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政府成歧視打手! 移工移民團體聲援「關愛之家」

採訪報導/公庫記者楊鵑如   攝影/實習記者施有宴   編輯/羅真

因收容無資源協助的愛滋病人、而長期遭受不友善對待的NGO組織「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近數十年更協助移民署收容落難外國籍者的短期庇護,近期卻傳出遭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特別「關愛」!

02

今天(7/7)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南洋台灣姐妹會等多個移工移民團體協助在北市府門口開記者會,痛批北市社會局特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要求派出所需定時盤查「關愛之家」,社會局甚至發文給移民署,要求各收容所不准再轉介個案給關愛之家,並必須把現有個案全部轉出。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秘邱伊翎說,政府無法提供落難外國籍者的安置措施,不願意面對這些無處可去的人,卻在接獲民眾的檢舉後,打壓協助的民間團體,以歧視心態要求派出所作出相關搔擾動作;不但要求志工、工作人員及住民皆必須出示身分證件進行盤查,還要求關愛之家必須定期提供給派出所所有住民名單。邱伊翎表示,政府根本就是歧視的打手。

44「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說,他們數十年來協助一些病重的外國人就醫,有的甚至在關愛之家去世;協助罹癌的病人回母國,這些都是重要的人道工作。她提到往年令人動容的案例,關愛之家曾經收容人口販運受害者的柬埔寨女子,這些女性死裡逃生後,與同是遭社會歧視污名、排斥在外的愛滋病人共存共融,帶來了歡笑,楊婕妤形容是「從地獄變成天堂,落難外國人帶來希望。」

越南女子阿雪(阮氏雪)記者會上現身說法,回想自己一人在台沒有任何資源的狀態下,生下患有血管瘤的孩子,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阿雪懷孕時為了能夠賺錢、拼一口飯吃,非法來台打工。她被判處五個月徒刑後,為能撫養孩子,與檢察官協調後可分期付款付裁罰金,無處可去的狀況下,留在關愛之家恐有被迫轉出的疑慮。

22

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今天出面回應,他說社會局處理的不是外國籍者的勞動問題,而是兒童少年福利權益問題。黃清高表示,社會局查訪後,發現有二十幾位孩童被安置在此,其相關照護人員、照護空間是不是一個合法的環境,這些是社會局關心的問題。

南洋台灣姐妹會執秘梁組盈反駁,台北市社會局若認為收容安置機構條件不符合,社會局應積極輔導而不是積極騷擾。她表示社會局叫大家不可以將個案轉到關愛之家,卻又不肯輔導關愛之家需要什麼樣的協助來保障婦女兒少的權益,「這樣執行公務卻帶來歧視的效果,為何社會局要做這樣的行為?」

民間團體代表進一步詢問社會局是否有具體協助方式,並且要求派出所不得再進行盤查?黃清高說,具體協助方式會再跟關愛之家討論,派出所依他們職權工作,無從干涉。最後民間團體代表與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協議七天內應與關愛之家召開協調會,否則不排除有進一步的抗議。

台灣關愛之家於會中提出三點訴求,包括:

  1. 台北市社會局應撤回發給移民署之公文,並立即停止要求派出所做任何盤查、要住宿名單等騷擾動作。
  2. 移民署、衛福部及地方政府社會局應主動協助無處可去之弱勢族群及安置團體之必要協助。
  3.  所有公職人員應加強人權教育,特別是消除對於外籍移工及愛滋感染者之歧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