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鄭州十君子公民聲援團募款倡議

文/滕彪 游精佑

鄭州掀“五月風暴”,一月左右,十餘位人權捍衛者遭到拘捕。

先是賈靈敏(女)、劉地偉因拆遷維權普法被刑拘,此後於世文、陳衛(女)、董廣平、常伯陽律師、姬來松律師、侯帥、方言(女)、邵晟東、石玉記者、殷玉生記者等參與“六四”25周年民間公祭的人士遭刑拘。目前僅邵晟東、石玉押滿37天而取保,其余十人除殷玉生仍在刑拘外,均已正式逮捕。當局詭稱兩案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其他犯罪”,禁止律師會見,嚴重侵犯被羈押人以及辯護律師的權利。

鄭州十君子,有八九學生,有人權律師,有調查記者,有維權訪民,有互聯網民,幾乎涵蓋當局欲加打壓的所有人類,堪稱(黃)保衛一發橫,掃凈黑五類。細察十君子的“犯罪”事實,除了未對社會造成傷害外,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的罪行:他們都是正常的人,想要一個正常的社會,想要努力成為公民而非臣民。他們被抓在形式上分屬兩案,但本質均系地方當局借高層維穩的尚方寶劍,圍殲活躍的維權民主人士,試圖造成恐怖效應,打散打破日益成長壯大的本地民間有生力量。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鄭州十君子案是中國人權現狀的惡劣樣本,是地方警權肆意擴張的惡劣樣本,是以政治案件掩飾地方管理者愚蠢無能的惡劣樣本。十君子案集中展現了權力的各種違法:先抓人再取證;深文周納,羅織人罪;曲解法律,自我授權……鄭州是中國的縮影,十君子今天所遭受的磨難,也是所有良知人士正在或者將要面對的處境。

中原有難,八方相挺。令人欽佩的是,十君子沒有妥協屈服的,家人朋友沒有畏縮退卻。各地朋友始終在關註十君子案,更有許多勇敢公民親至鄭州聲援正義。他們擔負了被尋釁滋事的危險,他們犧牲了閑暇和金錢,他們將奮力揭露鄭州五月風暴的黑幕,努力給十君子的親屬帶來溫暖。在肅殺的氣氛中,他們的勇氣閃耀著人性的光輝。為使十君子遭受苦難的價值廣昭天下,為支持這些行動著的公民,茲倡議大家伸出援助之手,鼎力相助。

募款賬戶:
戶名:林斌(網名九仙望雲),開戶行:建設銀行寧德車站支行,帳號:6217 0018 9000 3047 575;
支付寶:[email protected]
監督人:劉士輝、袁雪成。

二〇一四年七月十四日

鄭州十君子簡介
賈靈敏:鄭州人,強拆受害者,拆遷維權代表人物,近年來奔走全國各地進行普法宣傳,支持拆遷維權抗爭。5月7日在拆遷維權普法現場被抓,5月8日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拘,5月30日逮捕,罪名變更為尋釁滋事罪。現羈押於鄭州第三看守所。

劉地偉:鄭州人,強拆受害者,拆遷維權活躍人士。5月7日支持和聲援賈靈敏,亦被抓,5月8日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拘,5月30日逮捕,罪名變更為尋釁滋事罪。現羈押於滎陽市看守所。

於世文、陳衛:前八九廣州學運領袖,六四後入獄年余,後結婚並定居鄭州。2011年組織首屆“中原論道”。2013年在河北正定舉行六四民間公祭,包括前六四學生在內數十人參加,是1989年以來國內首次公開的六四祭奠。2014年2月2日再次在河南滑縣舉行六四民間公祭,數十人參加,並發表四十多人聯署的祭文。5月26日晚被警方從家中帶走,27日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7月2日逮捕,罪名變更為尋釁滋事罪,現羈押於鄭州第三看守所。

董廣平:1958年生,曾為警察,鄭州人。2001-2004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三年。出席2.2公祭現場。5月26日在洛陽被抓,27日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7月2日逮捕,罪名變為尋釁滋事罪,現羈押於鄭州第三看守所。

常伯陽:1969年生,律師,前八九學生,現居鄭州。曾代理許多敏感案件,涉及信仰自由、組黨、藏獨等,也曾代理大量反歧視,“被精神病”等公益案件。“新公民”案件中擔任袁冬辯護人。公益機構鄭州億人平的法定代表人。未出席2.2公祭現場。5月27日晚上被警方帶走,27日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報捕時變更為尋釁滋事罪,7月3日逮捕,罪名又變為非法經營罪,現羈押於鄭州第三看守所。

姬來松:1982年生,河南杞縣人,現居鄭州。執業律師,曾師從常伯陽,近年來代理一系列公益和維權案件。2012年10月曾撕毀毛澤東畫像。2013年1月曾聲援南周。未出席2.2公祭現場。5月26日被帶走,27日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7月2日逮捕,罪名變為尋釁滋事罪,現羈押於鄭州第三看守所。

侯帥:1981年生,河南滎陽人,曾獨立參選人大代表。曾因舉報汙染企業而被構陷入獄兩年。近年積極參與環保、拆遷等維權活動。2013年1月曾聲援南周。出席2.2公祭現場。5月26日被帶走,27日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7月2日逮捕,罪名變為尋釁滋事罪,現羈押於鄭州第三看守所。

方言:本名方鴻維,女,1971年生,現居鄭州,活躍網民,積極關註和聲援人權事件。未出席2.2公祭現場。5月26日被警方從家中帶走,27日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7月2日逮捕,罪名變為尋釁滋事罪,現羈押於鄭州第二看守所。

殷玉生:筆名雨聲,記者,前八九學生,洛陽人。曾因報道“我爸是李剛”被工作單位解聘。出席2.2公祭現場。6月21日在大連機場被當地警方抓獲,無證關押至7月1日,始移交鄭州警方帶回河南,當晚正式刑拘,現羈押於洛陽市看守所。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