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物流大爆量 倉儲產工理事長:不知道貨物盡頭在哪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近期伴隨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指揮中心也不斷宣導民眾盡量避免外出,盡可能降低人群接觸等染疫風險。然而為了因應日常所需,各行各業也推出「宅配到府」等相關服務,此舉也導致物流業貨量爆滿,第一線司機員等物流從業人員勞動條件每況愈下。

日前(5/24、5/27)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以下簡稱倉儲產工)分別到勞動部與衛福部疾管署抗議,提出關於物流從業人員過勞工時、優先施打疫苗等訴求(報導)。尤其從6月1日開始,統一速達(俗稱:黑貓宅急便)、新竹物流以及宅配通宣布,暫停受理寄送往新竹縣、新竹市、桃園市、新北市與台北市等北部地區的低溫包裹。

原先上述業者預計停止收件3到5天,後來黑貓與宅配通宣布延長到6月7日。為了舒緩蔬果等低溫包裹「塞車」問題,日前(6/2)交通部商請嘉里大榮持續提供運能。對此,倉儲產工理事長林志雄表示,看似交通部商請嘉里大榮協助持續運送低溫包裹,實際上仍發生嘉里大榮向其他物流業者要求協助配送的狀況。

尤其疫情期間倉儲物流從業人員必須頻繁接觸不同民眾,日前(5/26)也傳出貨運司機染疫案例,究竟資方是否提供勞工相關保障?林志雄指出目前僅有黑貓宅急便公告發放額外獎金以及增加員工防疫保險等資訊,尚未聽聞其他業者跟進。即便目前部分物流業者停收低溫包裹,然而常溫包裹仍源源不絕。面對未來也將重啟收送低溫包裹的狀況,林志雄感嘆:「不知道貨物盡頭在哪。」

日前(5/24、5/27)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分別到勞動部與衛福部疾管署抗議,提出關於物流從業人員過勞工時、優先施打疫苗等訴求。

疫情前後勞動條件皆惡劣   司機員一天送貨近10小時、一周只有4片口罩?
面對日漸高漲的疫情與貨量,日前(5/20)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為因應疫情變化並滿足民生所需,依據《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40條「天災事變」等情況,包括紙箱、物流等產業可有例外加班等狀況。此舉引發倉儲產工不滿。即便目前工會尚未接獲資方「放寬工時」等要求,工會強調資方必須「先跟工會談」才能進行後續工時調整等。(相關報導)

尤其司機員必須頻繁接觸民眾,工會也在5月27日到衛福部疾管署抗議,要求應讓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倉儲工會台灣宅配通分會理事長楊正義,同時也是宅配通司機員,他表示司機員每日收送貨件時不僅要面對客戶深怕接觸病毒的歧視目光,有時還會遇到不戴口罩的顧客,令他們膽戰心驚。

疫情爆發之際,有些公司甚至只給司機員一週四片口罩,當司機員反應口罩不敷使用時,公司竟以「員工應該也要自己準備防疫物品」回應,楊正義反問:「我們工作不到一小時口罩就濕掉了,要如何保護自己與顧客安全?」他以自身為例,工作時上下車搬貨容易流汗,尤其口罩一旦潮濕就會失去防護力、必須更換,因此他平均一天使用10片口罩,一周約需使用一盒50片裝的口罩量。

至於其他防疫物資資方是否提供?楊正義以宅配通為例,公司主要放置一桶酒精在辦公室讓司機員自行分裝使用,其他像是護目鏡等並未提供。同時疫情期間貨量暴增,司機員更面臨工時過長、被迫更動休假,以及未必能依法取得加班費等慘況。

日前(5/20) 勞動部指出,為因應疫情變化並滿足民生所需,依據《勞基法》第32條與第40條「天災事變」等情況,可有例外加班等狀況。此舉引發倉儲產工不滿,要求資方必須「先跟工會談」才能進行後續工時調整等。(公庫資料照/倉儲產工5月24日針對放寬工時等議題在勞動部召開記者會)

從工時層面來看,楊正義指出,平均每位司機員大概1小時可配送20件包裹,然而疫情期間平均每位司機員每天的送貨量增加為以往的1-2倍,每人每天要運送約150件以上包裹,有時甚至高達200到300件。尤其司機員通常約上午7點半上班,一早先開車送貨至少7到8個小時,送貨完才有空間「收貨」,收貨回公司還必須分類。假設貨量過大,光是收貨以及回公司分貨的流程就要進行2-3次。待分貨結束,還必須把一整天收送貨的金錢清點、交給公司,下班回家往往已經11、12點。

楊正義更指出,疫情期間工會陸續接獲休假以及工資相關投訴,像是有些會員5月份的休假直接被公司調整到6月份,以及宅配通公司實施「取送件獎金、加班費二擇一」措施,導致許多司機員疫情爆發後即便取送件量暴增、被迫延長工時,然而沒有獲得相對應的保障與工資。

針對宅配通公司「取送件獎金、加班費二擇一」的措施,楊正義進一步說明,疫情爆發前公司即主張員工若加班到晚上七點過後,工資計算只能在「取送件獎金」以及「加班費」兩者之間擇一,也就是選擇申請加班費的人就無法領取取送件獎金。反之若選擇取送件獎金的人,則無法申請加班費。

