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呼籲暑假解禁境外生來台 學團要求教育部規劃「分批入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新冠病毒疫情趨緩,2萬6千名境外學位生等待回台就學,昨天(6/5)境外生權益小組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疾呼「暑假是入境返台就學最好時機」,訴求在9/14開學前,教育部及台灣政府應研擬讓境外學位生「分批入境,全數回台」。

境外生權益小組分析,全台144所大專院校,若分5批來台,平均每校每一次僅接收36人,只要趁暑期充分利用學校宿舍作為檢疫隔離房間即可完全容納。

學生向教育部遞交陳情書,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出面回應,教育部雖已規劃境外生入境事項,但提到行政院開會時卻未有結論,而目前跨部會作法是嚴管邊境,「不是教育部說了算」,會將學生意見往上反應。學生詢問教育部是否公開時程及考慮讓境外生分批入境,朱僅回應需跨部會討論。

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左)

台灣是防疫模範生 無法顧好境外生?

來台就學5年、中央大學香港僑生劉璧嘉,有一位來台8年的陸生女友,然而女友在今年1月26日起被通知「陸生即日起至2月9日暫緩來台」,2月11日也全面禁止中港澳陸生來台;她當時與女友皆有北京旅遊史,自己在自我隔離檢疫做好的狀況下,能在2月初時與同機的其他台商、陸配、台灣旅客和外國人等一起回台,陸生女友則被迫滯留大陸。

劉璧嘉表示,境外生來台念書是四、五年的事情,有著在台租房、寵物、伴侶及醫療保險等生活重心,卻被台灣政府突然告知不能回台念書。然而中港澳的疫情不一定比歐美嚴重,港澳僑生與外國人都能持有台灣居留證,但外國人卻可以憑居留證來台,是帶有歧視性的差別待遇。

境外生權益小組代表阿草表示,7月份開始、暑假期間本地生離開宿舍,是騰出空間給境外生隔離檢疫的最好時機。境外生權益小組計算,教育部統計國內大專院校約2萬6千名境外學位生無法入境,若在開學9月14日前,以隔離期14天做規範,約可分5批入境,平均每批5200人。再以全台共有144間大專院校招收境外學位生計算,平均尚未入境學生人數為每校180人,若分5批入境,每次每校僅接收36人。

台灣防疫能量方面,權益小組統計各校床位及隔離房間足以因應。以台大為例,境外學位生總數2976人,估算約1220人尚未入境,分5批的話一次入境約244人,台大的總房間估算有1518間,占用不到20%。推估房間數量最少的弘光科技大學為46房,也可容納校內每批31名境外學生入台。

日前已有數百名陸生連署寫信給教育部,說明自己面臨入台證到期、在台租屋到期,甚至無法論文口試、暑修如期畢業等問題。有陸生寫信給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陸生們自1/26被通知不能來台念書後,仍滿懷希望關注台灣政府相關政策,期盼早日入台完成學業。開學後只能用視訊上課,「沒有師生互動,只有冷冷的屏幕」,心裡五味雜陳。

也有應屆畢業陸生寫信說,可能有人無法參加畢業典禮、有人無法完成學位論文考試,無法跟老師及同窗道別,然而台灣防疫旅館有數千房,使用率僅3成,「為什麼不讓2千多名畢業在即的境外生返校?」

來台就學5年、中央大學香港僑生劉璧嘉

學生建議讓境外生分5批來台 一起學習一起畢業

就讀交大的馬來西亞僑生吳君儀,今年研究所將畢業。雖然3月時疫情嚴峻時,她也想說待在家裡比較好,但仍在3/18來台,原因是在台的房租、水電、電話等費用還沒繳。她提到,馬來西亞相比港澳的疫情較為嚴重,她來台後只要自我管理,學校會每天追蹤境外生健康狀況,顯示台灣檢疫能力良好。但她不解為何馬來西亞同學買機票就可來台,中港澳同學卻被禁止入台「雙重標準」?

對於政府以「國際疫情」為由仍未開放境外學位生來台,境外生權益小組根據教育部數據統計,前6境外生來源地為: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大陸、香港及澳門,2萬6千名境外學位生中,港澳生約8500人、陸生約7600人,其他國籍境外生約9900人。

中國在5月有4天是新增個案十餘人,其餘皆為個位數,澳門自4/9至今皆無新增個案,香港5月共新增個案38人。越南5月共新增58人,馬來西亞則每天是兩位數新增個案,印尼則較為嚴重,每天數百人確診。因此權益小組認為,案例數控制在個位數的國家,讓台灣境外移入的風險比例低,若向印尼等國尚未控制疫情,可安排較晚來台,教育部需規劃時程表。

在台僑生吳君儀感嘆,台灣零感染的數據是建立在剝削少部分同學、對境外生不利的政策上。阿草則說,很多人認為台灣嚴加管控邊境才能夠控制疫情,但是許多人能持居留證來台,二月份時有113萬6千人次入境,三月份有21萬人次、四月份有2萬3千人、五月份有2萬2千人入境。但是台灣防疫成果還是很出色,連續53天未有本土感染案例,零星境外移入不超過10例。

「不需要因為境外生來台而恐慌!」阿草認為,未來返台的境外生人數跟四、五月入境人次相當,疾管署、海關及檢疫單位做很好部署,台灣防疫能量足以因應境外生返台。境外生權益小組呼籲,疫情趨緩時不能忘記犧牲的境外生們,台灣政府應讓境外生分批來台,一起畢業。

就讀交大的馬來西亞僑生吳君儀

境外生權益小組提出相關數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