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彰化百年糧倉被毀  將成失去溫度的城市?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隱身於彰化市農會後方,與一旁水泥平房結構截然不同,太子樓、圓弧形屋頂牆面、簷廊拱圈、半圓氣窗是建築特徵,她是1925年興建的彰化農業倉庫。

雖然在今年4月1日已被彰化市文資會議決議「列冊追蹤」,但4月16日,倉庫的所有權人彰化市農會,發現屋角一處掉落,等不到文化局人員到場現勘,即讓拆除機具進入,將倉庫削去一半,直到隔日,地方文史工作者發現後即時搶救,但只剩下後半建體。本節《燦爛時光會客室》前往拆除現場訪問文史工作者及農會總幹事,還原拆除始末,也了解這個重要的百年承載了什麼樣的文化記憶與歷史價值。

長年深耕地方的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成員的蔣敏全表示,這座倉庫不但見證台灣農業發展史,也反應了台灣與日本之間殖民與反殖民的關係,而台灣重要作家賴和也曾參糧倉經營,是一棟充滿著社會人道關懷的重要建築。

13078209_1534999683470569_1410374498_o

跟著蔣敏全往倉庫後面走去,在凌亂的瓦礫之中,他指著一袋袋屯放在倉庫內的米說,這座倉庫興建於1925年,全台原有十一所同樣的米倉,因經濟發展與實用考量都已拆除,目前只剩彰化市唯一的倉庫。

蔣敏全說,台灣原有稻米品種是在來米,日治時代經改良成蓬萊米,為因應外銷日本需求,產量大增,原有的古町畚穀倉已存放不下,同時也擔心因為品種不同而造成「爆倉」,因而另建融合歐式建築設計、上方有多處通氣孔的農業倉庫,可以增加儲存也兼具美觀。

13035627_1534999446803926_486197004_o

蔣敏全表示,彰化市農會前身「彰化振業信用組合」是日治時期由具有社會人道關懷思想的醫生與文學家所組成,賴和等人也是成員。創立目的為振興地方農業,救助弱勢團體、貧民,與日本人、有錢人所創立的組合機構有所區別。他說,此種充滿社會企業概念的組合與建築是活歷史,是最好的教育空間,可以讓孩子及民眾知道當時農會與農民之間密切的關係,也可以了解彰化的歷史發展。「我一直在講,這棟是有溫度的建築,有歷史的溫度,有農民耕種血汗的溫度。所以這個不是冰冷的建築,是台灣一段非常重要的歷史。」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強調拆除糧倉是基於安全考量。他表示,代表會在兩年前就認為糧倉建體老舊,數十年閒置未用,裡頭的物件經常掉落,五年來沒有人員敢進出,再加上農會空間不足,代表會就建議將老糧倉拆除後另建倉庫。但此地為工業用地,與建設處討論後,決定興建教育中心與觀光工廠,並於2月底通過決議,林毓源表示,3月8日已發包拆除工程,因文化局通知有人提報而停工,但一直到4月都還沒列入古蹟,16日建體崩落,只好緊急聯繫機具開始拆除。

13063270_1330329556983804_8090844988919048897_o

不過,拆除工程在隔天被地方文資保護者發現並立即肉身阻擋,20日,文化局人員現勘後,已將倉庫列為暫定古蹟。林毓源說,工程早已發包,前置作業已花掉300萬元,建體又時常掉落,對辦公人員造成威脅。他表示,現在既然被暫定為古蹟,農會也很願意配合,但希望文化局能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至於後續該如何處理?他強調,農會空間確實不足,期待可以改建成觀光工廠,宣傳彰化市地方產業特色。

當日阻止怪手毀壞糧倉的「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成員邱明憲,看著身後已成「斷垣殘壁」的農業倉庫,十分痛心地指陳,文資法中的「列冊追蹤」是造成古蹟毀壞的關鍵。他表示,一但文物被「列冊追蹤」,就是暗示所有權人即將喪失建體的主導性,常造成文物或建築在列冊後遭到破壞,這是文資法的嚴重缺陷。

culture

 

邱明憲也認為,法律所有權為農會所有的農業倉庫,不該單純當作是私人財產,他表示,農會財源部份來自農糧局,是為中央經費,嚴格來,農會是公共財,但是文化局卻將倉庫定為私人財產,才會導入列冊追蹤的惡性循環。

針對農會總幹事認為倉庫是棟危樓說法,邱明憲則回應,大部分具有文物潛力的建築大多年久失修,而文化局相關的研究報告中也建議糧倉應該保存,文化局就應協助維護,而非任其腐朽。他說,彰化市公所與文化局在土地利用、地上物與城市發展教育是失職的,並未輔導農會正確的空間發展方式,以致建體閒置,最後遭到拆除。

13036444_1534998516804019_459278410_o

邱明憲希望彰化市政府在文化保存工作上更積極,未來和民間團體、農會共同整理資料,向大眾介紹糧倉的歷史價值,旅行結合與消費活動,讓彰化農業倉庫繼續保存,並重建糧倉,重現當年的建築與文化風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