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05 【有你的參與 台北市才有新政】~賴香伶參選聲明

這不是傳統的『我學經歷俱佳、我會做很多事、我很有理想、我有很多人推薦,所以請選我』的政見。

這是一份請大家一起,關心自己的勞動權益、介入市府的勞動施政、共同創造台北市勞動尊嚴的政見。

因為柯市長標舉『眾智成城』,遴選勞動局長的目的不是找到一位『有理念的好局長』,而是要能實踐出『全民參與』的新政府治理模式,我選擇實踐這樣的主張,才決定參加遴選。

『自己的勞動局長自己選』, 跳脫了舉才的傳統思維,而『開放參與』就是一種政治權利的翻轉。

我認為這種方式可以帶動市民重新思考與政府的關係,進而引發參與政治的動能,共同加入『打造新政』的市民運動。這是我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決定參與遴勞動局長的主要期待。

我從大學時代就投入工運與社運,迄今超過25年,懂得基層勞工的處境,長於組織弱勢群眾,並對勞工政策、政商治國亂象提出不少批判與建言。我也曾經在台北市勞動局服務過,目前並擔任勞資爭議調解委員,協助許多勞工爭取權益、對有些雇主的鑽法取巧手段十分清楚,因為這些歷練,我自認如果當選局長可以立即上手並提出改變的作為。

但我認為單一個勞動局長是不足以撼動惡劣勞動處境的,一個認真執行勞動法規的勞動局也不夠力;唯有透過資訊透明,結合市民力量參與的開放政府才有可能。而開放政府不是投票選局長而已,投完票,還要共同拿起治理這個城市的權力,打造這個城市的勞動價值。

【勞動局要做的是…】
國人詬病的青年低薪、責任制過勞、非典勞動、勞保以多報少、退休金提撥不足、工會幹部被惡意解僱打壓、懷孕歧視或職災過勞…等,這些勞工處境的真相,勞動局沒有權限直接要求雇主要加薪、縮減工時、禁止使用派遣工或計時工、即刻跳出來解決所有勞資爭議。

但勞動局長可以做的是立下執政的態度:只要雇主敢違法,我們會窮盡一切合法手段,跟你追根究柢。如果窮盡一切手段還是沒有用,就表示現有法令制度出了問題以致無效解決。我認為那就要向市民徵求,還有什麼手段可以被創造出來?小至推出通報APP、法令案例懶人包,大至推動市民連署修法造法,勞動局要讓市民與工會,可以提案、可以參與、可以監督。

舉例來說:以勞工的舊制(勞基法)退休金,雇主是否有提撥?提撥多少?提撥到多少錢才夠?現在一般企業勞工根本無從得知,必須主動打電話到勞動局才會得知數額。但企業如果拒不改善,『有提撥、錢很少但不違法』、或不讓勞工參與,勞動局只能行政指導,最終很可能再發生下一個關廠工人案。如果我們設置一種程式,勞動局把所有雇主退休提撥金數額建檔公布,讓勞工可以隨時主動查詢、可以依公式計算是否足額、可以主動連結到商業處查詢企業年度盈餘以確認是否可以補強提撥、嚴重不足額會主動預警北市府積極介入、需要的法規、解釋令、過往案例分析、申訴處理專線都整合在這裡。

其實現在北市勞動局各項業務已經是全國做得最好的。但如何進一步把『你真正要解決的問題』跟『你需要的所有資源/支援』整合的概念,接下來要努力推動。

【我要向誰負責…】
如果我的理念與表現,市長不滿意,我下台;推薦我的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不認同,我下台;市民考核結果不佳,還是我下台。
總之,我要做到的就是『上台難、下台容易』。

【市民可以做的…眾智成城】
台北市有131萬的勞工,設立的事業單位高達10萬家,勞動局職掌的業務從就服、職訓、勞檢到工作規則審核、勞退金提撥、勞基法把關、性別歧視評議、身障勞工就業保障…,對勞資雙方都有提供服務、協助與執法把關的權責。但要有效解決問題、確保勞動權益,必須改造不平等的勞動關係開始,第一步是勞動局要成為帶動改變的領航者,並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治理原則,讓市民共享治理權。至於具體政見,這裡拋磚引玉,希望可以或得更多優秀提案:

1. 開創結社:經一定程序成立之網路勞動者結社團體,給予一定權利,如資源近用、議題形成
現行工會法嚴格限制勞動者結社的範圍、權力行使內容及程序,導致產業工會數量及會員人數與真實勞動者人數不成比例,現在職場流動率高,年輕人使用網路反而可更快速交換意見、累積共識,因此只要有20人聯合申請勞教課程,局方便應該派勞動法專家開課、參與討論,以促進勞動者跨越僱傭籓籬,在公共領域中集結參與市政並發展有效行動,共同推展台北市市民之勞動權益。例如警消組工會,創造一個討論平台,讓『具體在什麼條件下』社會可以接受可以達成警消組工會,勞動局就去造法提案。

2. 鼓勵吹哨:勞檢權與勞工及工會共享
建立「勞動條件自主檢核」網站,鼓勵在職勞工主動回報勞動狀況,經分析檢核資料後,若雇主有違法之虞,派勞檢員赴事業單位進行查處,一經確認違反法令或勞動契約,將進行裁罰,並結合與工會及勞工團體的力量,聘派相關人員共同陪檢與共同追蹤後續。

3. 主動出擊:無良違法事業單位從重裁罰
從勞資爭議案中主動查核累犯型爭議案件,並主動查處其工作場所之勞動條件、勞資關係等,一旦違法事證明確,主動要求改正,若有不從可從重裁罰並公佈事業單位名稱,以嚇阻血汗企業知法玩法的心態。

4. 普及勞教:勞動法治教育從高校做起
與教育局協商針對高職校或大專院校,推動「入校紮根─認識勞動權」,讓踏出校門前的莘莘學子先受滿12小時勞動權課程,儲備正確的勞動意識。企業與學校進行實習契約時,應送審其契約,並應載明實習生(見習亦同)其有「有薪課程」之授課計畫。
針對一般社會大眾,勞動局將按時提供局內勞資爭議案例,開放公民活用各種媒材製作影音等懶人包,以利傳播實用性的勞權常識。

5. 弱勢優先:職場友善從母性保護做起
新移民、職災者或身障勞工之就業轉銜、安置、輔導評量以個案追蹤及管理模式提供必要的協助。主動赴企業輔導設立性別工作平等保護制度,以落實母性保護之立法精神。

6. 自律示範:檢討並改善公部門勞務委外或非典雇用
清查公部門之勞務採購、業務委外案之僱用條件,若有違反勞基法之規定或以派遣規避勞基法之事項,應要求停止委外,市府應逐年降低委辦事項,派遣勞工量應逐年減少或轉為正職。

———————————————————————————–
最後還是要講,無論您是否支持賴香伶,請在12/7以前,先登錄投票人。
有投票權,才有參與的機會。
https://docs.google.com/…/1WQUzKcA22Y5VXBpWTNj5UmC…/viewform

圖片來源:賴香伶臉書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