楊正義強調,加班費是法律規定的勞工基本權利,至於取送件獎金則是公司制度,規定司機員每收送一件包裹就能得到相對應的獎金,此獎金占司機員收入的三分之二。然而疫情前宅配通即要求司機員只能二擇一,疫情期間貨量暴增時亦是如此,讓第一線司機員的工時與薪資報酬之間落差更為嚴重。楊正義認為公司不應以取送件獎金制度為由,剝奪勞工申請加班費的權利,甚至讓勞工陷入二擇一的難題。

倉儲工會台灣宅配通分會理事長楊正義,同時也是宅配通司機員,他表示司機員每日收送貨件時不僅要面對客戶深怕接觸病毒的歧視目光,有時還會遇到不戴口罩的顧客,令他們膽戰心驚。

低溫包裹暫停收件司機員仍忙不停   林志雄:未來重新開放收件,不知道貨物的盡頭在哪
雖然黑貓、新竹物流、宅配通宣布6月1日開始三到五天,暫停受理送往北部地區的低溫包裹,部分業者延長至6月7日。林志雄表示低溫包裹本身配送難度較高,不僅要符合溫度需求,甚至不可任意交付警衛室代收等,必須交付當事人才算完成送件。

楊正義也提到,物流業者能配送的低溫包裹數量多寡取決於冷凍設備、空間以及運送人力。像是貨物轉運站與配送車必須要有冷凍設備,同時也要有專門駕駛冷凍配送車的司機負責集散貨物。為了因應部分業者暫停收受北部低溫包裹的情況,交通部也商請嘉里大榮持續提供運能。

然而倉儲工會表示,實際上這些低溫包裹配送工作並不僅限於嘉里大榮,日前更傳出嘉里大榮要求其他停止收件的物流公司營業所協助送件。林志雄提到,由於嘉里大榮本身收送低溫包裹的容量並不高,例如部分營業所只收市區低溫包裹,不收偏遠地區等地的低溫包裹。再加上嘉里大榮與其他物流同業之間也互為「契約客戶」,形成「A物流公司收貨給B物流公司送貨」的契約合作,因此平常嘉里大榮也會收冷凍包裹,並交由其他物流同業配送。

為了因應部分業者暫停收受北部低溫包裹的情況,交通部也商請嘉里大榮持續提供運能。然而倉儲工會表示,實際上這些低溫包裹配送工作並不僅限於嘉里大榮,日前更傳出嘉里大榮要求其他暫停收件的物流公司營業所協助送件。(照片來源/倉儲產工FaceBook

林志雄表示,從5月中旬、也就是三級警戒開始,即發生嘉里大榮要求其他物流業者協助送往雙北的低溫包裹等相關情況,與嘉里大榮具有「契約客戶」關係的物流業者就必須協助配送。然而近日各大物流貨量暴增,許多司機員早已自顧不暇。至於停止收送低溫包裹的這段期間,司機員過勞工時情況是否獲得改善?楊正義以宅配通為例,低溫包裹已逐漸清空,但是常溫包裹仍然源源不絕。

楊正義提到,尤其受疫情影響,許多電商平台不僅訂單爆量,甚至改變貨物配送方式,導致物流業收送件的地點與數量增加,工作負擔並沒有減少。林志雄也指出,近日豪大雨讓司機員收送貨更不方便,連帶延長工作時間。再加上這幾天宅配通與黑貓雖然暫停收送一般客戶的低溫包裹,但是已恢復收送「契約客戶」低溫包裹,導致各地營業所貨件再度爆量。

林志雄本身是黑貓宅急便員工,面對6月7日以後即將恢復一般客戶低溫包裹收送件的情況,他苦笑地說:「不知道貨物的盡頭在哪裡。」

公庫資料照/倉儲產工理事長林志雄。

【延伸閱讀】貨運物流勞工的血汗誰知道?

1.組工會保障自身權利卻被打壓
金車物流司機組工會   控訴資方剝削   拒血汗伯朗咖啡(2013.07.28)
組工會、連署爭勞權都不准   嘉里大榮物流解僱異議員工(2017.02.09)
遭不當解雇逾一年仍未復職   嘉里大榮員工貼封條求償(2017.08.28)
大榮貨運工會剛成立   主管要求員工退會?(2018.03.22)

2.惡劣勞動環境與條件血汗斑斑
物流業基層遭化學物噴濺患職災   主管卻未協助處理(2017.11.06)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4集:過勞的風景,客貨運司機的加班人生(2018.01.21)
客運業擬放寬七休一引爭議   勞團批交通部、勞動部縱容資方(2018.12.12)
物流倉儲加班費違法逾百例   勞團籲勞動部表態保護工會(2020.06.29)
大榮貨運司機檢舉加班過勞反遭秋後算帳?   工會籲停止打壓、本俸3200元應提高(2021.01.11)
物流業連續上班13天   工會要求勞動部專案勞檢(2021.01.18)

3.疫情期間的勞動問題
勞動部放寬倉儲物流工時?   工會提四大訴求、呼籲先跟工會談(2021.05.24)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