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療養院再傳迫遷 院方遭批毀諾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院民安居做不到,續住照護都跳票」,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昨日(3/17)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樂生院方以「修繕」為由,預計在6月30日起關閉「續住區」唯一的醫療中心,並要求近25位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院民限期搬至新大樓,形同再度迫遷院民。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謝宗翰指出,院方已違反去年(2020)3月立委洪申翰召開的協調會上,院方「不會要求院民搬遷」的承諾,也與《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的立法宗旨、行政院核定之「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的目標相左。

立委洪申翰、王婉諭也到場聲援,自救會呼籲衛服部和樂生院方應採讓居民「安居」的最小修繕原則,也應補足照護人力、公開資訊讓院民得以實質參與決策,落實樂生重建的目的,讓院民能就地安老,得到應有的尊嚴。

續住區不能「續住」? 樂生院方遭批背棄承諾

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歷經多年抗爭後,在2007年爭取到保留僅4成舊院區、約30公頃範圍,並將舊院區分為「續住區」、「非續住區」。2017年行政院核定10.7億經費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投入樂生重建,長期規劃為「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

謝宗翰表示,在去年3月立委洪申翰召開的協調會上,衛服部和樂生院方都信誓旦旦承諾「不會因施工需要而迫遷院民」到舊院區外的新大樓或組合屋,但在今年2月,樂生院方卻以「修繕舊院區」為由,口頭告知院民,將於6月30日清空舊院區唯一的醫療中心「惠生一舍」,並要求舊院區院民限期搬遷至新大樓。

「沒有任何資訊、沒有任何選擇,就是一種迫遷」,謝宗翰說明,第一期施工區即將在7月開工,此區僅一位院民居住,在昨日下午已被院方帶至新大樓「參觀未來房間」,而第二期施工區目前仍有約25位院民居住,雖然暫時不需搬遷,但第一期施工區把第二期整個包圍起來,「形同二次隔離」。

謝宗翰表示,第二期施工區(紅)目前仍有約25位院民居住,第一期施工區(藍)未來會把第二期整個包圍起來,「形同二次隔離」。(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謝宗翰表示,在去年3月立委洪申翰召開的協調會上,衛服部和樂生院方都信誓旦旦承諾「不會因施工需要而迫遷院民」到舊院區外的新大樓或組合屋。(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謝宗翰補充,除了二次隔離及隨時恐遭迫遷對院民造成的心理壓力之外,在院方關閉舊院區的醫療中心後,院民未來該到何處復健電療、傷口換藥?第一期施工開始後,院民的出入動線等問題,院方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說明,讓院民人心惶惶。

「如果今天衛服部講好的承諾,都可以明裡暗裡閃掉的話,只是再度把院民逼上街頭」,洪申翰表示過去一年來多次召開協調會,就是為了讓院民可以續住,並在原地安養終老,如今樂生院方背棄自己白紙黑字的承諾,只怕會讓院民不再相信體制內的協調,把他們再度逼上街頭抗爭。

洪申翰表示,「如果今天衛服部講好的承諾,都可以明裡暗裡閃掉的話,只是再度把院民逼上街頭」。

續住區要全面整修? 建築師報告:「現況檢修」即可

關於房舍是否真的需要「全面翻修」?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指出,依據樂生院方委託建築師的調查報告,第二期修繕區內的所有房舍皆只需要「現況檢修」,強調以最小干擾幅度、小規模的修繕,讓院民不需再度面臨搬遷問題。

林秀芃認為,即便院方不願依照建築師的建議,但根據《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應保障病患的安養與醫療權益,便不得再有任何迫遷院民的舉動,另「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也以「院民安居」為近程目標,遠程目標才是「人權園區」的規劃,凡事皆應以院民為主體才對。

