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五會期質詢率暨議事透明度」報告

文/黃仲豪(桃園在地聯盟發文)

質詢率保持平穩 大溪復興區議員最為勤奮

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五會期,會期為4/11至6/14,長期關心桃園市議會表現的「桃園在地聯盟」,連續第四年公布議員的質詢表現及量化統計表。經統計各議員於各局處業務報告的質詢率為77%,略低於第四會期的79%、與第三會期的80%,議員們為民喉舌的勤惰保持平穩。而各選區中以大溪復興區議員的質詢率97%一枝獨秀,遙遙領先其他選區的議員。(個別議員的出席質詢統計表

但是部分議員經長期追蹤,質詢率始終未見改善,或許這些議員仍有其他監督市府或服務選民的方式,但是質詢本為議員職責之一,自甘放棄或怠於行使此一職權,實在有失選民託付。值得注意的是,由議事錄中公布的簽到表,我們可以算出第一會期到第三會期的議員簽到率,分別高達99%、98%、和98%,可見這些議員並不會忘記個人的權益,每天都會簽到領取出席費,但是會忘記議員的職責,不肯站上質詢台。

本會期各局處的施政報告,總計有三十二天。在這三十二次質詢機會中,有部分議員出席發言次數為個位數,但也有為數不少的議員全勤出場。全勤(三十二次質詢機會皆有發言)的議員人數與前兩會期相同,皆為十八位。這十八位議員,分別是:萬美玲(桃園)、黃景熙(桃園)、范綱祥(桃園)、黃婉如(桃園)、陳美梅(桃園)、李光達(桃園)、林政賢(桃園)、邱素芬(桃園)、許清順(蘆竹)、郭麗華(蘆竹)、陳治文(大溪復興)、楊朝偉(大溪復興)、王浩宇(中壢)、彭俊豪(中壢)、謝彰文(平鎮)、李家興(楊梅)、周玉琴(楊梅)、林志強(平地原住民)。

本會期聯盟仍然只採計口頭質詢,書面質詢的部份,仍待議會或黨團給予善意的回應。未來若議會或黨團願意提供書面質詢資料,聯盟也會統計後一併公布,以肯定認真負責的議員。

議事透明更進一步 IVOD隨選視訊還給民眾知的權利

桃園市議會於本會期建置隨選視訊系統,第15、16次臨時會及第五會期的質詢畫面,皆於「議事歷史影音」網頁提供全程錄影,讓所有市民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隨時都可以了解選區議員的質詢表現。美中不足的是6/16~23間舉行的第17次臨時會,其會議錄影畫面卻杏無蹤跡,期許市議會能夠完整呈現所有議事過程,而非選擇性地提供部分議事內容錄影。(「議事歷史影音」網頁

「桃園在地聯盟」雖然肯定桃園市議會建置議事錄影隨選視訊,提高議事透明度的作為,但是仍要呼籲桃園市議會,在以下幾點上面更加精進,以讓民眾了解議員的作為與貢獻。

公布委員會的會議記錄:台北市議會的委員會,每次開會皆有公佈會議記錄,桃園市議會的委員會之會議內容,甚至是否有正常召開會議,卻都無紀錄可考。(台北市議會的委員會會議紀錄系統

電子投票:目前桃園市議會每遇投票表決,仍然使用人工清點人數及舉手投票,在議事錄上也無法呈現每位議員的投票意向。應比照台北市議會使用電子表決系統,讓議員的贊成反對,於大螢幕上一覽無遺,這也是對選民負責的基本態度。

公布書面質詢:台北市議會建置有書面質詢資訊系統,所有議員的書面質詢,於上傳的同時即可讓民眾查閱,桃園市議會也應跟進。(台北市議會的書面質詢系統

議事錄應於下一會期開議前製作完成:台北市議會的會議紀錄及速紀錄約可於一週內上網公布,但桃園市議會卻無此快速便捷的資訊,目前公布的議事錄落後實際的會期長達一年多。(台北市議會的速紀錄

議會簽到回歸正常並應公開閱覽:避免議員有預先簽到或補簽到,甚至人不在國內卻仍有簽到記錄的情事發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