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香港獨立媒體

不滿梁振英女兒耍特權 超過2000空勤員及群眾佔滿香港機場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公庫按: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頌昕上月底搭乘國泰航空班機前往舊金山,進入機場禁區後,發現手提行李忘在禁區外,香港機場人員表示,依規定,乘客必須親身到禁區外認領行李及重新辦理出境手續,但不被梁振英妻女接受,遂透過梁振英與航空公司電話溝通後,機場管理局破例安排人員把手提行李送到禁區內,違反安檢要求。事後梁振英否認施壓,但表示有與機場人員通過電話,更表示送行李是對方的決定,因而引發香港空勤人員及群眾強烈不滿。

文 / 李巧兒

逾二千人響應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呼籲,在星期日下午到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進行集會,抗議行政長官梁振英女兒梁頌昕的特事特辦行李事件。集會於下午三時在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展開,一開始時已有近千名集會人士在場,當局早前劃出的兩個集會範圍亦已坐滿。不少市民在二層的登機大堂圍觀,空總隨即呼籲他們下來參與集會,共同守護香港的航空安全及反對特首有特權一事。空總主席吳敏兒認為若民航處處長羅崇文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無法清楚交待事件的話,必須引咎辭職。吳指今日的集會僅是第一步,呼籲市民繼續支持空總的後續行動。

25881048373_3e3eb3c4b2_k

事緣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幼女梁頌昕於3月28日乘坐國泰航空飛往美國三藩市,惟進入機場候機室時發現手提行李遺留在禁區外,隨行的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即要求航空公司職員把行李送入禁區。職員當時引述機場保安條例拒絕其要求,指乘客需親自到禁區外認領行李以及重新辦理出入境手續才能進入禁區。其後梁頌昕致電父親梁振英求助,梁振英在通話中要求職員協助其女兒取回行李。

25879052584_e00691c78c_k

空總稱民航處回覆不知不謂

吳敏兒在集會現場發表講話時指,是次事件是很好的契機進行公眾教育,令市民明白航空安全的重要性。她批評民航處連日來的回覆是不知所謂。吳引述民航處處長羅崇文指一般乘客須同行同檢的規定,質疑此言是否代表有兩種類型的乘客。

25881094903_b15a226985_k

強調需守護專業操守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高官言論荒謬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指每一個打工仔都有自身的尊嚴,有其專業的職業操守需守護,不能任意被侮辱。她批評近日高官形容是次事件是利民措施的言論,十分荒謬。她指這些所謂的利民措施僅是方便特權人士,而從不會有利基層市民。黎玉嬋提到是日機場保安和地勤人員無法參與集會,因其隸屬在「一個永遠站在工人對面的工會」下。她希望市民能共同為他們發聲,守護香港的航空安全。

26458012036_9960771809_k

台灣空中服務人員撐集會

有來自台灣的空中服務人員到場支持是次集會,代表指香港航空業一直是台灣的參考目標,而香港空中服務員亦一直是台灣空服的學習對象。她對是日有眾多市民到場支持空服感到感動。她又引述台灣過往亦有副總統濫用特權一事,指當時副總統要求機場職員即時處理其兒子已過期的護照,讓兒子能成功登機。她認為機場是國家的大門,而香港國際機場更是亞洲的大門;並提到效率故然重要,但亦不能漠視規矩。

25879042064_f7fec75d76_k

人力、社民連已去信廉署要求徹查事件

多名泛民議員到場參與集會,工黨何秀蘭指是次行動不僅是支持空中服務員,更是要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反對特權和腐敗。人民力量陳志全表示人力和社民連已聯署去信廉署,控訴行政長官梁振英身為公職人員行為不當,要求廉署徹查事件。

陳志全又批評梁特英稱自己並無施壓一言,指有否施壓不是他說了算,而需考慮該涉事職員的感受。他指該職員在與梁振英通話期間一度落淚,質疑這不可能是沒有受壓。前全國人大代表朱幼麟亦有場支持,他指是次事件絕對是有人濫用特權,呼籲市民一定要追究到底。現場集會氣氛高漲,一眾市民均對發言人士的言論感到十分認同,不時高呼和拍掌;空總亦在場表演話劇諷刺是次事件。

25881083523_c647574e79_k

民航處僅派代表接信 集會人士機場內遊行抗議

民航處於下午五時多派代表接收空總的抗議信,空總要求與民航處直接對話,並隨即展開遊行抗議。集會人士由一樓接機大堂開始,隨扶手電梯走到二樓登機大堂,沿路高呼「維護安全,絕不妥協」、「百分百,同行同檢」及「特事特辦,安全事旦」等。遊行人士四人成一排,秩序良好,未見對機場造成混亂。遊行以回到一樓接機大堂作終點,於下午六時多結束。空總在遊行完結後再次感謝市民到場支持,指必不會就此放棄,定會繼續堅持直至民航處及保安局作清晰交待。空總主席吳敏兒更一度落淚,高呼「香港加油、空總加油」。

25879002874_ab85932247_k

空總促民航處一星期內必須回應

吳敏兒在行動後對傳媒表示,早前預算是次集會僅得500人,惟目前實際參與集會的人數接近2500人。她提到機場管理局今日共收到3宗旅客投訴,惟涉事範圍均不屬集會範圍內,故是次抗議絕對未有對機場構成任何混亂,是和平表態。吳敏兒表示會給予民航處一星期的時間作回應,若仍未能交代清楚,空總必會有進一步的行動。

原標題:逾二千人機場集會抗議特事特辦 空總促民航處一星期內交代

26458009186_ea552b8cb4_k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