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教育

特教學校性侵案 人權團體發動連署究責求償教育部官員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人權團體,(25)日早上赴教育部抗議,針對台南特教學校集體性侵案,7月彈劾包括教育部官員與該校校長、主任等16人後,學校才協議三案各賠110、130、150萬,其餘兩案其中一案3月由地方法院判賠140萬,剩一案法院訴訟中,對此人權團體不滿,認為教育部失職官員也必須為案件的求償負責。

S__71073989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批評,求償究責不能只針對基層教師,也必須對教育部失職官員究責,呼籲突破體制蠻橫,教育部口頭告知人本教育基金會,求償的對象為校園內的老師與主任,三案中的賠償中有許多失職的公務人員,必須面對求償並究責。

S__71073984

 總統府人權咨詢委員王幼玲指出,總統府國家人權報告裡也將此案寫入報告中,換句話說,政府也承認了這件侵害人權的案件,也是教育史上最羞恥的制度,雖有究責,卻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該只對基層服務的教師懲處,教育部高層的官員也必須為此案負責。總統府簽署了兒童權利、身心障礙等公約,保障兒童與身心障礙者的自由與人身威脅,免於被剝削與虐待,特教的小孩眼睛看不見,不能預知危險,耳朵聽不見,無法訴說自身遭遇,卻看不見政策做為,難到教育官員不需為此多做些努力?

S__71073987

 東吳大學助理教授胡博硯認為,性平會認知若有過失,就必須在10/6前,向失職的教師與官員求償,不該讓人民為此共同承擔求償的責任,體制必需改善。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