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台、中關係新展望—–為萬世開太平

2016-05-15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 /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什麼關係?一國的兩區?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一邊一國的特殊國際關係?這不僅牽涉到主觀認定也涉及客觀事實,實然的現狀與應然的法理矛盾。兩岸現狀論述繁多,但加以歸納後主要可以分成三種模式:1. 「台灣主權未定論」2. 「兩岸為各自獨立的國家」3. 「兩岸為分裂國家」。每種模式解決的方法也都有對應的解決辦法,然而如放進國際情勢中來看又增加許多變數。

就外在而言,台/中背後也牽動美、日、東協、歐盟關係,不僅關乎東亞區域和平,也影響世界秩序架構。就內部而言,統獨其實是認同問題,不單是國家認同,而且是認同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問題。

台海兩岸關係的「維持現狀」暫行架構modus vivendi到底是什麼模式?要暫行多久?何時才能達到合理解決方案?台/中關係不僅是牽涉國際關係,也連帶有社會、經濟層面的關係,台/中關係既簡單又複雜萬端。總統作為國家領導人有責任有義務集合國人意志,準確判斷時局,取得友邦支持,創造國家最大利益。

520將屆之日,台灣教授協會特邀請專家學者各就不同角度分析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與影響的因素,供社會參考,也期待新總統新政府能夠開創新局,徹底擺脫虛幻的「九二共識」,使台灣免於一中要脅,成為台灣人民期待的新國家!

 

時間:2016年5月15日(日) 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三樓)

主持人:許文堂(台灣教授協會 秘書長)

與談人:陳牧民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所長)

黃國昌 (時代力量 執行黨主席)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賴怡忠 (台灣智庫 副執行長)

 

 

 

明細:

日期:
2016-05-15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樓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三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