考量的立場,盡早安排滯台移工回國。

來台負責長照工作,目前已工作三年期滿的滯台越南移工阿鳳也表示,自己依照越辦提供的網址進行回國登記、購買機票等,但遲遲未等到機會,希望越南政府能站在人道考量的立場,盡早安排滯台移工回國。

桃園關懷社會小組成員黎文海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6月份已有約12000名越南民眾到越辦登記回國,但越辦從未公開相關資訊,也有許多越南民眾反映等不到越辦通知回國等狀況。

尤其疫情爆發至今,泰國、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各國政府皆已派出班機,陸續接回自己的國民。反觀越南政府的消極態度,黎文海呼籲越南政府「停止丟包自己的國民!」他表示越南政府目前仍持續出口勞動人口到台灣,卻不協助工作期滿的民眾回國,他質疑越南政府並不在乎滯台越南民眾的處境,只在乎透過國民賺取金錢等利益。

除了滯台無法返國的問題,阮越高指出,少數能在疫情期間順利返國的移工也反映,回國前得知防疫隔離費用分為三級,依據床數不同從最低價約45000元到最高價約57700元。

即便移工回國前已選擇最低價的隔離費用與類型,回國後往往被越南政府告知該類型隔離病房已額滿,移工只能被迫接受隔離費用較高的病房種類。過程中究竟越南政府收費標準為何?申請隔離病房的等待人數有多少等相關資訊,許多移工一無所知。

桃園關懷社會小組成員黎文海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今年6月份已有約12000名越南民眾到越辦登記回國,但越辦從未公開相關資訊,也有許多越南民眾反映等不到越辦通知回國等狀況。

越辦回應消極惹民怨   阮文雄:越南政府擺爛、台灣政府無所作為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從今年4、5月開始,辦公室開始收到越南移工期滿無法回國的消息,僅有少數越南民眾能回國,大多數滯台越南移工、留學生等有家歸不得。也因此辦公室決定召開此次記者會,呼籲越辦與越南政府應有所作為。

阮文雄指出,許多移工想為自己的權利發聲、站出來,然而記者會前夕,有些移工收到越辦私下通知,警告移工不得出面參與記者會,否則將取消回國機票等資格。阮文雄舉例,記者會當天原先有一名滯台越南移工預計帶著自己的孩子出面說出心聲,無奈也是受到越辦警告,該名移工擔心自己無法順利回國,只能選擇暫不出席記者會。

記者會尾聲,越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長潘志忠出面接受陳情,然而潘志忠表示民團所述不實,實際上越辦已協助許多越南民眾返國,且防疫等隔離費用並非如民團所述「收費高昂」。

越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長潘志忠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民團所述不實,實際上越辦已協助許多越南民眾返國,且防疫等隔離費用並非如民團所述「收費高昂」。

對此阮文雄強調,面對滯台越南移工的情況,越南政府選擇「擺爛」的方式處理,目前仍有航班載運越南民眾來台工作,但真正能回國的僅是少數人,大多數滯台越南民眾仍被迫苦等回家的機會。同時,阮文雄認為台灣政府也沒有相對應的措施。

尤其當許多滯台越南移工詢問台灣仲介公司該如何面對時,仲介公司並沒有居中協調回國事宜,僅是介紹移工回到仲介附設的收容中心「暫時居住」。然而多數移工反映,仲介公司的收容中心往往空間擁擠、環境髒亂,移工還要自行負擔一天將近300元的膳宿費用等。

阮文雄表示,越南政府與台灣政府之間長期存在著不對等的政治關係,台灣政府必須面對國內中小企業的移工需求,以及台灣相關企業到越南當地設廠等開發需求。而反觀越南政府,本身也有輸出勞力人口到台灣的需求,以及面對越南當地關於台灣與中國兩方政商勢力等問題。

無論是越南還是台灣,都需要透過勞力輸入與輸出、企業勢力拓展與否等方式增加國家GDP成長,阮文雄認為台灣與越南之間勢必有利益交換與政商壓力,但也不代表台灣政府面對滯台越南移工的問題只能無所作為,應該可以透過減少越南政府勞力輸出等方式,藉機施壓取得平衡,讓越南政府也能正視滯台越南移工的問題,以及長期以來的仲介費相關問題。

尤其越辦的回應讓現場許多移工認為問題並未被正視與解決,民團認為在登機資格與隔離防疫費用的篩選機制、收費透明化之前,不排除進行其他抗議行動。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無論是越南還是台灣,都需要透過勞力輸入與輸出、企業勢力拓展與否等方式增加國家GDP成長,阮文雄認為台灣與越南之間勢必有利益交換與政商壓力,但也不代表台灣政府面對滯台越南移工的問題只能無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