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教育部迎財團入主公益董事? 康寧師生誓言抗爭到底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教育部昨(2/18)日召開康寧大學公益董事推選小組第二次會議,討論公益董事具體推選辦法。對此,高教工會康寧大學分部本月第四度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尊重康寧校務會議結論,推選社會公正人士及教職員代表作為「個人董事」,拒絕教育部提出的「董事群組」提案,避免財團籌組群組董事影響校務。

記者會結束後,康寧師生「護送」推選小組教師代表陳琇娟、學生代表李同學前往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參與會議。會議進行約兩小時,康寧師生也在場外靜坐等候消息。會後陳琇娟表示,由康寧校務會議凝聚師生意志提出的「個人董事」提案並未全盤被採納。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進一步指出,推選小組決議綜合採納教育部與康寧提案內容,規範13席公益董事包含3至6席「董事群組」,以及10至7席「個人董事」。

林柏儀強調,「董事群組」讓財團有機可趁,甚至可進一步推派「個人董事」入主其他席次,最終仍有可能導致辦學不利,迫使註冊率逾94%的康寧面臨更大危機。工會對於會議結論深感不滿,當日下午四點半左右從教育部步行至行政院抗議,要求教育部行政院徹查此案,並由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參議徐良鎮出面接受陳情。

高教工會康寧大學分部本月第四度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尊重康寧校務會議結論,推選社會公正人士及教職員代表作為「個人董事」,拒絕教育部提出的「董事群組」提案,避免財團籌組董事群組影響校務。

會議進行約兩小時,康寧師生也在場外靜坐等候消息。

教育部會議資訊龜速傳遞引爭議   康寧師生要求「個人董事」拒財團籌組「董事群組」
康寧大學近年因南部校區財務等問題,去(2020)年11月教育部依據《私立學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全面解除學校董事職務,並改由社會各界賢達人士組成「公益董事」,持續接管學校事務。然而近期康寧師生聽聞中信金等財團有意入主公益董事,且教育部在校內師生籌組「公益董事推選小組」過程中,突然發函要求「重新改選」。

再加上教育部擬定的「推選小組作業草案」,內容明定公益董事可由「董事群組報名、捐資承諾」等條件,師生擔憂教育部未來可能將康寧36億元校產送給財團,一旦財團無心辦學,恐將面臨停招、師生被迫轉學失業等慘況。

康寧師生從教育部步行至行政院抗議。

該起爭議還包括教育部傳遞會議資訊不明等問題,康寧大學學生會長、推選小組學生代表李同學指出,推選小組2月9日第一次開會時,直到前一日(2/8)晚間8點才傳達相關通知,導致李同學已返鄉過年未能趕上開會。就連本次開會內容也是直到前一日(2/17)下午6點多通知,李同學認為教育部行政怠慢的作法,往往讓與會人員未能有充分時間準備。

為了避免教育部在推選小組會議強渡關山「董事群組」一案,讓校產落入財團手中,康寧教職員與學生也在會議前一日(2/17)緊急召開校務會議。高教工會康寧分部召集人、護理科教師呂莉婷表示,校內師生拒絕教育部草案擬定的「董事群組」內容,避免財團謀取校產利益。同時,校內師生希望改由「個人董事」接管校內事務,候選個人董事必須向全體師生溝通治校理念,並通過全校師生投票等民主流程才能擔任公益董事一職。

康寧大學學生會長、推選小組學生代表李同學認為教育部行政怠慢的作法,往往讓與會人員未能有充分時間準備。

高教工會康寧分部召集人、護理科教師呂莉婷表示,校內師生拒絕教育部草案擬定的「董事群組」內容,避免財團謀取校產利益。

校務會議內容也提到,未來公益董事名額應有二分之一以上席次交由康寧教職員生擔任,讓最瞭解校內事務的教職員生也能參與董事會重大決議。「校務會議的決議內容與要求並不過分!」林柏儀強調,以過往教育部接管私校董事、全面改派公益董事的案例來看,包括永達技術學院、景文科技大學等,上述案例皆是以「個人董事」接管校務,從未出現「董事群組」的形式。

林柏儀進一步指出,以立法院下一會期即將審議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來看,該條例即是為了保障教育公共性,如今教育部在康寧案竟以「董事群組」的方式籌組公益董事,無疑與「教育公共性」理念背道而馳。尤其教育部提出的「董事群組」條件還包括「捐資協助學校」,他痛批此舉形同公然買賣董事席次,引財團入主校園。

康寧師生「護送」推選小組教師代表陳琇娟、學生代表李同學前往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參與會議。

會議結果仍有「董事群組」    康寧師生怒吼「不能接受」誓言抗爭到底
會議開始前,工會已得知教育部有可能朝向「兩案併陳」方向進行,也就是綜合採納教育部「董事群組」提案,以及康寧師生提出的「個人董事」提案內容,將13席公益董事分為董事群組以及個人董事兩大身分。

對此,林柏儀直呼:「一個『群組』董事,跟一個『個人』董事本來就是不公平的競爭。」他認為若依照教育部原先擬定的內容來看,董事群組可占13席董事的三分之二,也就是約莫9席,反而讓權力集中於董事群組手中。一旦個人董事「不聽話」,甚至與董事群組理念不同,極有可能面臨慘遭董事群組撤換等風險。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痛批,該項決議看似「董事群組席次沒有過半」,實際上仍為康寧的辦學帶來極大風險。

當天會議結論確實朝向「兩案併陳」發展,只是「董事群組」席次略經修改,由原先的三分之二席次改為3至6席,其餘則為個人董事席次。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痛批,該項決議看似「董事群組席次沒有過半」,實際上仍為康寧的辦學帶來極大風險。他提到,財團不僅可透過董事群組參選公益董事,也可指派「個人」參選,一旦財團推派人馬「雙管齊下」,未來仍難保康寧不落入財團手中。

再加上會議決議,未來公益董事僅有1席由康寧教師擔任,更與康寧師生期望的「教職員生代表達二分之一以上」落差甚遠,康寧師生表示「不能接受」。陳琇娟也提到,康寧師生的共同意志就是要個人董事,而非財團入主的董事群組,無奈長達兩個小時的會議結果仍無法改變教育部擬定的董事群組討論方向。由於深感教育部從頭到尾並未解決師生疑慮,康寧師生從教育部步行至行政院,並由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參議徐良鎮出面受理陳情。

工會呼籲,行政院身為教育部上級機關應徹查該案,瞭解教育部是否涉嫌圖利特定財團。同時,康寧師生也表示,未來將前往有意入主康寧董事群組的財團相關單位進行陳抗,工會直接點名中信金集團、敏實科大、崇岳集團,以及曾爆出諸多違法的北醫董事等單位,一旦確實報名參與董事群組徵選,工會抗議行動也會如影隨形。

推選小組教師代表陳琇娟也提到,康寧師生的共同意志就是要個人董事,而非財團入主的董事群組,無奈長達兩個小時的會議結果仍無法改變教育部擬定的董事群組討論方向。

康寧師生從教育部步行至行政院,並由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參議徐良鎮出面受理陳情。

康寧師生從教育部步行至行政院抗議。

【延伸閱讀】
2月2日康寧師生第一次走上街頭
教育部疑干涉大學公益董事 康寧大學師生爭取校園民主

2月9日教育部召開推選小組第一次會議、師生第三次走上街頭
康寧大學推選董事   教育部突襲開會   師生靜坐抗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