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紓困政策應納入境外學生,團結對抗疫情衝擊

文/境外生權益小組

疫情不僅影響台灣本地學生,許多在台境外生也受到衝擊,無法繼續原本的打工或者無法在暑期工作存錢賺取生活費。但與本地學生不同的是,陷入經濟困境的境外生被教育部和勞動部的紓困政策拒之門外,能夠提供經濟協助的大學也是少數。現在,可能有許多境外生獨自面臨著疫情下的經濟困境。境外生權益小組呼籲紓困政策應平等對待境外生等外籍人士,看見他們的處境,真正地達成整個社會團結對抗疫情衝擊。

自2016年新南向政策以來,教育部積極宣傳招收來自東南亞、南亞等地區的境外生來台唸書,並提供相應獎學金。這項政策每年吸引了多達近6萬(2019年)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唸書,相比於開始時增加超過一倍。而來台境外生中不乏家庭狀況不佳卻仍積極學習、成績優秀者。他們獲得了學校的學雜費減免,仰賴在學習之餘的打工來賺取生活費,從而在缺乏家庭支持的情況下受教育。

境外生權益小組最近就收到一位越南境外生的求助。她在一間國立大學唸書,平時依靠在校的兼職工作和寒暑假期間校外的實習、打工維持生活。疫情的衝擊導致她失去經濟收入來源,而家鄉的父母也只是普通工人,無力負擔她的生活費,更何況在疫情下,其家鄉的工作也受到了影響。考慮到中低收入國家來台學生總人數之多,這位越南學生的遭遇恐怕並非特殊個案。他們亟需特殊的經濟協助來度過這個艱難的沒有收入的暑假。

然而,回顧現有的與學生、部分工時勞動者相關的政府紓困政策,我們卻發現境外學生沒有任何獲得協助的機會。教育部最近為經濟困難的大學生提供了「大學生紓困方案」。但這個政策只限於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學生,境外生被排除在外,連申請的機會都沒有。而勞動部的紓困政策雖然涵蓋了兼職工作者,境外生卻因為沒有被納入就業保險而被變相地排除了。

由於疫情,許多境外生已經兩年或更長時間沒有回國了。他們和台灣社會的其他人一樣,經歷了疫情、警報、經濟影響、收入損失和工作機會的喪失。我們認為,生活在同一個社會的人,無論國籍如何,都應該盡可能地在艱困之時相互支持。境外生的困境,特別是那些來自經濟困難家庭的學生,應該得到社會的關注。

過去數年來,教育部一直鼓勵境外生來台灣,並承諾為境外生提供協助和學習機會。因此,儘管疫情嚴重,仍然有許多境外生願意跨越重重困難來台求學。現在,我們希望教育部等部門能符合其所宣稱的,提供一個更普適的紓困政策來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大學生。許多來自經濟困難家庭的國際學生依靠獎學金在台灣學習,這證明了他們足夠優秀,並且珍惜在台灣學習的機會。如果他們因為疫情而被迫中斷甚至放棄學業,我們認為這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實在也是台灣各大學的損失。

在短期內,我們呼籲教育部調整大學生紓困政策的適用人群,允許學校為境外生申請紓困補貼。同時,為了保護境外生等外籍工作者的工作權利,從長遠來看,《就業保險法》應該納入所有在台灣的外籍工作者,包括境外生、移工、外籍白領等。

附:越南學生的信

我出生在越南中部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這個地方通常每年都會發生高危險度的洪水。我的父母都是工人,他們非常努力地工作,只是為了賺一點錢。我知道對我的父母來說,支持他們的三個孩子上大學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非常感謝他們理解並允許我上大學。在我們鎮上,很多與我同齡的女孩都被父母 “強迫 “放棄大學(甚至高中),去結婚生子,或者留在家裡做家務。

現在我是一名在台灣國立大學學習的大學部學生,我的父母試圖支持我,但我拒絕接受,因為我知道這不會有多少錢,他們已經很難養活自己了。我選擇了我現在的大學,一個主要原因是:學校會給那些表現好的學生減免學雜費。但只是減免而已,這意味著我必須支付其餘的生活費用:宿舍費、保險費、網絡費、電費、飲食費⋯⋯

因此,為了支付所有這些費用,我不得不找一份兼職工作。由於COVID-19疫情越來越嚴重,現在我甚至無法在這個暑假找到一份兼職工作,而我以前的收入也不足以支付現在所有的生活費用,所以我正在尋求經濟援助來幫助我度過這段時間。

但很快我就發現,無論是勞動部提供的失業救濟、給部分工時工作者的紓困補貼,還是台灣教育部提供的大學生紓困方案,都不用於境外生!我真的很絕望。

我真的很絕望,我發現真的很難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我希望勞動部和教育部不要區別對待本地人和境外學生,也為我提供幫助。和其他台灣人一樣,我也努力在這個美麗的島上追求我的夢想,我也和他們一樣需要幫助。我和其他許多有需要的留學生一樣,將非常感謝那些能夠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的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