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性別

物化原民女性 原文會藝術節廣告挨批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文會)為了行銷推廣2014Pulima藝術節 ,日前推出一部宣傳短片,片中由一位美麗的原住民女性帶著一位白人男性,走遍城市各角落, 片中原住民女性成為被男性白人主角觀看的角色,愛昧模糊的呈現令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相當不滿,批評影片嚴重歧視原住民傳統文化與女性形象。

02

15日上午,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赴原文會召開記者會,表達對影片內容呈現出物化原住民女性的不滿,並強烈要求原文會必須嚴格管控行銷宣傳原民文化的各個環節,不該草率了事,讓原住民文化與傳統因為不當的詮釋而受外界歧視,不該刻板化原住住民與原住民女性的形象,並要求原文會必須道歉、檢討與懲處失職人員。

03

該廣告中,白人男性由一位原住民女性穿梭各個不同形式的原住民歌舞片段,白人男性處旁觀角色,最後白人男性對原住民女性說:Nice to meet you, I want to know you,原住民女性則遞給男子一張Pulima藝術節票券的捷運悠遊卡。

01

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陳以箴批評,原文會做為原住民文化事業最高主管機官,根本不應該犯如此錯誤,影片嚴重刻版化原住民與原住民女性的形象,廣告短片中的白人男性與原住民女性的互動中,就透露出了性別和膚色底下的差異,從十七世紀帝國殖民以來,原住民一直處於被觀看,被詮釋的角色,而西方優勢的文化下,則是觀看主宰的一方,國家文化不該如此看待原住民文化與製造原住民刻板印象。

原文會文化行銷部副理莊哲人則出面與外界溝通,表示董事長周惠民會和各主管針對此原住民政策協會的訴求召開協調會,會後將對外統一聲明。莊哲人表示,為了避免模糊藝術節宣傳焦點,已與廠商協調後將廣告影片下架。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