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讓地球降溫,台灣動起來-氣候變遷議題媒體聯合報導行動

2019-09-12 @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時間:9月12日(週四)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大會議室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

就在此刻,格陵蘭的冰層繼續快速融化、巴西亞馬遜雨林的野火繼續蔓延。

台灣荔枝樹今年不開花、芒果產量驟降,去年減碳在五十六國倒數第五。全球高溫現象年復一年的嚴重,海平面不斷上升;而氣候暖化帶來糧食價格提高,讓全球出現更多的飢民。氣候變遷是一個愈加迫切的、涉及人類與萬物存亡絕續的最重要的環境與政治議題,而且,沒有人是局外人。

「氣候行動高峰會」9/23將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美英…等國目前有170餘家平面與電子媒體聯合發起活動,從「峰會」前一週的9/16開始,邀請全國新聞界依據各自的條件與形式,連續一週以重要的版位或時段,顯著報導或評論氣候相關議題。

在國內總統大選新聞持續增溫、可能過熱之餘,我們也需要面對台灣的減碳與氣候議題,給予同等的關切和討論,並善盡台灣作為地球公民成員的責任。政大傳播學院幾位長期關注和研究氣候議題的老師,希望聯合同樣關心此議題的傳播學界與媒體,共同敦請國內新聞傳播界,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的前一週起,也發揮媒體的輿論責任,報導、評論、製作台灣與全球的氣候暖化議題,讓政府、政黨與社會大眾,能夠開始嚴肅面對這個全球最重要的問題。

在我們的邀約下,國內的21家平面、電子與網路媒體機構,以及14所新聞傳播學術單位,總共35個具代表性的主要機構,熱烈應允作為此新聞行動的共同發起者,並且願意在各自的媒體空間製作相關新聞報導。我們也希望這項媒體聯合行動,能夠在社群媒體上串連推播,讓氣候議題不停留在僅此一次,而是不斷滾動、擴大相關的資訊流通和深入討論,進而影響台灣的環境與經濟政策。

眾志成城,也許我們還來得及。

我們整理了一份政大傳院幾位師生的研究成果或閱讀筆記,作為媒體報導的參考資料。參考資料的電子檔,請見政大傳播學院院網頁
若以社群媒體推播與此次行動相關的議題報導,請hashtag本次行動的活動標語:#讓地球降溫台灣動起來。

發起單位: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協辦單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共同發起單位(依筆畫排序):
一、平面媒體
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
二、廣電媒體
TVBS、大愛新聞台、三立電視台、公共電視台、中天電視台、中央廣播電台、中華電視公司、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三、網路媒體
公視新聞實驗平台、中時電子報、獨立評論@天下、報導者、新頭殼
四、學術機構
中華傳播學會、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中正大學傳播系所、世新大學傳播學院、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台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所、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所、國防大學新聞系、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五、媒體專業組織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明細:

日期:
2019-09-12
時間:
10:00 上午 - 12: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