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總統候選人難迴避TPP! 民團「五大嗆問」

圖/Julianita Qué Tal

文/公投TPP公民鬥陣

TPP是什麼?台灣爭取加入,將對台灣產業造成什麼影響?

2015年10月5日,由美國和日本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在美國亞特蘭大完成第一階段協議,除了美、日以外,簽署協議的國家還有加拿大、墨西哥、祕魯、智利、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十國。上述十二個成員國涵蓋全球經濟40%,2014年的GDP總和,占全球比重約36%,貿易額達全世界30%以上。

TPP完成第一階段談判後,將以共識決方式,考慮接納新成員國的加入,由於這十二個成員國跟台灣的貿易總額,佔台灣的貿易總額35%左右,雙方經貿投資關係密切,因此台灣政府積極尋求加入TPP。台灣若能加入TPP等於同時與美、日、澳、越南、馬來西亞等數個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可一次獲得多國相互關稅減免、服務業與投資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利益,可說是一舉數得。

TPP標榜為高品質及高標準協定,所有部門均須納入,議題範圍超越WTO,並納入超出傳統自由貿易協定新興議題,涵蓋內容包括貨品市場進入、農業、紡織品與成衣、跨境服務貿易、金融服務、電信、政府採購、藥品及醫療器材透明化、原產地規定、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技術性貿易障礙 (TBT)、投資、勞動、智慧財產權等多項章節。除此之外,生技藥品專利保護年限、稻米、蔗糖、乳製品、美國豬肉…等農產品銷售問題,也是TPP談判時,各國攻防的焦點。但加入TPP後,伴隨而來的(ISDS)機制,台灣法律必須配合修改,勢必影響台灣主權的行使。

由於台灣仍有20項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或特別防衛措施,加入TPP後取消關稅及非關稅措施,國外農產品進口量增加,勢將對台灣農業產值及糧食自給率有所影響。但台美BIA因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卡關,對於牛豬開放問題,美國屢屢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中提出關切,儘管台灣一再重申「牛豬分離」政策,台灣想要加入TPP,美豬開放卻成為TPP成員國質疑台灣自由化決心的障礙。

對於台灣加入TPP的議題,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的蔡英文和朱立倫都異口同聲表示贊成,兩者立場和口徑“一致”的態度,相較兩黨於2014年《兩岸服貿協議》的尖銳對立,不禁讓人質疑,兩黨只有“統獨立場”、“意識形態”的根本差異,毫無“台灣優先”、“人民第一”、“決策透明公開”、“捍衛民主程序”的基本認識,這種「沒有必要先與公民社會、可能受影響之產業、就業人民、階級及社會群體進行民主溝通討論」的態度,令人覺得毛骨悚然,兩黨“一致”的行為模式,正是其「唯我獨尊的獨裁心態」的暴露,不論1月16日的投票結果如何,我們已可預見,未來台灣憲政民主體制將面臨空前未有的生存危機!去年的「三一八學運」就是聲討馬英九政府對於《兩岸服貿協議》「黑箱作業」、「逃避監督」的反撲;明年的「台灣加入TPP談判」,無疑是《兩岸服貿協議》「黑箱作業」、「逃避監督」的翻版!為了捍衛台灣民主體制和人民基本權益,我們必須義無反義無反地站出來!

五大嗆問

是以,〈公投TPP公民鬥陣〉將於12月21日週一上午十點,假立法院大門(中山南路),對蔡、朱、宋等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出五大嗆問:

  • 台灣加入TPP,三位總統候選人如何保衛已危如累卵之台灣糧食自給率34%不再向下急降?如何保障台灣人民之糧食安全?如何保証讓勞工、失業者、貧民及下一代子孫之食物 人權不受跨國農貿財團宰割?甚至,如何保証咱台灣人免於食物匱乏?
  • 台灣加入TPP,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抵抗基改食品侵入校園與一般人民的腹肚?如何抵抗基改作物襲捲大片休耕廢耕之農地?全世界經驗顯示,一旦種植基改作物,就難以改種非基改作物了!
  • 台灣加入TPP,非核家園之路極可能遭跨國核電集團動用ISDS貿易核武以阻斷,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實現<環境基本法>所明文規範之非核家園?
  • 台灣加入TPP,治理空污之路無法減煤、限煤、禁煤,因為跨國煤業財團與電業財團極可能動用ISDS貿易核武以撤消台灣減煤、限煤、禁煤之政策與立法,請問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不減煤、限煤、禁煤而能治理空污?
  • 台灣加入TPP,台灣主權將被「法規一致性」與ISDS從外部夷平與從內部實質掏空,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保衛台灣主權?

〈公投TPP公民鬥陣〉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必須負責任、有擔當地,在明年1月16日投票以前,不閃躲不逃避地,具體回答以上五大嗆問,用嚴謹堅實之道理與政見,說服台灣人民同意台灣加入TPP!

為了抗擊藍綠“一致”之專制獨裁,為了搶救陷入空前危機之台灣民主,公投TPP公民鬥陣決定推動台灣TPP公投,主張加入TPP與否須經公民投票決定。

記者會資訊

時間:12月21日(週一)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正門口(中山南路)
主辦:公投TPP公民鬥陣

出席人員:

召集人王麗萍(虎尾厝沙龍主人)
彭明輝教授
劉坤鱧教授
蔣耀賢(金甘蔗影展主席)
張敬業(社團法人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常務理事)
潘翰聲(樹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陳家宏 (樹黨,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候選人)
李建明(樹黨,新北市板橋西區立委候選人)
陳佩俞(樹黨,桃園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
許博任(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代表/綠黨秘書長)
曾柏瑜(綠社黨聯盟,新北市新店區立委候選人)
吾爾開希(大愛憲改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吳松霖(《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總編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