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圖輯】五一遊行各行各業站出來 呼籲政府要加薪、保年金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五月一日「勞動節」這天下午,由2021五一勞動行動聯盟與各地工會團體舉辦遊行活動。遊行開始前,由近年工作風險倍增卻遭砍薪的外送員(相關報導)帶來行動劇,傳達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兩大訴求,並呼籲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等各機關應提出具體方案,解決目前台灣勞工低薪、缺乏退休保障等問題。

本次遊行路線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途經教育部、立法院,最後抵達中山南路與忠孝東路口,也就是行政院與監察院一帶。遊行總共分為七大隊,分別為全國產業總工會(又稱全產總)大隊、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又稱全金聯)大隊、中華電信工會大隊、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大隊、各產職業工會與NGO大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又稱全教總)大隊,以及老礦工大隊。

遊行路線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

各行各業站出來   藝術家、護理師有話要說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遊行近3000人參與,遊行開始前也邀請各行各業代表上台,並分別持有不受保障、低薪等描述的手舉牌,包括:低薪保全、流浪教師、職災工人、過勞護理師、沒保障的藝術家以及玩命外送員。手舉「沒保障藝術家」手舉牌的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杜珮詩指出,48%的藝文工作者每個月收入低於3萬元,這群低薪藝術家從事的工作包括:行為藝術、聲音藝術、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創作等。

杜珮詩進一步指出,更有將近50%的藝文工作者沒有投保勞保,顯示台灣社會藝術工作者的社會保障不足。他呼籲社會大眾正視低薪與缺乏保障等勞工問題,共同提升勞動權利。另外,由於近年深受疫情影響,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又稱嘉基工會)理事黃綉雯指出,他身為一名護理師,更能感受醫護人員工作環境需要保障的情況。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杜珮詩指出,48%的藝文工作者每個月收入低於3萬元,更有將近50%的藝文工作者沒有投保勞保,顯示台灣社會藝術工作者的社會保障不足。

黃琇雯表示,由於己身服務的醫院有工會,並與資方定期簽訂團體協約、討論加薪制度等,讓他能在工作環境中受到保障。然而身邊有許多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不僅缺乏工會保護,甚至必須自行承擔醫療糾紛,也有發生被迫禁止休假等狀況。

尤其疫情期間,黃琇雯更曾聽聞護理人員冒著感染風險照顧病患,以及發生回捐防疫津貼等情事,他呼籲各界應正視勞權相關問題。

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又稱嘉基工會)理事黃綉雯指出,他身為一名護理師,更能感受醫護人員工作環境需要保障的情況。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但是教育現場的勞權問題政府聽見了嗎?
遊行隊伍中也有學生團體,講述校園中的低薪與過勞問題。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吳依潔指出,近年研究生人數擴張速度快,然而政府相關支出並沒有跟著增加,導致研究生勞力人數與請領薪資的供需狀況變得「僧多粥少」。

吳依潔強調,即便近年政府提出深耕計畫等各式高等教育計畫,然而支出制度與來源也隨之變得較為複雜,使得研究生從事相關研究與投入勞力,即便人人皆可請領薪資,然而每人能拿到的薪資也不多,「低薪」問題成為當前難題之一。

除了薪資問題,吳依潔認為目前校園勞權議題還包括「研究生工作量過多」等問題。尤其近年各大學推廣產學合作等計畫,研究生為了配合相關計畫不僅生活與學習時間變得支離破碎,甚至也未能如期透過投入相關研究等方式,獲得穩定收入。吳依潔強調,學權團體並非否定產學計畫等相關發展,而是希望能有更完整的制度,讓研究生能兼顧生活與學習品質,也不用擔心收入問題。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吳依潔指出,近年研究生人數擴張速度快,然而政府相關支出並沒有跟著增加,導致研究生勞力人數與請領薪資的供需狀況變得「僧多粥少」。

同樣攸關國家發展,並與教育議題相關的還包括幼兒教育、托育等勞權議題。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理事長陳亮吟指出,目前無論是托育還是教保的勞動環境,面臨的困境皆是「師生比過高」。陳亮吟進一步指出,師生比過高導致幼教與幼保品質不一,因此希望像托嬰師生比能從目前的1:5降低至1:4,幼兒園2歲專班師生比能從1:8降低至1:6,至於3到6歲混齡班的師生比能從1:15降低至1:13。

陳亮吟強調,由於幼保與幼教人力吃緊,導致從業人員的情緒與精神緊繃,甚至工作量過多。唯有適當降低師生比,才能讓從業人員有更多條件與空間照顧孩子。然而追根究柢為什麼幼保與幼教人力吃緊?陳亮吟認為不外乎是因為職場環境過於低薪,以及工時過長,導致莘莘學子即便就讀幼保或幼教相關科系,畢業後仍不願走入相關行業。

同樣攸關國家發展,並與教育議題相關的還包括幼兒教育、托育等勞權議題。

陳亮吟以托嬰為例,幼保老師通常採「輪班制」,早班老師從上午7點半開始工作,許多家長也在此時將孩子送到機構。理應上為符合勞基法等相關規定,早班老師應該下午4點半就要下班,然而下午時間也是孩子最多、家長會來接送的時候,導致無論是早班還是晚班老師,都面臨人力吃緊又要肩負照顧孩子的責任,甚至往往必須加班因應。

面對整體幼教、幼保勞動條件不佳的情況,陳亮吟認為除了師生比、低薪等問題,政府更應該制定相關政策,讓幼教、幼保老師有更多餘裕與空間,甚至讓家長可以不用太早送孩子來機構,也不用因為工作耽擱導致過晚來機構接孩子回家,增加整體幼教、幼保人員的勞動壓力與工時。他也呼籲各界共同爭取勞工權利,提升整體幼教、幼保老師的勞動條件。

遊行尾聲隊伍遭警方攔截兩段   全教總靜坐抗議遭驅離

遊行尾聲隊伍遭警方攔截成兩段,全教總等教師職業工會聚集在行政院前,其餘隊伍則遭攔阻在中山南路近監察院一帶,就地結束並解散。全教總等團體則持續在行政院前靜坐,等待相關人員回應訴求。

全教總副秘書長張旭政本身也是國小教師,年資31年的他指出,本次遊行全教總等教師團體的訴求有兩項,包括五一國定假教師也應合法放假,以及「調薪法制化」。他進一步指出,軍公教調薪機制並不明確,尤其負責處理調薪相關機制的是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他痛批該委員會的開會內容與決議內容並未公開,導致基層教師完全不曉得討論內容。

張旭政認為,該委員會應該讓基層教師參與,不僅可以讓審議過程更加透明化,也更能讓軍公教瞭解調薪機制等相關討論。當天行政院參議出面接受陳情,然而全教總認為參議並未明確答覆,要求行政院相關代表至少承諾一個月內等時程,進一步與全教總等單位「面對面」溝通。

全教總相關團體持續靜坐,直到當天下午五點半警方展開驅離行動。全教總表示,抗議行動未停止,也呼籲各行業勞工應挺身而出捍衛己身權利。

當天行政院參議(持麥克風者)出面接受陳情,然而全教總認為參議並未明確答覆,要求行政院相關代表至少承諾一個月內等時程,進一步與全教總等單位「面對面」溝通。

警方舉牌警告全教總相關團體靜坐活動。

警方將遊行隊伍攔截成兩段。

隊伍遭警方攔截成兩段。

遊行尾聲其餘隊伍遭警方攔阻在中山南路近監察院一帶,就地結束並解散。

遊行尾聲全教總等教師職業工會聚集在行政院前靜坐,等待相關人員回應訴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