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華潔大賺,工人血汗!華航獲利,縱容不義!

華潔大賺,工人血汗!華航獲利,縱容不義!

行動訴求:
1. 要求華潔公司加員工底薪1萬元。
2. 要求華潔公司將現有派遣工和外包轉正,並承諾未來不再用派遣外包人力。
3. 要求華潔公司減免外勞膳宿費。
4. 要求華航停止剝削員工的火鳳凰計畫,終止對華航洗衣廠員工的低薪政策。

活動時間:104年5月18日(星期一) 上午9時
活動地點:華航台北分公司門口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131號)
主辦單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華潔洗滌工會
活動內容:1. 華潔工人與聲援團體發言
2. 「工人血汗滴,老闆喝到撐」行動劇

政府力喊加薪四法,國家卻主導低薪企業!

執政黨自今年年初推動加薪四法,看似要解決勞工實質薪資倒退16年的低薪問題,但做為交通部主導下的華航集團,旗下華潔洗潔公司竟有1/3員工底薪未達基本工資。華潔員工的處境是台灣勞工低薪的縮影,華潔工會已經不能再忍,因而以行動要求華航解決低薪問題。

公司年賺5000萬,工人做15年底薪沒2萬!

華潔公司是華航集團的洗滌工廠,專門清洗華航集團員工制服和飛機上各類布巾品。華潔公司除了上繳給華航母公司大量洗滌折扣外,近六年來年年超過1000萬稅後淨利,甚至在2014年衝上5200萬。但華潔本勞的底薪平均竟僅有18,600元,新進員工更只有17500元!

工人要超時加班80小時以上才夠生活,長期過勞!

華潔工人因為底薪過低,公司還違法沒將「全勤獎金、技術津貼和安全獎金」納入加班費計算,所以往往得靠大量超時加班,才能賺到勉強養家糊口的薪水,每月平均加班時數超過80小時。開廠16年來,工人在長期超時的狀況下一身病痛,公司寧願大量使用外勞,也不具體的提高薪資,讓老員工能過好一點!

國家門面下的血汗工廠!

華航在華潔公司持股過半,且華潔歷任董事長皆華航指派,華航號稱國家門面,坐享全民資源,不但沒改善華潔員工不人道的勞動條件,還坐視華潔公司剝削工人賺取暴利,罔顧廠內為數不少的中老年女工、原住民女性和外籍配偶,當工會試圖與公司對等協商時,公司不但拒絕溝通,還刻意把業務外包,利用華潔工人底薪過低,只能靠加班維生的弱點,威逼工會,更揚言要資遣員工!
華潔工人要的只是擺脫16年低薪的噩夢,要求合理的分配!

華潔工會希望底薪能加1萬元,並要求公司不得再使用派遣和外包,同時要免除外勞的膳宿費!華潔工人並不貪心,就算全部80名的會員底薪加1萬,公司仍有3600萬的淨利,仍舊超過開廠至今的平均獲利。對工人來說,增加的薪資,可以讓工人每月不需超時過勞,就能賺到足夠維持生計、養家活口的薪水。工人要的不多,只是想要付出的勞力能有合理回饋,創造的利潤有適當的分配,希望大家能支持我們爭取加薪的行動,共同維護工人的權益與尊嚴!

來源: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