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只許雇主剝削 不許勞工爭權?疫情下的「勞權休眠期」

文/邱宇弘(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

因應本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除雙北地區已率先升至三級疫情警戒外,各地方政府亦紛紛宣告進入準三級警戒,全台各級院校亦實施停課措施,對此,勞動部於5月17日(一)傍晚發布新聞稿,明訂各工會應「停止辦理原規劃6月底前的各項集會活動及會議」,更進一步宣布包含調解、仲裁及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等各項《勞資爭議處理法》救濟途徑會議,皆應延至5月28日(五)後再行召開,勞動部此番作為,無疑是迫使全台進入「勞權休眠期」。

對比疫情升溫後街道上人煙稀少的冷清場景,全台重大勞資爭議卻有越演越烈的態勢。

美麗華開發公司於4月8日(四)將公司一切為四,假企業併購之名、行瓦解工會之實,美麗華工會自5月11日(二)凌晨宣告罷工已邁入第8天,但資方連新北市勞工局開的協商會議都可以恣意爽約,甚至在工會合法罷工期間,違法解僱工會成員,數十名高爾夫球場工人目前仍在林口山區堅守抗戰。

蘋果日報公司於5月14日(五)傍晚宣布重大公告,自5月18日(二)起終止台灣地區紙本報紙業務,包含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在內的326名員工皆遭解僱,資方不但未依《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在事前與工會協商討論,甚至未依法將解僱計劃提報主管機關,目前資方仍不願出面與工會展開對等協商。

私立東海大學於5月15日(六)以疫情為由,片面要求全校各單位兼任助理(工讀生)暫停校內工作,且於停工期間不給付工讀生任何薪資,在台中地區尚未實施停班措施的情況下,東海大學此舉屬「業者基於防疫考量自行停業」,依法應由雇主照常給付工資,即便東海大學工會已在第一時間積極反映,但東海校方仍舊一意孤行、知法犯法。

除此之外,各行各業勞工眼下因應政府及事業單位防疫措施,而衍生的業務調整、人員分流、職位調動、家庭照顧、疫苗接種及物資配給等各項工作環境變動,將使全台勞資爭議案件在短中期內劇烈激增,然而勞動部卻此時以疫情為由,延緩召開各項會議,變相打壓勞工爭議權的行使,在此「勞權休眠期」內,將使勞工在疫情衝擊之下,更難抵禦來自雇主的剝削與打壓、也更難循勞資爭議管道做即時的權利救濟。

對此,我們不禁要質問作為最高勞動主管機關的勞動部,究竟是否「只許雇主剝削,不許勞工爭權!?」

【延伸閱讀】
2021.05.18 美麗華資方二度拒絕協商 工會批:違法解僱、官方無能
2018年美麗華工會罷工
與資方協調初得戰果 美麗華球場工會暫停罷工直到承諾兌現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
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