「對他們來說,這已經是最後的家了」,林秀芃提到,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當年因捷運工程從被拆除的「貞德舍」迫遷到目前舊院區的「怡園」,原以為是「最後一次為國家犧牲」,現在卻又為了配合建立「人權園區」,再度面臨迫遷。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則感嘆,17年前為了捷運建設,被迫遷至鐵皮結構的組合屋,勉強忍受空間狹小、冬冷夏熱的房間,院方原本承諾只要一年就可搬回舊院區,結果一住就是17年。

「我已經87歲了,在樂生院待了73年了」,李添培認為現在的樂生重建,是院民多年抗爭所換得的人權及尊嚴補償,但院方卻遲遲不願誠心面對院民過往的傷害,李添培辛苦的長途奔波也要出席記者會,只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樂生,也只是想好好生活。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右)感嘆,17年前為了捷運建設,被迫遷至鐵皮結構的組合屋,勉強忍受空間狹小、冬冷夏熱的房間,院方原本承諾只要一年就可搬回舊院區,結果一住就是17年。

中間粉衣背心為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為了記者會坐代步車長途奔波,圖為樂青協助其從代步車更換至一般座椅上。

增列900萬元預算 樂生院照護人力仍只有2人

謝宗翰表示,去年監察委員指出樂生療養院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並提出報告,而後在立委幫忙下爭取到900萬元經費預計改善照護人力,不過這筆經費至今流向不清,也並未實際反映在增加照護人力。

「如果看護人力真的夠,我為何還要另外請看護?」藍彩雲指出,舊院區的照顧服務員不足官方所言的5人,每天的日班實際上只有2位照護員,藍彩雲向樂生院院長施玲娜反映,院長卻指稱:「工友、職員會替院民洗窗戶,也算是看護。」

洪申翰坦言:「感覺院方不太想動用新爭取的經費」,洪認為,若非院民想要居住原地的意志強烈,沒有必要撐著多重障礙的身體抗爭快20年,批評樂生院方並未用心照顧院民,要求院方立即改善管理機制,確實將經費用在照護資源上,「提供相關的軟硬體是院方最基本的責任。」

人權園區越做越不人權? 院民要求參與決策機制

「我們很擔心人權園區卻越做越不人權」,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余宜家建議,如果建立人權園區的過程是要用迫害人權的方式達成,最後只會得到空洞而無意義的遺址,她認為居民續住與修繕是可以併行的,修繕也應以維持院民的生活為前提。

余宜家強調,院民是「人權園區」的主體,應該在相關政策或計劃的成形初期就能加入討論、參與決策,而非僅僅成為政策尾端的接受者,呼籲院方應該公開資訊、遵守承諾,讓「人權園區」真有邁向人權的可能。

立委王婉諭表示,過去因為國家強制隔離政策的錯誤方向,使樂生院民遭受不平等待遇,因為疾病污名而被迫與家人分離,如今為了重建樂生的工程而迫遷、驅趕院民是本末倒置,等同再次傷害院民的人權,呼籲政府應確實依照《漢生病補償條例》,保障院民安養與醫療權益,讓他們在熟悉的居住環境安老。

立委王婉諭表示,過去因為國家強制隔離政策的錯誤方向,使樂生院民遭受不平等待遇,因為疾病污名而被迫與家人分離,如今為了重建樂生的工程而迫遷、驅趕院民是本末倒置,再次傷害院民的人權。

※註:
2017年行政院核定10.7億經費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投入樂生重建,長期規劃為「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不過,該計畫施行過程,目前在三大區塊被批評侵害漢生病患人權。
一、未以多重障礙的院民為主體,在樂生門口做高聳陸橋隔離院民,引發要求「緩坡大平台」爭議
二、承諾異地重建的9棟舊院舍計畫不明,仍有院民居住在空間狹小、冬冷夏熱的組合屋區。
三、院方以「修繕房舍」為由,要求院民搬遷至新醫療大樓,造成二度隔離、二度迫遷舊院區院民。

【延伸閱讀】
去年2月,至行政院抗議
樂生人權園區「沒人權」? 青年要求讓院民參與重建計畫
去年8月,要求國家人權委員會介入調查
重建樂生人權園區「沒人權」? 自救會要求國家人權委員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