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二十七集:紅眼危機? 空服員的美麗與哀愁

「空服員」一直是許多人稱羨的職業,每年航空公司招考都會吸引大量民眾報考,這份職業看似光鮮亮麗,背後是否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辛酸?

就在本月初,一群華航的空服員到桃園縣政府前,抗議華航近日大量加開深夜或清晨起飛的「紅眼班機」,卻又減少部分航班的派飛空服員人力不足,空服員必須在人力減少的情況下疲勞工作,工作壓力更加巨大。華航工會和桃園產業工會就要求提出「華航補足空服員人力,降低工時,不得缺額派遣,保障飛安及機上服務品質」、「降低紅眼班機數量,維護機組人員健康」、「依照勞動契約,保證一季休假24天」等4大訴求。

但針對工會的訴求,華航僅回應空服員人力的派遣都符合法令規定,紅眼航班佔總班次不到1%,工時都符合規定,希望空服員的訴求能先回歸企業內部工會的勞資協商。

根據媒體的最新報導,華航「華航7月營收衝上四年新高後,8、9月持續樂觀」,七月起加開23班兩岸航線,穩坐「兩岸航線市占率最高的航空公司」,東北亞更再加開桃園大阪航線的紅眼航班。

空服員究竟遇到什麼樣的問題?而對於乘客而言又會造成什麼影響?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帶您一同了解。

主持人:管中祥

來賓: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 林佳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