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入境、檢疫、求學三困境 境外生呼籲放寬標準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3月25日在臺澳生關注小組與境外生權益小組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在台境外生正面臨「有家歸不得,有學上不得」的困境,如檢疫費用高於一學期學費、入境程序繁瑣,甚至面臨差別待遇的狀況,呼籲台灣政府協助改善境外生艱難的跨境移動,放寬從低風險地區來台者的檢疫措施、簡化查核程序等。

對於短期來台的澳門商務人士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屬於長期居留的澳門學生卻不能申請的狀況,24日衛服部長陳時中已提前回應,他認為澳門確實一直在低風險地區,未來會研議讓澳門境外生比照商務人士,得以申請縮短檢疫時間。

「有家歸不得」千人連署呼籲 放寬低風險入境者檢疫時間

澳生小組自去(2020)年12月起發起連署,認為澳門與台灣皆屬低感染風險的地區,應適度放寬學生入境的限制、縮短檢疫天數,迄今有1065人參與連署,其中包含400名在台澳生、103名其他在台境外生、89名台灣民眾。

澳生小組成員徐同學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許多在台澳生由於過長的隔離天數(兩地合計共28天)已一年多無法回家,有人親人生病或去世也無法回鄉探望,她轉述一名在台澳生的心聲:「2020年3月爸爸過世因封關,沒能回澳奔喪,真的很希望能藉回鄉拜祭爸爸。」

「科學數據顯示,澳門的疫情比台灣更穩定」,澳生小組成員蘇同學說明,截至3月20日澳門已連續356天沒有本土案例,於春節期間只新增2例境外移入,依據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設計的「解封指數公式」計算,數值越低越安全,澳門的解封指數為0,而台灣則為0.057,目前也有約6%的澳門人口已接種疫苗,顯示澳門疫情相對台灣穩定。

蘇同學補充,澳門已逐步放寬台灣居民的入境措施,例如自3月14日起,從台灣入境澳門者只需持台灣身分證、完成醫學觀察便不需接受14天自主健康管理,反觀台灣卻把陸港澳視為一體,並未依照科學數據、中高低風險地區分級而做出政策調整。

蘇同學批評,台灣即將開放與帛琉的「旅遊泡泡」,只要滿足條件就不需進行長期的居家檢疫,未來也持續與新加坡、日本、韓國、越南等地研議合作,但是疫情相對穩定的澳門卻未在開放名單內,呼籲台灣在考慮給國民旅遊權益時,也能考慮到留學生或因公滯留在國外無法回台的人,盡快放寬檢疫入境措施,例如可比照短期商務人士在檢疫期中自費採檢,若為陰性可提早解除隔離的方式辦理。

澳生小組成員蘇同學(左)

「有學上不得?」 境外生要求簡化冗長的入學手續

境外生自今年2月起透過教育部專案入境台灣,境外生權益小組徐寧音(化名)指出,整套流程中許多手續過於冗長且不合理,甚至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同調,讓不少境外生往往要推遲半年到一年才得以入境,要求教育部應盡速簡化境外生入境流程。

徐寧音說明,境外生在抵達台灣前要完成至少4道程序,包含獲得「教育部核可的新生名單」、前往台灣辦事處辦理簽證、購買機票與預定檢疫房間、向教育部申請入境批文等,相較非疫情期間只要申請簽證就可來台,多了許多程序也拉長入境時間。

徐寧音認為,許多程序並非基於「科學防疫」,而是基於教育部「管控」方便才增加,認為應可省略「取得教育部核可的新生名單」、「向教育部申請入境批文」兩項程序,前者已有大學錄取通知書可證明,後者教育部已由各大學負責學生的入境事宜、預定檢疫房間等,不需多此一舉再由學生向教育部申請,徒增行政難度。

境外生控訴:校方欺騙學生檢疫所「沒有床位」

徐寧音表示,目前所有境外生入境後都必須先入住防疫旅館,不過防疫旅館費用高昂,隔離14天加上採檢共16天耗費約4萬元至5萬元,已超過一學期的學費,更不用說入學成本還得加上機票、檢疫費用等。

徐寧音指出,教育部有開放學校為境外生申請「集中檢疫所」,費用比防疫旅館少了一半,但多數學校為了省事都不願為學生申請,不告知學生有此選項,直接幫學生訂防疫旅館,就算有學生提出要申請集中檢疫所,有的學校甚至發生欺騙學生「目前沒有床位」的狀況,經確認後卻證實床位仍相當充足。

「不要浪費防疫資源!」徐寧音提到,不少境外生在台灣都有一人一戶的租屋,符合在家隔離的條件,批評教育部讓學生空著自己的租屋處不用,逼迫學生和他人搶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造成防疫資源的浪費,也讓學生耗費多餘金錢。

徐寧音補充,在去年6月17日台灣開放大量境外生來台前,多數境外生可以選擇直接在家隔離,後續為了因應大量境外生入境才規定入住防疫旅館,如今境外生入境人數已回歸正常,隔離措施也應回歸正常,呼籲教育部讓境外生可選擇在家隔離。

境外生自今年2月起透過教育部專案入境台灣,境外生權益小組徐寧音(化名)指出,整套流程中許多手續過於冗長且不合理,甚至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同調,讓不少境外生往往要推遲半年到一年才得以入境。

防疫不同調? 境外生自主管理期間無法進入校園

徐寧音提到,教育部在今年2月發布《因應疫情境外生來台機制流程圖》,首次提出「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宜進入校園」的規則,許多學校為了規避風險,要求境外生禁止進入校園(包含校內宿舍),許多學生因此增加額外的住宿費用,約5千至1萬5千元不等。此外,部分學校並無提供完整的線上授課,無法遠程作業的實驗和實習等課程也無法獲得保障,造成學生學業上的損失。

不過,透過防疫專線確認後,徐寧音表示,目前包含境外生的外籍人士,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正常上班、上課,且不限制住所,意即境外生理應可進入校園住宿與上課,而教育部此等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同調的規定,卻給境外生帶來龐大的負擔。

因此境外生小組要求教育部,不應給予超出指揮中心的自主健康管理規定,應讓境外生在自主管理健康期間得以入住學校宿舍,並考量防疫後開放學生進入課堂上課。

【延伸閱讀】

去年6月,2萬6千名境外生無法入境
呼籲暑假解禁境外生來台 學團要求教育部規劃「分批入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