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航空城大會審議 反迫遷突襲內政部 要求辦聽證

文/楊鵑如
140729-6
涉及土地面積全台最大的「桃園航空城」計畫案,今(7/29)在內政部營建署召開都委會大會審議,贊成與反對徵收的民眾、團體集結在內政部門口互相喊出自己的訴求。意見不同的陣營因理念不同而隨時一觸即發,得靠警方排成人牆隔開,以防衝突發生。
140729-14
反對徵收的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權會等團體開記者會時,突襲內政部大樓,在建築頂樓降下「暫停審議 全區聽證」的黃色布條,約十分鐘後被撤下。由於土地徵收面積太廣,先前又有官員涉入相關弊案,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權會等團體疾呼必須要暫停審議,先行進行「全區聽證」,讓土地關係人或是關心這起開發案的民眾可以參與了解,官員也要向人民解釋清楚開發計畫的利與弊,其公益性與必要性在哪,而非一味逕行加速辦理計畫通過,不顧人民身家財產安全。
140729-4
桃園蘆竹鄉的民眾帶著在地種植的稻米、蔬菜來到現場宣示,兩千多公頃的良田可能被規劃成六點多公頃的農業專用區,而且不能蓋工寮農舍,往後農民變成像上班族去到特地區域種菜,這樣還是農民的生活嗎?另外,民眾準備相關官員的照片、甚至放蟑螂來踩踏,象徵「打倒炒地蟑螂」,不願迫遷讓投資客炒地。
140729-7140729-5

140729-10
台權會王寶萱說,今天大會會確定撤出徵收的範圍到底有沒有成功。還不確定會不會被撤出徵收的三塊厝(兩河流域)的居民劉太太說,他們家旁邊有埤塘,過著愜意的農事生活,可是近來農地卻被桃園縣政府公告受到汙染,若繼續種植就會被罰款,她質疑,桃園縣政府的目的是什麼?難道是搞破壞後才來建設地方?她不解,為何推動地方建設只有在納入航空城區徵之後才可行?而現今更引來仲介投資客等,鄰里感情遭挑撥。
140729-3
另一邊喊著「加速進行航空城計畫」的支持民眾,多認為已遭受機場噪音之苦多年,沒有航空城計畫,他們要什麼時候才能搬家?尤其是政府「現建後拆、一村一安置」的政策讓他們相當信任,為什麼要反對呢?
140729-11
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邱伊翎提到,航空城有多起人民陳情未在前幾次專案小組審查完畢,航空城計畫中的蛋黃區(機場第三跑道)未舉辦個案環評,分期分區進行也沒有相關方案,今天很有可能被強行闖關通過。而今天的會議只讓幾區的代表進去發言,反徵收的團體被拒絕進入,甚至進入會場發言的律師也要被檢查背包,顯示營建署嚴加防範人民的參與。
140729-13

反迫遷團體要求入場陳情未果,欲跨越警方事先圍起的管制區,與警方發生推警。

140729-12

反迫遷民眾全身塗滿麵粉,象徵扮演「白無常」,要進入航空城審議會議「抓鬼」,要求官員對話。

 

140729-2下午約兩點,都委會大會通過航空城計劃草案,而原本在上次大會已經被劃出的兩河流域,今天翻盤再次被納入徵收範圍,引發反迫遷民眾氣憤難平。協助的團體台權會表示會再持續關注這個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