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高中生的「叛逆」只是黑白亂?

文 / 賴彥丞 (2018縣市長選舉首投族,曾參與反黑箱課綱學運)
 
這是一個風起雲湧的世代,前年大學生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去年高中生喊出:「還我光明歷史,捍衛教育尊嚴!」,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喊出:「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樣子!」。

準總統蔡英文在四月十六日與全國高中女學生座談由今周刊舉辦的「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與小英姐姐面對面論壇」勉勵高中生要好奇、勇敢、叛逆,在母校高中臉書論壇專頁引發熱議。然而,對此有師長暗指小英「發言不當」,指出「黑白亂才叫叛逆」,跟最近許多明星女校保守教師批評校內學生爭取服儀解禁的論調相似(從這些學生成立之爭取身體自主權的臉書專頁中得知)吾人深感不以為然。

「叛逆」一詞可依據不同情況而有正面或負面的意涵,但是這名教師的說法(不管是不是個人意識形態作祟)一竿子打翻一群人,也過度狹隘了它的意思,相信這也不是蔡英文想真正傳達給學生的話。

「叛逆」或許在某些方面是負面的,但其也有很多正面意義存在,它代表的是「不服從權威」的意涵。大學生不滿三十秒審查服貿過關進而佔領立法院,最終擋下了這個出賣且傷害台灣經濟與主權的協議;高中生不願接受大中國思想的黑箱課綱洗腦,走上街頭捍衛這塊土地的歷史,;今日明星女校裡的「短褲革命」,爭取身體自主權與性別平等……一個又一個學生勇於反抗威權的故事,再再顯示「叛逆」更有許多正面意涵,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齒輪。連蔣經國都說「青年創造時代」呢!難道這些在師長們眼裡都是「黑白亂」?

就拿北一女為例,今天台北小綠綠們會這麼「叛逆」地街頭宣傳、舉辦講座,不正是保守的師長一再漠視學生柔性訴求、封殺服儀解禁提案的結果嗎?師長連傾聽學生意見都不肯,卻一味地視學生爭權行動為「黑百亂」甚至「文革」,剛愎自用意義何在?放下人師高傲心態與威權思想真難如登天?就像日前北一女中和景美女中發起的「反『服』從運動」標語:「大人總說,我們還小還不懂。但,是大人們也不懂,還是大人們根本不想我們懂?」

有開放思想的領導人我想當過訓導主任的洪秀柱幾乎不可能說出類似小英的這些話對校園民主自由發展是有益的,能鼓勵學生要有(正面方向的)叛逆性,而非要求其服從權威。也希望師長們能拋棄舊有威權心態,適時傾聽學生心聲,師生共同創造一個更自由開放的校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