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投稿

【投書】那些東京奧運沒讓你看見的事

圖/Ikusuki

文/鍾宜庭(史丹佛大學歷史系博士生)

看著東京奧運開幕式在一片歡騰之中展開,身為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人,不免被這樣的嘉年華式氣氛渲染,但反觀我的日本朋友們,到了開幕前一刻都還在分享東京五輪中止的連署[1]

並不是說大家不能看開幕式覺得感動,或是說不能幫台灣選手加油,這些都很正常,但還是覺得大家在看的同時,有些事情不能不提醒。

就是東京奧運的開幕是建立在許許多多日本民意的犧牲之上。甚至許多反對東奧的人會進一步地說,是建立在許許多多性命的犧牲之上。

東京奧運中止的連署標語圖(圖片來源

消失的「復興五輪」

東日本大震災的四個月後,東京都與日本奧委會表示希望成為2020年奧運的候選,而當時主打的概念即是「復興五輪」,可以說是打著復興核災區域的口號拿下了奧運的主辦權[2]。 但在疫情之下,「復興」東北這件事情去哪裡了呢? 或許很多日本人也是昨天聽橋本聖子致詞的時候,才突然聽到好久不見的「復興」一詞。

在「復興五輪」的口號下,奧運聖火傳遞的起點在福島。其中,聖火會經過的浪江町,是一個在311之後全町成為避難指示區的地區。然而,當地居民所提交的聖火路線被奧委會駁回。這是因為當地居民提案的路線,同時會經過象徵復興的「JR雙葉站」,以及完全沒有復興跡象的「殘破的家屋」[3]

這種對比性強烈的路線設計,其用意自然是希望呈現出福島當地的樣貌,而不是一個「已經被復興完」的幻想。但這個提案因爲「避難指示還沒有解除」而被否決。所以最後在電視上,大家看到的是快樂的學生拿著聖火,笑著跑過乾淨漂亮的雙葉站周圍區域。

除此之外,福島當地有許多為了去除輻射污染而進行的「除污」工程。去一趟福島的話不難發現,當地隨處都看得到一袋一袋的污染土。而據說在福島決定成為奧運會場之一的時候,會場周圍的除污土也漸漸地被鐵製的屏幕蓋起來[4]

直到今年年初,針對受害最嚴重的岩手、宮城、福島三縣所做的民調都顯示,六成左右的當地居民「不想為東奧的復興背書」。這樣的民調也不是只限於東北,一直到東奧開始前,日本的民調之中「反對東奧舉行」的比例總是大於「支持東奧舉行」,社會觀感差到像是TOYOTA等的日本企業開始退出贊助,怕自己的logo出現在東奧的螢幕上有損形象。

「一枚岩[5]」形象的塑造

大家可能都知道東奧開場時中國騰訊直播想卡掉台灣隊入場畫面出包的事情,大家也知道NHK主播全程都講「台灣」的事情,但可能比較少人知道,NHK在轉播奧運聖火傳遞時,途中有反對奧運的民眾在抗議,因此NHK直接消除了30秒左右的聲音屏蔽抗議聲。也聽說昨天NHK並沒有報導,在風光的選手入場的同時,場外激動到發生警民衝突的反對奧運抗議集會。

就這樣,在這個宣示國力的視覺舞台上,日本形塑出了一個已經從311之中走出來,而且舉國支持的螢幕形象。

然而,實際上東奧從拿到主辦權開始就爭議不斷,問題多到大家開始說東京奧運根本是個「詛咒」。列舉其中幾個重要的爭議,包含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費問題、佐野研二郎logo的抄襲風波、森喜朗對女性的不當發言、馬拉松從東京改到北海道、北海道愛努族的表演以「典禮與舞蹈不符合」為由而被拒絕納入開幕式節目中、負責奧運演出組的佐佐木宏對渡邊直美的不當評論、預計出演奧運相關活動的繪本作家Nobumi過去霸凌教師的紀錄被挖出來、負責音樂的小山田圭吾被爆過去的霸凌問題、開閉幕式節目總監小林賢太郎20多年前的表演段子被指出拿猶太人屠殺當題材,然後當然還有疫情之下,東京確診人數不斷飆高的實情。

這一切的一切都消磨掉了許多日本人對奧運的期待,只剩下對政府的不信任、倦怠,還有對疫情升溫的恐懼。

一場超現實的政治真空展演

對於被奧運消費的東北受災區居民,新冠肺炎的第一線醫護工作者、犧牲者、還有其遺族,以及那些許許多多已經受夠了政府與國際奧委會不斷漠視日本民意並執意舉行奧運的人們來說,我很難想像他們看著奧運開幕式能有什麼樣的感動。

看著橋本聖子與巴赫(Thomas Bach)站在光鮮亮麗的台上,感謝日本人與東京讓奧運辦成,場內如同迪士尼樂園一樣的超現實氛圍,場外不斷被阻擋的抗議民眾,這些人心裡該有多麼淒涼與不真實。

並不是說我們不能為台灣隊感到高興,而是或許在支持這些選手,國族情緒高昂之餘,我們可以不要忘記那些被排除在奧運的美好敘事之外,被消音與犧牲的人事物。

有興趣知道更多東京奧運爭議的人可以參考:

【中文】
江欣怡的fb貼文
【閒聊】東京奧運開幕式當週新聞回顧|張郁婕
福島・現在(一):解除避難指示,災民回「家」去?|陳威志
福島・現在(二):難民與棄民之間——災民的新困境 |陳威志

【日文】
どこが復興五輪?「被災者は今も放置」残酷な現実|青木美希
モヤッとする翌日、東京オリンピック2020開会式が露呈したもの、僕たちはそれらを噛み締めて前を向い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安川新一郎
人々の命と暮らしを守るために、東京五輪の開催中止を求めます Cancel the Tokyo Olympics to protect our lives

[1] 連署標題為:「為了守護人們的性命與生活,要求中止東京奧運的舉行」。連署之中主要的論點包含,在新冠肺炎疫情遍佈的情況下,不應該冒著危害人們性命與生活的風險舉辦東京奧運,這與奧運提倡其作為「和平的祭典」這樣的理念背道而馳。為了舉辦奧運,勢必得要調動各項醫療人事與資源去支援,但還未控制住疫情的日本,目前實在沒有這樣的餘力去瓜分本來已經不足的珍貴資源。因此這項連署旨在要求:立即中止奧運,並且將本來舉辦奧運的資源,用來防止新冠肺炎的擴散以及守護人們的性命與生活
[2] 五輪開催「復興の後押しにならない」61% 被災3県・世論調査,每日新聞
[3] どこが復興五輪?「被災者は今も放置」残酷な現実,青木美希
[4]同上
[5]「一枚岩」:日文「一塊岩石」,意指「如磐石般團結」。