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健保會要參與!跨科、換照要教育!

文/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籌備會

5月1日上午,近三十位醫療業勞工齊聚在衛福部前召開記者會,在五一勞動節向衛福部喊話,喊出跨科支援教育訓練、工會舉辦醫事人員繼續教育、工會加入健保會等三項訴求,更鄭重宣告「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已經啟動籌組,呼籲衛福部重視醫護人員的勞動保障,加強與工會的合作。

跨科訓練應完善 醫護病患兩相安

病人安全及照護品質一直是臨床實務的重心。適當人力規劃,對於病人安全的維護伴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護理人力不足、提供病人的護理照護時數相對減少,病安風險也隨之增加。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雯表示,近年來國內許多醫院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提高人力調度之彈性,常採用跨部門調動(訓練、支援或輪調)的人力配置。在複雜的照護情境下,護理人員常因不熟悉跨科室單位工作,而產生挫折感甚至離職,嚴重影響醫療照護品質,形成惡性循環。醫院為了節省醫療人力、採取跨科支援的照護模式,將嚴重影響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得不償失。

醫療工作有高度專業性與特殊性,據了解,跨部門調動在國外的醫院相當罕見。外科加護病房、內科加護病房、兒科加護病房、開刀房、各專科病房、急診…等,各單位的病人屬性截然不同,所需要的專業照護自然也不同,因此沒有提供充足的教育訓練,對於員工與病人安全都將造成不良影響。此外,非自願性的跨部門支援,常發生工作描述不精確、同仁之間溝通不良等狀況。若沒有友善的工作環境與好的團隊氣氛,對於第一線人員的情緒壓力衝擊,遠大於照護病患的壓力。

工會呼籲衛福部正視醫療人員跨部門調動的問題,嚴正檢討「跨科支援」的人力配置策略,並監督各醫院避免跨科支援的情形。若非不得已進行跨部門調動,醫院應提供完善的訓練計畫、宣導各單位應以「準新進人員」的態度善待跨科同事、定時主動關心跨部門同事的身心狀態、給予溝通管道與相關協助,醫院也應該對於執行跨部門照護的人員給予合理的獎勵。

繼續教育要換照 工會勞教不能少

「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規範醫事人員必須在工作中持續進修(繼續教育積分),以維持專業證照的有效性,對此,醫療業工會在去年就提出「課程納入勞動教育、開課單位納入工會」的訴求。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林鈺祥表示,台灣的醫療成績全球有目共睹,支撐起醫療系統的醫事人員功不可沒,醫事人員除了學習專業領域的最新知識與技能之外,也需要感染控制、醫療倫理、性別教育等多元課程,讓「以人為本」的醫療照護體系更完善,其中「勞動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林鈺祥指出,台灣目前並未要求雇主接受勞動教育,也因此產生許多雇主違反勞基法之情事。若能將勞動教育納入醫事人員繼續教育學分,無論擔任雇主或勞工的醫事人員都必須學習勞動法令知識,將大幅降低血汗醫療違法剝削的狀況。醫療業也將成為全台第一個專業證照必須經過勞動教育才能執業的行業別。國人自小缺乏勞動教育,尤其醫事人員必須投注大量時間於學科之學習,執業後更無暇顧及與自身勞動權益相關之議題,導致自身權益受損而不自知,因此勞動教育納入繼續教育課程實為刻不容緩。

林鈺祥說明,已有許多文獻明確指出,過勞的醫事人員不但危害自身健康也可能威脅病人安全。勞動議題牽涉國家法令、社會政策等許多醫事人員較陌生的領域,因此必須單獨劃分出一個項目較為合適,不應併入其他項目造成排擠。某些醫院對工會的態度度消極、甚至抱持敵意,以拒絕提供場地等方式使醫院同仁難以參與工會舉辦的勞動教育。若能將勞動教育納入繼續教育,並且讓具有工會實務經驗之第一線醫事人員成為勞教人力資源庫,醫院因必須協助各職類醫事人員換照,將主動配合勞教之進行

工會加入健保會 人力給付不流淚

除了勞動政策之外,影響醫療業勞工的重大政策,便是「全民健保」。今年初醫療工會赴健保署陳情,要求健保會決策成員納入「醫療業基層勞工」,卻遲遲未獲回音。嘉基工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召集人趙麟宇質疑,健保費率從今(2021)年元旦開始費率調漲為5.17%,五月起藥費的部分負擔開始調漲、原來不收的檢驗部分負擔也要開始收取了,但這些調漲的保費、藥費與部分負擔,收到哪裡去了?趙麟宇痛心表示,這些健保新增的收益,並未用於改善醫療品質或改善醫療從業人員的待遇,僅僅是用來平衡健保財務,讓健保不至於破產。

趙麟宇說明,長年以來,醫療從業人員的專業不受到重視,比如護理人員的待遇無法反映他們的付出,使得護理人員的離職率特別高。以嘉義市而言,去年一年各醫院護理師的離職率從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八都有。而多數醫院處理「護理人力不足」的方式,就是再增加護理人員照顧的病人數,使護病比再惡化。以上狀況顯示醫療人員的流動性已經影響了對病人的照護。

趙麟宇認為,當前健保最大的問題,是醫療從業人員的協商權被剝奪,沒有議價能力。健保會決定健保的預算,醫療人員的工會應該在裡面至少有一席之地,而非將醫療人員的待遇,完全交由工商團體與僱主決定。趙麟宇表示,蔡英文總統在2017年曾經說:「台灣勞工就是這樣,勞工不自己跟資方溝通,都去跟政府抗議,讓政府公親變事主」,因此工會就是要跟資方溝通,而且是在健保會裡跟資方溝通;如果代表醫療人員的工會不能在健保會有一席之地,工會每年都要來衛福部前面抗議,直到醫療人員被重視為止。

共同發起團體:台北市心理師職業工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振興醫療財團法人企業工會、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事業企業工會、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企業工會、

國軍高雄總醫院企業工會、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關係企業工會、嘉義市照服員職業工會、嘉義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大醫院企業工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臺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企業工會、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企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